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储油罐泄漏、崩罐事故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8日

        6.1.1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
        为公司级事件:
         a) 一次造成3 人(含3 人)以上死亡,或10 人(含10 人)以上受伤,或 500 万元(含500 万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
        b) 对社会安全、环境造成重大影响,需要紧急转移安置 1000 人(含 1000 人)以上;
        c) 火势(≥0.5 小时)未能有效控制,可能造成周边生产设施大面积停产;
        d) 加热炉着火爆炸,或输油管道大面积跑油着火,并可能造成输油管道的 凝管;
        e)原油储存设施、原油码头、输油管道着火后出现无法控制的先兆,可能 造成大面积火灾或难以控制的局面。
        f) 超出二级单位应急处置能力,或者二级单位应急处置失败。
        6.1.2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
        为处级事件:
         a) 一次造成 1~2 人死亡,或 3~9 人受伤,或 100~500 万元(不含 500 万元)直接经济损失;
        b) 对社会安全、环境造成较大影响,需要紧急转移安置 100~1000 人(不 含1000 人);
        c) 火势较长时间(<0.5 小时)未能有效控制,可能造成周边生产设施部 分停产;
        d) 处经危害分析、风险评估确认的事件。
         e)超出基层站队应急处置能力,或者基层站队应急处置失败.
         6.1.3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为站队级事件。 除公司级、处级事件外,为站队级事件。
        6.2 响应程序
        6.2.1 应急指挥 值班员发现火情后,立即向当班调度报告火情,当班调度根据火势情况,确 认无法实施有效控制,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时,要立即向值班站 长报告事故情况,由值班站长决定是否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当值班站长决定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时,立即向消防队和处调度报告火情,并 且摇响警报器报警。 6.2.2 应急行动
        6.2.2.1 火灾扑救:由专业消防队、义务消防队、处应急指挥中心、生产科、安 全科等单位组成,负责抢救被困人员,转移贵重物资。
        1)排除危险源:首先切断事故现场电源,清除一切危险隐患,防止次生 事故导致不必要的伤亡。
        2)救人第一:充分利用现有装备和救援器材,迅速抢救被捆人员和受伤 人员,及时将伤员转交医疗部门进行救治,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3)先控后灭:火灾扑救人员要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按照灭火程序,采 取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
        4)财产转移:为尽量减少火灾现场财产损失,在灭火的同时要做好财产 物资转移工作。
        6.2.2.2 安全疏散:由事故单位、保卫科等单位应急人员组成。根据应急指挥 中心的指令,对事故可能波及到的区域人员进行安全疏散,对家属区进行有 序疏散并逐户登记;对可能威胁泵站以外区域群众安全时,应立即联系有关 部门,引导群众撤离至安全区域。
        6.2.2.3 治安警戒:保卫科接到指挥部指令后,根据事故情况,携带防护器材、 警戒器材迅速到达指定现场;划定警戒区域,设置警戒带、围栏等明显标志, 部署警戒人员,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保护事故现场原始状态;配合公安 交警部门进行事故区域交通管制,部署安排运输急救物资及抢救伤员道路疏 通,禁止无关车辆进入事故现场,保证救援道路畅通;维护撤离区和疏散区 场所的社会治安工作,保护主要目标和财产安全。
        6.2.2.4 医疗救护:就近医疗机构组成现场医疗救护组,组织救护车和医护人 员现场设立临时救护点,做好接受救治伤员的准备工作。 6.2.2.5 物资供应:由供应科、站采购等有关人员组成,供应科科长任组长, 接到指令后,迅速召集本部人员现场待命,做好现场急救物资供应的保障工 作。
        6.2.2.6 后勤保障:处长办公室负责对小车队的车辆集中调配,确保应急救援 指挥部成员的用车。通讯站负责人负责通信畅通,确保应急指挥人员、现场 抢险人员的通讯联络。财务科保障应急资金及时到位,垫付、支付抢救费用。
        6.2.2.7 善后处理:由工会、事故单位等有关人员组成,工会主席任组长。做 好死亡、伤残人员的善后处理工作。
        6.2.2.8 事故调查:由工会、安全科、保卫科、生产科等单位组成,做好事故 调查处理工作。
        6.2.3 扩大应急 当火灾事故仅靠企业内部消防队自身救援力量无法控制火势和扑灭火 灾,有可能造成更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时,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和公安消防 部门报告,请求支援。
        6.2.4 应急恢复 当灭火战斗结束,火场指挥人员应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对火场进行全面 清理检查,在确定无复燃后,清点作战人员和装备,由总指挥宣布撤离火场, 解除警戒。
        6.2.5 应急结束 抢险工作结束后,总指挥宣布结束应急状态,恢复正常生产。
        6.3 处置措施 扑救储油罐火灾:首先查明储油种类、数量以及液面高度,罐体是否变形 或损坏,着火油罐对周围的危害程度,然后对油罐进行泡沫灭火、射水冷却, 控制火势扩大,降低油罐温度和燃烧强度,保护油罐不变形破裂。
        7 应急物资与装备保障
        消防队现有消防指战员19 人,其
        中消防队队长1 人,战斗员14 人,司机4 人,消防队内有消防车2 台。
        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和固定式消防冷却水系统。
        消防水 系统采用环状分布,在环状消防水管网上安装了地上式消火栓。
        消防栓旁设置了 水带箱,内设Φ65mm 水龙带2 排(每盘20m)以及水枪1 支。
        泡沫灭火系统采用枝状分布,每个泡沫产生器都用独立的混合液管道引至防 火堤外。
        在防火堤外侧的消防泡沫管线上均匀布置了泡沫消火栓,且在消防栓旁 设置了水带箱,并按规定配置2 盘Φ65mm 的水龙带,PQ8 型泡沫枪。
        消防泵房一座,内设消防水泵 2 台,消防泡沫泵 2 台,8m 3 泡沫储罐2 座。
        此外临濮末站内还设置有2000m 3 消防水罐2 座,5000m 3 消防水池一座,消防水源 井2 口。
        在站场的生产区,辅助生产区及办公生活区均按照《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 范》GB502140 的规定配置了一定数量的推车式和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 灭火器以及MSZ/C2B SD 环保型灭火器。 站内消防道路为环状分布的水泥路面,宽度为6m。
        储油罐区内配置了3 个消防沙池及消防锹、消防桶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