安全管理网

储油罐泄漏、崩罐事故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8日

1 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1.1 事故类型 根据引发储油罐火灾事故的原因和条件分析,可能造成储油罐火灾事故的 原因主要有两大类: 人为因素引发的火灾事故:违反操作规程、违章安装使用电气设备、违章 使用明火作业、检修(施工)现场违反安全管理规定、第三方人为破坏等。 客观因素引发的火灾事故:雷击及设备问题等因素引发的火灾事故。
        1.2 危害程度分析 由于原油具有易燃、易爆性,且流动性好,并具有一定的毒性,因此在储 油罐发生异常情况下,若遇到雷击或明火,极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当火灾事故发生后,如若处理不当,不仅给国家造成巨大财产损失,还可 能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
        2 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2.1 受困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安全优先;
        2.2 防止事故扩大优先;
        2.3 保护环境优先。
        3 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3.1 应急组织体系 应急组织体系详见-----。
        3.2 指挥机构及职责 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详见-----。
        4 预防与预警
        4.1 危险源监控
        4.1.1 建立健全消防管理制定和安全操作规程,制定切实可行的灭火应急救援 预案,严格组织实施和进行定期演练。
        4.1.2 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安装、配置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充分利用好现有的 工业电视监控设备,做好日常维护、管理、保养工作,确保设备、消防器材时 刻处于完好有效状态,一旦发生火险能够及时发挥作用。
        4.1.3 加强有关日常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4.1.4 加强生产区明火管理,严禁无证动火;动火区域制定完善的安全消防措 施,确保安全动火。
        4.2 预警行动
        4.2.1 严格实行从业人员资格和持证上岗制度,坚持不懈地对从业人员开展安 全宣传,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4.2.2 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教育和培训制度,从业人员能掌握灭火的基本技能。
        4.2.3 加强对公众人群的火灾事故防护的应急知识教育、演练,加强区域安全 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储油罐区。
        5 信息报告程序
        5.1 报告程序
        5.1.1 发生储油罐火灾爆炸,现场应立即报警
        5.1.2 如果发生处级、站队级事件,事发单位在启动处应急预案的同时,迅速按 照处总体应急预案
        应急报告程序框图)规定的程序向 处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报告,最多不超过1 小时。
        5.1.3 发生处级事件,基层单位可直接向处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报告。
        5.1.4 处应急指挥中心在启动应急预案的同时,应立即向当地政府应急指挥中 心办公室报告。
        5.1.5 发生处级事件时,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在启动应急预案的同时,要迅速按 照处总体应急预案图
        (应急报告程序框图)规定的程序向公司 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报告,最多不超过1 小时。
        5.2 报告内容
        5.2.1 发生处级、站队级火灾爆炸事件时应立即报告。处应急指挥中心迅速将 处级事件向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当地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报告。
        报告 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a) 企业(单位)名称、发生时间、地点和部位、介质名称、容器容积; b) 火灾或爆炸波及范围;
        c) 人员伤亡情况;
        d) 事件简要情况;
        e) 已采取的措施。
        5.2.2 在Ⅱ级、Ⅲ级事件处理过程中,事件单位应尽快了解事态进展情况,并 随时向处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报告;处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随时将公司级事件 的事态进展情况向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报告。报告应包括但不限于表01.1 (火灾爆炸事件报告内容一览表)要求的内容。 表01.1 火灾爆炸事件报告内容一览表 报告内容 情 况 描 述 1 事件描述
        1.1 介质种类、数量
        1.2 事件原因初步分析
        1.3 火势大小及爆炸影响范围
        1.4 装置设施损毁情况
        1.5 周边建筑损毁情况
        1.6 财产损失情况
        1.7 泄漏污染情况
        1.8 人员伤亡人数及个人信息列 表
        1.9 救援救治措施及防范措施情 况
        1.10 地方政府协调情况
        1.11 应急物资储备情况
        1.12 应急人员及器材到位情况
        1.13 援助请求
        2 自然环境条件描述
        2.1 天气(阴、晴、雨、雪等)
        2.2 风向、风速
        2.3 地形地貌
        2.4 水流向、流速、海浪、海涌 情况
        3 周边社会环境描述
        3.1 地理位置、周边装置设施叙 述
        3.2 周边居民设施损毁情况
        3.3 周边居民人口分布及疏散情 况
        3.4 周边道路分布及道路管制情 况
        3.5 海(水)域分布及管制情况
        6 应急处置
        6.1 响应分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