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零伤亡”看应急处置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4日

 受强台风“尤特”影响,2013年8月19日广西平南县六陈镇4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崩塌、滑坡、泥石流险情不断,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紧急关头,广西六陈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200多人逐户通知群众撤离避让。地灾虽然损毁了123户241间房屋,但该镇123户720名受威胁群众无一伤亡。

  近日,笔者在六陈镇采访时切身感受到,这次地灾“零伤亡”的背后,六陈镇灵活调动镇、村干部队伍,全面落实地灾防治共同责任机制,在地灾应急处置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调度:果断撤离转移群众实现无伤亡

  2013年8月19日凌晨5时35分,接到县国土资源局预警后,六陈镇党委、政府立即启动防范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迅速组织镇、村委、国土资源所、隐患点监测员200多人,逐户通知群众撤离避让。

  六陈社区环城路边的滑坡隐患点,监测员甘遇健收到地灾橙色预警短信后,立即通知全体村干部会同国土所人员,于6时10分起开始动员住户撤离。6时30 分,他发现附近高切坡住户仍有两户人尚未撤离,立即上前动员,安全撤离15人。7时左右,这两户村民的屋背山体发生崩塌,导致屋后墙体倒塌。

  19日早上,灾情最为严重的邦机村,唯一的进村道路已全部堵塞,有10户村民的房子出现险情,人员必须马上撤离。在撤离中,有部分人员不愿转移。村民黄相然以母亲病卧在床为由,拒不撤离,工作人员立马将老人的床铺拆除,并将老人抬出危险房屋,他家里的其他成员才跟着撤离。在工作人员的果断处置下,邦机村有4户人家在房屋倒塌前不到10分钟及时撤离出来。

  当天晚上,像这样的强制撤离在六陈镇不同的灾害点同时进行着。8月19日-29日,该镇有224户共474间房间受损,其中225间完全倒塌。因灾前人员撤离及时,286人无一伤亡。

  机制:政府主导打造村、镇两级安全网

  “我们地灾防治没有亮点,都是常规工作。”六陈镇镇长廖翠婷一句不经意的话,道破了该镇地灾“零伤亡”的玄机。

  每年汛期来临,该镇第一时间利用广播、电视和海报等形式,把雨情、灾情和天气情况告知群众。在六陈社区刘慧群房屋附近的墙上,笔者看到张贴着一张十分醒目的防灾警示牌。灾害隐患点的名称、位置、防灾措施和责任人、监测人及联系方式一目了然。

  对已查明的隐患点和危房,该镇实行专人监测。全镇有高切坡住户1141户,受威胁6308人。针对这些情况,镇政府组织镇、村干部250多人,对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发放明白卡1141份,发放镇政府制定的高切坡住户地质灾害警示通知1141份,实现了危房隐患通知在泥砖瓦木结构户中的全覆盖。

  对每一个地灾隐患点,镇政府做好防灾预案,明确责任。在该镇防灾预案上,地灾防治责任单位、责任人、监测责任单位、监测责任人、预案组织实施单位均已明确。向受威胁住户发放的“防灾避险明白卡”,告知群众预警信号和安全撤离路线。

  同时,该镇根据实际编写发放警示通知,对涉及灾情的相关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备档在案,使防范工作实现全覆盖。针对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民房倒塌等问题,重点对有崩屋情况、房屋存在安全隐患、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和泥瓦木结构房子发放警示通知,已先后发放1万多份。

  落实:一把手坚持坐镇一线指挥

  “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地灾伤亡,对不起良心。”每周的周前会议,六陈镇党委书记戴晓辉都会不厌其烦地叮嘱镇、村干部。

  说到做到,镇领导以身作则。从8月13日起,书记、镇长一直在防灾现场指挥避险工作,全部人员取消或中止公休双休,做到全体干部在岗在位,密切关注灾害易发地带及弱势群体的灾前防御工作。两位党政“一把手”及镇村干部坚持每天3次到村屯巡查,了解受地灾威胁住户是否按规定防灾避险。

  该镇充分发挥党团员、生产队长和人大代表作用,防汛、防地灾工作实行群策群防群治,组成1000多人的工作队伍,成为防灾的主力军。该镇还成立20多人的应急小分队,按照鸣锣预警、设定线路和确定群众安置点等内容,组织隐患点群众进行避险演练,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如何让地灾预警信息直达千家万户?从2008年开始,六陈镇每年对地灾监测员进行培训,邀请地质专家讲解地灾防治知识。通过发挥村干部和监测员的作用,运用拍门、鸣哨子、敲锣等土方法,解决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上级预警短信一旦发送下来,就针对隐患点住户逐门逐户转移群众。

  随着汛期进入后期,地灾正渐渐远去。从六陈镇地灾“零伤亡”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党委、政府的责任担当和有所作为,看到由政府主导的地灾防治共同责任机制,正在引领着人们远离地灾的危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