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爆炸事故的预防、应急处理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28日

    防止火灾爆炸事故是工业安全技术的一个重要问题,尤其是在我们制氧部门,氧气、氢气都是引起火灾爆炸事故的危险因素。为了确保国家财产和人民的生命安全不受损失,保证国家各项计划的顺利完成,必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防止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必须对全体职工包括我们的领导,进行防火、防爆知识教育,开展群众性的防火、防爆工作。
       
        第一节:制氧区域燃烧及爆炸类型
        燃烧的条件
        燃烧必须同时具备下列三条件
        1.有可燃物质,以及制氧区域内设备、建筑物。
        2.有助燃物质,凡能帮助和支持燃烧的物质都称为助燃物质。如空气中氧气、液氧、纯氧等。
        3.有能导致燃烧的能源,如明火、电火花、炽热物体、自燃发热的日光等。
            上述燃烧的三要素,必须同时具备。即燃烧的发生,除必须有可燃物质与助燃物共同存在而构成燃烧体外,还必须有导致着火的着火源。因此一切防火措施都需设法防止燃烧的必要条件的同时具备和产生,而一切灭火措施就是消除已产生或形成的这些条件,都在于防止燃烧的必然条件的同时具备和产生。
        燃烧类型
        燃烧类型,根据本区域特点有闪燃、着火、受热自燃(如
        摩擦生热、高压压缩、辐射热等),本身自燃四种类型。
        爆炸的概念及类型
        3.1 概念:物质自一种状态迅速转变为另一种状态,并在瞬间以机械功的形式放出巨大能量,或是气体、蒸汽在瞬间发生剧烈膨胀等现象称火爆炸。
        3.2 制氧区域内发生爆炸的类型
        1.物理爆炸
             由于液体变成蒸汽或气体迅速膨胀,压力急剧增加,并大大超过容器所能承受的圾限压力,因而发生爆炸。例如:低温液体遇热迅速膨胀,发生爆炸等。
        2.化学爆炸
             爆炸性物质本身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出大量的气体和较高温度而形成爆炸。例如可燃的气体与空所气混合,发生爆炸等,这种爆炸能够直接造成火灾,具有很大的危险性。
        制氧区域内燃烧、爆炸场所及特点
        4.1 可能产生燃烧、爆炸的危险场所。
        4.1.1氧气透平压缩机
             本区域使用氧气透平压缩机,机器摩损、轴承密封泄露等可能造成燃烧爆炸。
        4.1.2分馏塔
              分馏塔在正常运行时,塔内存在低温液体。尤其在冷凝蒸发器位置,极易有碳氢化合物聚集,以固体漂浮在表面,长时期聚集,贴一容器壁表面,如压力、液面波动大,易摩擦产生火花,发生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