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处置不当就是过错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4日

  2014年5月1日晚,青龙峡景区缆车因天气原因终止运输,数百游客苦等5个多小时的游客情绪激动,现场一度陷入混乱。最终滞留峡谷的只能深夜集体爬山脱困。一次本应令人心旷神怡的旅行却成为一场不堪回首的“冒险”。

  5月3日,焦作市青龙峡峰林峡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官方微博发表《关于五月一日突遇恶劣天气导致游客滞留的情况说明》,与新闻报道有些出入,且不论真实情况如何,笔者认为,景区对此次突发事件处置欠妥,存在过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首先,作为企业,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应当及时向相关人员进行通报解释,而此次景区缆车因天气原因终止运输,却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出来解释,而且,景区工作人员对旅客置之不理,我相信,如何景区能早点进行说明因天气原因将可能影响缆车运行,部分旅客肯定能配合景区安排,早点步行离开。其次,记者2日致电青龙峡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他称,“一直到20时左右才开不了”, “景区没有任何过错” ,“我自己也做得非常到位”,其描述与官方微博所做的说明并不一致,说明其自己对这件事还没有足够的重视或在管理中存在一定的过失,即使后来也是对此次滞留游客事件推卸责任的重要体现。

  二、应急组织人员不到位。当晚出警的一位警察告诉记者, “当晚‘110’已经打爆了”。作为企业,不能一旦发生突发情况,都依靠警察去处理,企业要有自己的应急处置人员,及时处理突发事件,而此次景区滞留人员后,工作人员却在一起抽烟说笑,对旅客置之不理,没有迅速组织应急队伍带领旅客上山。 在部分滞留旅客要求景区领导出面道歉时,十余名工作人员均称“不知道负责领导是谁”,充分说明,景区内平时不存在应急组织,或者应急组织并没有发挥过相应的作用。

  三、应急物资准备不充分。首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年轻的母亲为了怀中的孩子不受冻,脱下了仅有的一件单衣包裹着怀里的孩子,自己仅剩下一件小背心,在寒风中抖个不停。晚上滞留在谷底的旅客被冻得瑟瑟发抖,而景区的工作人员却身着棉袄。充分说明,景区知道这个时段谷底气温很低,而景区却没有准备任何的卸寒物资及食品。其次,在组织游客爬山的时候,只能借助微弱的手电向上攀爬,没有准备好应急照明设备,而爬山通道旁边就是悬崖,光线不好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四、企业应急响应不及时。景区在18时左右就收到黄色大风预警,景区并没有根据滞留谷底的旅客数量,提前组织人员看爬山,直到缆车因大风停止运行后仍未向旅客说明情况。如果景区在接到黄色大风预警后及时向旅客说明缆车运行可能存在危险的情况,及时组织部分旅客趁天黑前爬山,估计最迟20点左右就能将旅客疏散,就不会有此次滞留事件发生。而景区没有根据预警情况组织旅客疏散,要么是出于经济因素考虑,要么是没有引起管理人员对旅客生命安全的足够重视。

  总之,此次滞留事件虽然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但这也给我们提了个醒,作为企业,必须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作为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必须加强对企业的监管。确保我们旅客能高高兴兴游玩,平平安安回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