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溶剂罐区跑料起火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07日

 

步 骤
     
负 责 人
发现异常
室内操作人员发现DCS系统上多处可燃性气体报警器报警,立即要求室外操作人员现场确认。
主 操
室外操作人员到现场巡检,发现粗环己烷罐T-5801b排水阀第一道阀门破裂并有环己烷泄漏,立即用对讲机与室内联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汇报工段技术员、值班长。
发现泄漏第一人
现场确认、报告
技术员或工段长去现场勘察险情程度,迅速向车间副主任、安全总监和安全员报告现场状况。
技术员或工段长
报 警
泄露并且起火时应该向公司119报警:合成橡胶事业部SIS车间粗环己烷罐V-5801b跑料起火。
主控室操作员
向事业部当班调度员及车间主任报告。
主控室操作员
应急程序启动
车间主任启动车间预案,通知其他岗位人员增援:某装置发生物料泄漏,请求派人支援。岗位班长指挥开展应急抢险,请无关人员及施工人员立即沿上风向、到紧急集合点集中。
车间主任或副主任
泄漏源工艺处理
通过生产工艺调整,切断事故受损设施内的进料,减少污染物质跑损量,并将受损设施及相关的设施内的物料安全转移;
生产副主任
1. 室内操作人员立即停止T-5801a收料操作,关闭T-5801b与T-5801a之间的平衡阀,便于T-5801b物料尽快倒至T-5801a(室外操作人员操作)
主操
2. 室外操作人员接着按如下流程倒料: T-5801b- P-5801a-T-5801a,直至泵不上量,同时注意观察T-5801a液位(控制液位≤80%)。
事故岗位外操
泄漏物的封堵与回 收
当装置储罐发生物料泄漏时,首先利用机泵将泄漏罐内物料转入其他储罐或槽车,在可能情况下,将围堰内泄漏的物料采取措施全部进行回收,
1、检查罐区防火堤明暗沟排污阀,关闭防火堤明沟清水阀和暗沟污水阀,将泄漏物料封堵在围堰内。
事故岗位外操
2、检查确认车间总明沟闸板是否已经关闭。关闭明沟闸板(位号)并用沙袋封堵漏点。检查、打通入应急暗沟系统流程。
事故岗位外操
车间应急人员
3、用防爆器皿回收泄漏物料。
班长、车间应急人员
应急污水流程切换
1当泄漏储罐围堰无法储存泄漏物料时,打开去暗沟阀门;
车间安全总监、安全员
2灭火期间,带物料的污水在围堰无法控制的情况下,打开去暗沟的阀门。将事故污水尽可能引入暗沟系统,进入公司事故池:
打开罐区防火堤排污阀门(WQ-I101)防火堤内物料污水全进暗沟系统。
车间安全总监、安全员
3、检查装置区域四周明沟,在总排口明暗沟切换点将流入明沟的应急污水切换入暗沟污水系统:
(具体区域明沟闸板位号、暗沟污水阀位号)
车间安全总监、安全员
生产污水分流
精制塔系区域热水排明沟,开启去明沟闸板(WQ-I104),关闭暗沟闸板(WQ-I103)减少进入暗沟系统的水量。
●聚合、加氢岗位污水改排明沟,减少进入暗沟系统的水量,关闭去暗沟阀门(WQ-I205),开启去明沟阀门(WQ-I206)。
●后处理废水流程切换,减少进入DN800应急暗沟系统的水量,切换入DN600陶瓷污水总管,关闭污水总阀 (WQ-I103), 开启污水阀(WQ-I104)。
岗位外操、车间应急人员
事故污水储存(有事故池或隔油池的单位)
打通凝聚区域明沟去事故池进口流程(关闭明沟闸板WZ-I202,关闭去暗沟排污阀WQ-I202),将凝聚产生的污水引入事故池(WS-I101)暂存。
车间应急人员
应急监测
打开消防通道,接应消环境监测等车辆及外部应急增援
车间应急人员
注意
1、   进入可能中毒区域戴空气呼吸器,其它附近区域戴过滤式防毒面具。接触有毒介质的关阀、回收和堵漏人员须穿防护服。
2、   人员疏散应根据风向标指示,撤离至上风口的紧急集合点,并清点人数。
3、   施工人员疏散时,应检查关闭现场的用火火源,切断临时用电电源。
4、   报警时,须讲明泄漏地点、泄漏介质、严重程度、人员伤亡情况、有无火情。
5、   现场使用的工具必须是防爆工具。
6、   物料泄漏区域现场严禁使用手机。
 
 
8.1基本操作
8.1.1正常情况下,围堰明、暗沟所有排水阀处于关闭状态
8.1.1.1 xxx装置罐区围堰清水阀门()、污水阀门()关闭。
8.1.2中、小雨情况下,打开去暗沟排水阀,将围堰内积水排往暗沟
8.1.2.1 吨/年装置罐区,开启污水阀门1将污水排入暗沟系统
8.1.2.2   /年装置直接排进装置暗沟
8.1.3特大暴雨情况下,先打开去暗沟排水阀,将围堰内积水往暗沟排15分钟,然后关闭污水阀, 然后打开去明沟的排水阀,将围堰内净水排入明沟。
8.1.3.1  万吨/年装置罐区污水阀门()开启,向暗沟排15分钟,再关闭污水阀门,开启清水阀()将雨水引入明沟。
8.2异常情况处理
8.2.1当装置设备内物料泄漏时,尽量采取措施回收物料,在失控情况下将物料引入暗沟,通知调度室打开去事业部事故池的阀门,将物料排往事故池。
8.2.2当装置储罐发生物料泄漏时,首先利用机泵将泄漏罐内物料转入其他储罐或槽车,在可能情况下,将围堰内泄漏的物料采取措施全部进行回收,当泄漏储罐围堰无法储存泄漏物料时,打开去暗沟阀门。
8.2.3当装置设备内物料泄漏发生火灾时,根据火势情况,适时启动相应的事故应急预案,为避免火势扩延,将泄漏物料封堵在装置暗沟内,可能时尽量进行回收。灭火期间,带物料的污水无法控制时,打开去暗沟污水阀,将污水引入暗沟污水系统。
8.2.4当罐区物料泄漏发生火灾时,根据火势情况,适时启动相应的事故应急预案,将泄漏物料封堵在围堰内,灭火期间,带物料的污水在围堰无法控制的情况下,打开去暗沟的阀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