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高雄可燃气体爆炸事故看应急处置的缺失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4日

 7月31日晚,台湾高雄多条街道发生可燃气体外泄并引发爆炸,此次事故虽然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但暴露出有关部门应急处置的缺失不容置疑。

  当晚8时许,事发路段实际上已弥漫浓浓的瓦斯味,随后道路周边水沟喷出大量白烟。许多人拨打市政服务专线向政府汇报,但得到的答复是消防人员已前往处理。不料晚10时左右,一些路面井盖如电影特效般喷出火舌,直至23时57分三多路与凯旋路交会口发生大爆炸。

  “从接到报告称街上弥漫瓦斯味到大爆炸之间隔了3个多小时,为什么各个相关单位像没头苍蝇胡乱处置?”1日岛内互联网上,有民众指责高雄市政府未能及时阻止大爆炸发生,存在人祸因素。还有媒体援引专家的说法称,黄金4小时内无法发现气体泄漏点阻止爆炸,也没有疏散居民,“完全不可接受”。

  《自由时报》援引前镇区居民陈清鑫的话质疑“政府究竟在干什么”,他说,大爆炸前,“瓦斯公司推给中油,中油也推说不知情,市政府眼睁睁看着各单位互踢皮球,把3个多小时浪费掉,如果能早点查出泄漏源头,死伤不会如此惨重”。

  唯一输送的是华运仓储输往李长荣化工。调查显示,李长荣化工7月31日20时丙烯输送时出现压力异常,也就是管线出现气体外泄,但该企业直到晚11时40分才关闭管线。爆炸事故显示,就是因丙烯泄漏,遇明火导致爆炸,这就说明李长荣化工应急处理不得力,不果断,没有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危化品输送企业,在为人民群众造福的同时,也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但需要定期检测输送管道的承压能力,还要掌握输送的路径,输送物品的危险程度,一旦发生突发问题,首先要做的是检查自己的装置是否出了问题。而且要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以避免势态扩大化。而且作为属地政府和监管部门,平时应对各种地下管网心中有数,一旦发生问题,就能正确决断,及时处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