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油站应急救援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2月15日

应急救援措施
    加油站发生事故的重点在储油和加油现场,可能发生的事故有:易燃气体泄漏遇明火导致火灾爆炸;电气设施造成的触电伤害事故等。发生事故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员的误操作和设备故障而引起。以下描述为可能出现事故的场所及应急救援措施。
    1、工艺管道系统油品泄漏的预防措施
    主要体现在加油设备连接的管线出现密封不好如管道、管件、阀门密封不好而导致油品泄漏和埋地管道系统防腐不好或防腐层损坏造成腐蚀穿孔而渗油,渗漏油品主要渗到土壤中,油气会散发出来造成事故,受到伤害的人员为加油员。  
    应急救援具体措施:停止加油查找出现泄漏的位置,由生产单位进行检查和维修。
    2、油罐着火爆炸的预防措施
    油罐着火爆炸的原因:  
    1) 对油罐计量作业时不按操作规程作业,产生静电火花引起罐口爆炸混合物发生着火或爆炸; 
    2) 维修动用明火或其他外来火源引起罐口爆炸混合物发生着火或爆炸。
    应急救援措施: 
    1) 立即停止一切营业,切断总电源,地上储油罐应关闭油罐阀门。(同时启动加油站灭火预案中油罐灭火程序)。
    2) 用灭火毯覆盖油罐口或操作井,或直接用推车式干粉灭火器对着火罐进行喷射灭火。同时对其它未着火油罐操作井用灭火毯覆盖,防止着火扩大。
    3) 拨打“119”报警电话并向上级领导报告请求灭火支援,冬季应将站内取暖锅炉熄灭。 
    4) 如火灾较大或发生爆炸,加油站自身无力处理时,应果断撤离灭火人员,如有人员伤亡,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5) 一旦火势无法控制,加油站的抢救人员应把加油站的现金、票据、原始凭证等资料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6) 对火灾爆炸现场进行警戒,同时疏散站内车辆及加油站周围居民。 
    3、加油机起火事故及应急救援措施
    加油机起火原因: 
    1) 电器漏电、防爆电气失效,加油机内有渗漏油处或油污较大导致起火; 
    2) 加油机渗漏油或内部油污较大,分散式油气回收真空泵过热起火; 
    3) 加油机被车辆刮倒,碰撞导致起火。 
    应急救援措施: 
    1) 停止一切加油活动,切断总电源,关闭油管线、油罐阀门; 
    2) 现场加油员用手提干粉灭火器和消防沙对准着火部位进行有效灭火,同时启动加油站灭火预案;
    3) 灭火后尽快清理加油现场油污,防止污染加油站周围环境或地下水源;
    4、汽车加油起火事故及应急救援措施  
    加油车辆起火原因:  
    1) 加油时产生静电放电火花导致油箱口起火; 
    2) 顾客现场吸烟引起驾驶室或油箱起火;
    3) 电器设备短路或其他原因导致车辆起火; 
    4) 司机在加油时检修车辆产生火花燃油蒸气起火。  
    应急救援措施: 
    1) 立即停止加油。如是油箱口着火,用石油棉被将油箱口堵死,然后用干粉灭火器对准其他部位余火进行喷射灭火; 
    2) 如是驾驶室、发动机或塑料桶起火,用干粉灭火器对准着火部位左右喷射灭火,一时不能扑灭时,应边扑救,边将加油汽车撤离加油站并继续灭火。同时指挥在场车辆迅速疏散,防止蔓延; 
    3) 如火势较大时难以控制,应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并向上级报告请求灭火支援;  
    4) 一旦火势无法控制,加油站的抢救人员应把加油站的现金、票据、原始凭证等资料转移到安5、摩托车加油起火事故及应急救援措施 
    摩托车加油起火原因: 
    1) 加油时产生静电火花放电引燃油桶口油蒸气发生着火。
    应急救援措施: 
    2)停止对油桶加油,用湿棉布或石棉被将油桶口盖上,然后用灭火器对准油桶灭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