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做好灭火救援中的后勤应急保障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4日

  消防部队灭火救援中的后勤应急保障是指在部队实施重特大火灾扑救、参与处置恶性灾害事故时,后勤部门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为一线作战部队提供灭火、救援必需的一些特殊器材装备,保证油料、灭火剂等不间断的供应,为现场受伤人员的救护建立绿色通道,保证现场损坏的车辆装备的快速抢修以及根据不同季节、气候、时间为作战人员提供饮食、服装等保障。是按照“保障有力”的总要求,根据后勤保障社会化的基本思路,结合消防部队实际,紧紧围绕部队应急需要,立足长远,着眼全局,而建立的一种应对重特大火灾和恶性灾害事故的后勤应急保障机制。针对当今灭火救援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笔者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就今后如何做好后勤应急保障工作谈几点粗浅认识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要充分认识建立消防后勤应急保障机制的重要性和必然性

  (一)建立消防后勤应急保障机制,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放眼世界,现实告诉我们,火灾和灾害事故给社会及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危害、造成的损失,是与经济发展同方向变化的。随着我国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新工艺、新材料、新能源被不断开发和利用,各种新兴行业不断增多,极大地提高了人类的文明程度和生活质量,但是随之而来的诸如高层建筑物火灾、地下火灾、化学物质泄漏等各类灾害事故不可避免的相伴而生。其危险性、破坏性、复杂性不断增加,政治和社会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一些重、特大事件的发生,更是给现代消防灭火救援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江泽民同志曾明确指出:“军队强大的战斗力,离不开强大的后勤保障。”消防后勤保障更是如此,在大型火场和抢险救援中的后勤应急保障更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保证灭火和抢险救援“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关键。毛泽东同志也曾讲过:“任何轻视后勤工作,以为后勤工作不是重要的专门科学,不需要系统的学习,不需要精通业务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因此,作为各级领导特别是后勤领导必须充分认识消防部队的性质和肩负的任务;必须充分认识后勤应急保障在灭火救援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必须充分认识抓强抓实后勤应急保障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好消防后勤应急保障工作,既是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的客观要求,也是顺应社会发展,加快与国际消防接轨,推进消防部队向多功能化方向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更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对于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于建立和完善社会安全保障体系,树立消防部队在人民群众、公安机关和党委政府心目中的形象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建立消防后勤应急保障机制,有着良好的社会基础。

  消防部队作为驻城市部队,与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各种商品越来越丰富,第三产业迅速发展,社会保障制度日臻完善,消防部队依据上述条件,有了社会化保障的基础条件,尤其是有了就近保障的基础,这充分说明建立消防部队后勤应急保障机制切实可行。同时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十分支持消防部队的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工作,并提出“再穷不能穷消防”的口号,帮助消防部队购买车辆器材装备,积极协商解决与有关单位共同合作的社会化后勤应急保障问题。这都为消防部队建立后勤应急保障机制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建立消防后勤应急保障机制,有着诸多的有利因素。建立现代消防应急保障机制,是消防部队现代化后勤保障机制的重要体现,它是通过各种有效手段,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性重特大事故,能迅速地、有条不紊地展开后勤应急保障工作,将各种战备物资及时送到战斗第一线,保证消防灭火救援任务的顺利完成。对于促进消防部队全面建设有着诸多有利的方面:一是有利于促进部队现代化建设;二是有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三是有利于提高后勤应急保障能力;四是有利于保障全局的胜利。

  二、要联系实际,分析总结新时期消防后勤应急保障的特点与难点
 
  消防部队现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保障模式,决定了消防后勤工作既有军事后勤的特点,又有社会化的属性。消防部队在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中所必须的技术装备和物质保障,只有通过消防后勤组织实施供应和管理,才能最终转化为部队现实的战斗力。当前,现代火灾和各类突发性灾害事故的日益增多,加之其所具有的不可预知性、灾难性、社会破坏性和处置的艰巨性等特点,使消防后勤具有应急保障时效性强,保障复杂性大,保障形式多样,保障灵活性高,保障对社会依托性增大等特点。

  (一)灭火救援现场情况复杂多变,保障实施难度大。消防部队在扑救大型火灾或处置突发事件时,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加之保障力量多元化,使得保障关系比较复杂多变,对后勤供、救等各项保障组织实施要求高、难度大。比如跨地区联合灭火作战或救灾(例淮安支队2005年“3·29”液氯泄漏事故),各种保障力量互相交织,纵横交错,后勤保障的协调任务和内容急剧膨胀,使得协调难度加大,这就要求后勤组织指挥必须做到权威、高效、顺畅、灵活。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级消防部队后勤指挥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之抓住保障时机,迅速完成应急保障任务。

  (二)灭火救援现场物资匮乏,就地筹措难度大。消防后勤应急保障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而言,在应急保障过程中,由于经济、人为因素影响,各类应急物资不可能长期储存,就地筹措难度非常大。这就要求各单位必须提前制定后勤保障应急预案,确保解决应急保障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使后勤保障工作做到及时有效。例如淮安支队2005年“3·29”液氯泄漏事故中,个别器材就地保障难度很大,及时协调兄弟单位的帮助支持,顺利完成了这次后勤保障任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