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酒店、商场安全灭火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2月14日

扑救初期火灾是在火势蔓延快、人员多、火场情况复杂的情况下进行的。在组织灭火自救的工作中,应坚持以保证大多数人的安全为前提,在5-7分钟内防止火势向上层蔓延,清除火势将人员疏散到安全区。指挥要果断,行动要迅速。具体要抓好报警通报,疏散抢救、组织灭火、防烟排烟、注意防爆、现场救护、通讯联系、后勤保障、安全警戒等工作。
        一、 报警通报
        一旦发生火灾,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把火灾的信息传给消防管理部门、单位值班的责任人、公安消防队和需要疏散的游客;召集计划中的各部员工到达着火楼层扑救火灾。
        1. 一旦着火,火灾信息要传到本楼层服务员和消防中心。
        2. 本楼层服务员和消防中心值班员立即到现场确认是否成灾。
        3. 确认起火即通知单位值班负责人、公安消防队,按计划召集各部员工到场。
        4. 单位值班负责人到场后,决定需要疏散并组织到场员工进行灭火救人的工作。
        5. 根据单位值班负责人的命令,向需要疏散旅客发报。
        二、 疏散抢救
        火灾发生后,组织指挥疏散与抢救着火层以上的人员,是单位负责人必须考虑的首要任务。
        1. 明确分工,把责任落实到各楼层服务员。负责引导旅客向安全区疏散,护送不便的旅客撤离险障,检查是否有人留在火层内需要抢救出来,接待安置好从着火层疏散下来的旅客及稳定旅客情绪。
        2. 疏散次序。先从着火房间及着火层以上各层开始疏散,再疏散着火层以下各层,疏散时青壮年通过安全楼梯疏散,行动不便的人员则护送他们从消防电梯疏散;并对火层以下的旅客要做好安抚工作,不要随处乱跑。
        3. 指导自救。指导自救分别由服务员带领或通过楼内通讯设备指导等方式进行。组织服务员鼓励或带领旅客沿着消防楼梯冲过烟雾下楼;对不能从预定的消防楼梯疏散时,就由服务员带领旅客登上天台上风口处等待营救,并组织水枪喷射掩护;对于被困在着火层的人员,应通过广播器,室内电话等通讯工具,鼓励被困人员增强自救信心,引导启发他们就地取材选择如下自救方法;如使用床单、窗帘、台布等连接起来做救生绳,把头固紧,沿布绳降落到下一层的自救法;或封闭窗,堵孔洞防止烟雾窜入房间,用水淋湿门窗降温,留在房间内等待营救。
        4. 注意安全。在疏散路线上设立哨岗向疏散人员指明方向,并劝导疏散人员有秩序地疏散,及时清除路障,保持道路畅通无阻。组织灭火时要观察客房着火势发展蔓延过程式先从下向上,遇阻向水平发展,再从门窗竖井孔洞等开口部位向上下左右蔓延,因此组织灭火时首先要堵住火势向外蔓延,把火势控制在着火房间内予以扑灭。
        (1) 启动消防水泵,满足着火层以上各层消防用水量,为铺设水带做好灭火准备。
        (2) 关闭防火分区的防火大门。
        (3) 派出人员携带灭火工具到着火房间相邻房间和上下层房间,查明是否有火势蔓延的可能,并及时扑灭蔓延过来的火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