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消防灭火救援车辆安全行为表现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4日

 “车祸猛于虎!”一句话道出车辆安全事故在日常生活中对人们的突出危害。“车多、事多、事故多!”一直困扰着消防部队各级组织、首长,成为影响消防抢险救援安全工作健康发展的障碍和瓶径。那么如何做好消防执勤工作中的车辆安全呢?作为一名消防车驾驶员,我认为:学习提高驾驶综合素质,做到谨慎驾驶,科学分析车辆安全规律,安全出行,才是确保各项灭火救援任务顺利完成的关键,更是一名合格驾驶员爱岗敬业、爱军精武的素质和条件要求。

  一、消防执勤车驾驶员常见事故隐患的表现形式
  1、警笛呼啸、激动兴奋,动作偏激、车速过快,出警中易发生事故;
  2、思想放松、麻痹松懈,疲劳驾驶,归队心切,归途中多发生事故;
  3、学习不多、掌握不透,机件不灵、保养不够,日常中未防范事故;
  4、气候影响、技术不高,路状不明、处置不当,经验不足导致事故。

  二、常见事故隐患表现形式分析
  1、从目前驾驶员队伍的现状分析:驾驶员训练开展相对较少,主要技术仅依靠培训初期的司训队基础训练来掌握,归队后未能及时开展相关复训或担负车辆驾驶而实现驾驶技术的巩固和进一步提高;
  2、从管理制度和人员思想角度分析:受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等安全责任考评方向的影响,“少动车、不动车、保平安”的思想并不少见,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驾驶员管理的领导行为和驾驶训练开展,使驾驶员缺少学习提高的主观能动性,制约了驾驶技术的有效提高。
  3、从驾驶岗位学习、训练方式分析:训练形式单一,仅停留在驾驶操作上,从而忽视了理论水平提高、安全行车经验总结、车辆技术保养、性能维护和车泵性能掌握,从而影响驾驶员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4、从岗位考核内容分析:驾驶岗位考核体制不健全,无形中使部队忽视驾驶训练工作开展,且在车辆维修与保养,故障判断与排除等重要安全防范环节形同空白;同时,现有考核项目在设定上缺少实战的针对性,一味的争分夺秒,使训练内容与实际运用形同陌路,导致了“练而无用,用却未练”的尴尬局面。
  5、从驾驶员管理教育上分析:对爱岗敬业精神引导不够,驾驶员责任心,事业心不强,驾驶员不能自觉的去做好学习、总结、保养等工作,未能激发主观能动性。
  6、从驾驶员生理条件分析:由于驾驶勤务工作的突发性,使驾驶员不能迅速恢复到集中精力的良好驾驶状态驾驶车辆,如夜间出警,深睡中醒来的人就很难达到这一要求;出警归队,经过一场灭火救援战斗的驾驶员同样经历了战斗应激生理反应的三个时期(警戒期、抵抗期、衰竭期),归队驾驶时正处于衰竭期的疲劳阶段,属于疲劳驾驶。
  7、从执勤驾驶心理方面分析:警报呼啸,兴奋、激动、紧张,驾驶动作也就相对于平常而过激、过乱,成为开快车、开英雄车的主线;其次是在归途中,有一种凯旋而归的心理,得意而易忘形,极易造成思想麻痹。

  三、从学习入手、抓训练提高,确保安全执勤
  1、加强学习,提高安全行车和车辆技术保养水平。一是加强交规的学习,培养遵章守纪、依法行车的良好习惯;二是加强机械理论学习,熟悉所分管车型的技术构造和性能参数,提高车辆、车泵保养、维护的技术水平;三是借鉴学习,不断总结,在安全例会、分析会上充分学习和总结另人的事故教训,事故原因,提高安全行车经验。做到五勤五多,即嘴勤多问,眼勤多看,手勤多动,脑勤多想,心勤多记。
  2、加强训练,提高驾驶和车泵操作的实战能力。以实战要求出发,针对性的开展夜间、乡村道路、特殊气候条件下驾驶的熟练科目训练,提高在夜间、村道、泥泞和雨雾等天气气候条件下的驾驶训练水平;开展车辆技术维修保养培训工作,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做法,请来师傅学习,走出去当好学徒,提高故障判断、日常保养和临战排除故障的处置能力水平。通过训练使驾驶员与车辆、车泵形成最佳的技术配合,发挥最佳战斗力。
  3、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一是加强体能锻炼,炼就强健的体魄,按时就寝,保持充足的睡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长时间驾驶和长时间战斗情况下有充足的体力,杜绝疲劳驾驶;二是加强心理训练和适应性训练,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提高心理应对和承受能力。同时,作为一名驾驶员应及时做好思想汇报工作,在有心理负担和思想情绪的情况尽量避免开车等。
  4、加强辖区六熟悉,提高辖区路况、水源和灭火作战预案的熟悉工作。做到路况明,水源清,作战中的安全防护措施到位的要求;在夜间、险路等情况不明时应派懂驾驶的人下车察看情况后通行,不盲目行车;遵守行车规章分道行驶,避免雨雾等天气弯道、路口等因素造成的视线不清,视角肓区造成的隐患。
  5、加强兴趣培养,提高爱岗敬业的事业心。通过阅读一些驾驶园、车辆维修与维护等杂志,了解和增强爱车、钻车兴趣,提高驾驶岗位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同时要针对目前消防车发展的趋势,与时俱进,对未引进的新车辆装备进行前期的学习与研究,先期性的抓好消防的学习与了解,爱岗而敬业。
  6、健全制度,落实安全措施,养成安全竞赛的良好氛围。健全安全例会安全分析会、战评分析会等制度,将驾驶员的行车、保养、遵纪情况纳入会议内容,同时也可将在日常交通事故抢险救援行动中遇到的他人的事故进行案例分析和学习,以“前车之辙、后车之鉴”的科学观剖析、研究事故隐患,扬长避短,先见性的做好事故防范工作。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以严格要求、谦虚谨慎的治学态度学习和训练;以点滴防范、持之以恒的事业心做好保养和维护,循序渐进、遵章守纪的完成好各项操作规程。安全行车的保障就是在不断的学习、实践和总结之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