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应急救援预案方案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03日

        怕它拒动;
        怕断路后弧灭不了反而引起爆炸引起人员伤亡,所以要依靠前后一级的断路器来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
        当断路器燃烧爆炸后,使火势蔓延扩大时,针对不同部位场合的燃烧,可采用不同的灭火器灭火。这种灭火器也适用于其他电气设备的灭火。
        (7)、中暑
        烈日直射头部、身处的环境温度过高,饮水过少或出汗过多等均可以引起中暑现象,其症状一般为恶心、呕吐、胸闷、眩晕、嗜睡、虚脱,严重时还会抽搐、惊厥甚至昏迷。
        当发现施工人员中暑时,应立即将病员从高温或日晒环境转到阴凉通风处休息。
        用冷水擦浴,湿毛巾覆盖身体。
        扇风取凉或在头部置冰袋等方法降温。
        及时给病人口服盐水补充身体的盐份,严重的送医院治疗。
        (8)、中毒
        ①气体中毒
         气体中毒开始时有流泪、眼痛、呛咳、咽部干燥等症状,这时,应引起警惕。稍重时,头痛、气促、胸闷、眩晕。严重时,会引起惊厥昏迷。
        当怀疑可能存在有害气体时,应立即将其他施工人员撤离现场,转到通风良好处休息。
        已经昏迷的病员应该保持气道通畅,有条件时应给予氧气吸入。呼吸心跳停止者,抢救人员应该按照“心肺复苏法”进行抢救并同同时拨打“120”求助,求助时要清楚表明出事地点或标志建筑物,伤员状态、求助人姓名,并在求助后到附近场地接应救护车。
        迅速查明有害气体的名称,供医院及早对症治疗。
        ②毒物咬伤
        野外的毒物通常为毒蛇,毒蛇咬伤后,伤者不要惊慌、奔跑、饮酒,以免加速蛇毒在人体内扩散。
        咬伤部位通常为四肢,应迅速从伤口上端向下方反复挤出毒液,然后在伤口上方(近心端)用布带扎紧,将伤肢固定,避免活动,以减少毒液的吸收。
        拨打“120”求助,求助时要清楚表明出事地点或标志建筑物,伤员状态、求助人姓名,并在求助后到附近场地接应救护车。
        有蛇药在身的可以先行服用,再送往医院救治。
        ③犬咬伤
        野外多犬,遇到犬咬伤后应立即用浓的肥皂水冲洗伤口,同时用“挤压法”自上而下将残留伤口内的唾液挤出,然后再用碘酒涂搽伤口。
        当出现少量出血时,不要急于止血,让血液把犬的唾液冲出,有助于病情的减弱,也不要包扎或缝合伤口。
        拨打“120”求助,求助时要清楚表明出事地点或标志建筑物,伤员状态、求助人姓名,并在求助后到附近场地接应救护车。
        尽量设法查明该犬是否“疯狗”,这对于医院制订治疗计划有较大的帮助。
        (9)气体泄漏
        要保持镇静,迅速关闭气瓶角阀,切断气源,如果角阀损坏,无法断气,应立即将气瓶搬至室外远离建筑物、车辆和人员的空旷地方,并应防止气体在附近低洼地方积聚,疏散附近有可能受影响的人员,派专人在安全的地方看守,防止任何人员接近,并在远离气瓶和漏气场所的地方拨打119报警;同时做好防爆灭火准备,必要时应不停向气瓶喷水降温,但喷水人员必须处于确保安全的位置。
        室内发生气体泄露的场所,应打开门窗,驱散易燃气体,疏散室内所有人员到安全的地方,并派专人在安全的地方看守,防止任何人员接近,直到气体完全驱散为止,同时应防止气体在附近低洼地方积聚。
        漏气现场及附近禁止火种、严禁使用任何电器设备,包括开关任何电器设备和打电话、严禁进行任何敲打、研磨等有可能产生火花或高温的工作,必要时要不停向现场喷水,防止火灾。
        (10)、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反措预案:
        为了加强继电保护管理工作,提高保护自动装置正确动作率,减少电网事故,使设备能达到安全、稳定、连续、可靠运行,应具备以下防止措施:
        信号回路由专用熔断器供电,不得与其他回路混用;应装设直流电源回路绝缘监视装置,且必须用高内阻仪表实现(220V)的高于20K?;110V的不小于10 K?;
        每一断路器的操作回路应分别由专用的直流熔断器供电;
        每一套独立的保护装置,均应有专用于直接到直流熔断器正负极电源的专用端子对,这一套保护的全部直流回路包括跳闸出口继电器的线圈回路,都必须且只能从这一专用端子取得直流正负极电源。
        不允许一套独立保护的任一回路接到由另一套独立保护的专用端子对引入的直流正负极电源。
        由不同熔断器供电或不同专用端子对供电的两套保护装置的直流逻辑回路间不允许有任何电的联系,如有需要,必须经空触点输出;
        查找直流接地点,应断开直流熔断器或断开由专用端子对到直流熔断器的连接,并在操作前,先停用由该直流熔断器或由该专用端子对控制的所有保护装置,在直流回路恢复良好后再恢复保护装置的运行;
        不得在回路的控制触点上并接电容、电阻回路实现消弧;
        断路器(合)跳线圈的出口触点控制回路,必须设有串联自保持的继电器回路,保护其触点不断弧,断路器可靠跳、合闸;
        保护屏必须有接地端子,并可靠接地;
        不允许用电缆芯两端同时接地的方法作为干扰措施,穿芯电缆的铁管和电缆沟应有效的防止积水;
        互感器的二次回路必须有且只能有一点可靠的接地点;电压互感器严禁短路,电流互感器严禁开路;
        实验用电源,不得以运行中的保护电源作为实验电源;回路电压切换时应有专用的运行规程,工作由两人进行,有专人监护。
        保护压板的停、投及继保定值的更改均应征得调度的同意后方可进行工作。
        (11)、电气误操作防范措施:
        为加强防误装置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防误装置的“五防”功能,有效遏制误操作事故的发生,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确保安全可靠供电,应制定以下电气五防管理制度:
        所有的运行人员应熟悉防误装置的管理规定,做到“四懂三会”(懂得防误装置的原理、性能、结构和操作程序;会操作、处缺、维护)。新上岗的运行人员应进行使用防误装置的培训和考试。
        应将已运行的防误装置当作运行设备,按照运行规程进行操作。在交接班和巡视检查时应说明防误装置的运行情况(包括电脑钥匙的充电情况)。
        防误装置不得退出,停用时应有申报手续,并在运行日志中注明。长时间停用防误装置时应经单位总工程师批准;短时间退出防误装置时应负责人批准。装置退出时必须挂警示牌。
        运行人员在进行倒闸操作时,只能携带正常开启钥匙。一般情况下,不得使用紧急解锁钥匙。如果确因闭锁装置或电源等故障,必须经所领导许可,在操作程序正确的情况下,方能解除闭锁。
        防误装置的解锁钥匙应有现场保管和使用登记制度,严禁操作人员擅自携带。有明确所内防误装置的解锁钥匙的使用许可人。七、倒闸操作中防误装置发生异常时,应及时报告所领导,并查明原因,不得随意退出或强行操作。
        在防误装置退出运行期间和经许可使用解锁钥匙进行操作时,必须采取双重监护。
        禁止在微机防误装置上安装其它程序,做到专机专用。
        防误装置解锁钥匙的使用许可人:正、副站长或施工对技术负责人。
        (12)食物中毒和传染疾病
        当发生了中毒,传染病事故时,第一发现人应及时大声呼喊并以最快的速度与事故应急领导小组练习。接到消息后,立即赶到出事地点,确认其是否为食物中毒和中毒程度并查出中毒来源或是否患传染病和其来源。拨打“120”紧急事故报警电话,派专人在大门口接应。并在事故后出具事故经过报告上报施工项目部。立即组织人员赶到事故发生地点要立即采取迁就措施,如:令其将胃里的东西呕吐出来,当发现其中毒较深昏迷是,立即将抬到大门口,等救护车的到来,或直接送往就近医院,传染病患者做好隔离传染途径的措施,直接送往医院。现场负责人配合急救人员的后勤工作,负责指挥联络工作。
        (13)防洪和地震
        如遇特大洪水和地震,立即疏散现场人员,不惊慌,听从现场指挥人员指挥,及时将现场人员带离到安全地带,并派专人在第一时间采取各种新式上报灾情,依靠和听从当地政府组织的抢险、救援行动。
        六、应急结束
        现场应急处置后,事故得到控制,导致次生、衍生事故的隐患以消除,应急工作结束。
        七、后期处理
        组织人员尽快清理现场,检修受损设备。
        做好伤亡人员的善后赔偿工作。
        协助有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
        将事故总结报告和处置情况报送当地政府应急办,总结事故应急处置经验,对应急预案进行修改完善。
        八、应急物资保障
        (1)材料储备
        组织有关部门按照项目部应急要求指定储备计划,报项目部应急办公室审核,报主管部门领导审批。
        经审核、审批的储备计划由物资采办部报经营财务部列入项目经理部资金预算计划。
        应急物资由物资采办部统一采购、储存和管理,并根据应急消耗情况及时给予必要的补充。
        (2)装备储备
        应急装备的储备属应急状态管理,由项目部应急办公室会同各部门研究制定储备计划,经应急指挥部负责人批准后交物资部(或机械设备部)组织落实,并编制应急装备分部台账,报应急办公室备案。
        项目部应急办公室定期对应急资源配备情况进行抽查工作。
        九、经费保障
        项目部从日常费用开支中,抽出部分资金用于应急物资的添置、维护保养和演练培训的费用支出。
        十、培训与演练
        (1)应急办公室依据应急预案认真制定应急培训、演习计划,加强学习,根据预案每半年进行一次演练,并组织现场的应急综合性演戏,并做好应急演戏记录。
        (2)参加演习的部门包括施工现场应急指挥成员和全部应急抢险力量。
        (3)应急培训计划、演习计划和应急演戏记录要包公司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备案,一般监督检查。
        十一、奖惩
        (1)对于在应急响应预案活动总表现积极,有下列表现之一的人员给予精神荣誉和物资奖励:
        出色完成应急处置任务,成绩显著的
        在应急响应预案计划、培训和演练以及在抢险中提出合理化建议,经采纳并解决实际问题的。
        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报告并有效避免重大事故的。
        防止或抢险事故灾难有功,使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免受损失或者减少损失的。
        对应急救援工作提出重大建议,实施效果显著的。
        有其他特殊贡献的。
        (2)对下列行为之一的人员给予警告、处分乃至开出:
        工作中玩忽职守;
        发现安全事故隐患知情不报的;
        责任心不强,导致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属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由公安机关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二、应急求援注意事项
        1、最早发现者必须立即大声呼救,迅速向有关人员报告或报警;
        2、原因明确可立即采取正确的方法施救,禁止盲目救助;
        3、沉着冷静,从容应对,不得慌乱。
        4、发生触电、火灾时应先切断电源,采取正确营救及灭火方法。
        5、发现有伤者,采取正确的方法施救,妥善的对伤口进行处理,迅速就近送往医院。
        6、要坚持忍痛自救,一面要迅速止血,一面要忍痛跑离现场100至200米以外,离危险源越远越好。
        7、每位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都必须掌握各种逃生方法,熟悉逃生路线,会正确使用灭火器。
        8、要随时保持强烈的求生欲望,心理上的高度生存期望,常使人能够忍受巨大的伤痛和极大困难的处境。要坚信自己能够自救或获救,不要胡思乱想,相信并等待生命会出现奇迹。
        9、发生事故后,保持现场,便于事故的调查,总结教训,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10、凡参加紧急救援工作者,一律不准穿皮鞋、拖鞋和裙子,不准打雨伞。
        11、在实施本方案过程中,必须严格服从调度指令,遵守各种规章制度,随时与负责人保持联系,认真作好每项记录,确保电网安全、经济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