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种矿山常见事故的应急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16日

  根据矿山事故及事故抢险工作的特点,矿山企业应做好以下五种危害性较大的事故的应急处理工作。  

  1、矿山冒顶事故的应急处理
  2、瓦斯爆炸事故的应急处理
  3、煤尘爆炸事故的应急处理
  4、井下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理  
  5、井下水灾事故的应急处理
 
1、矿山冒顶事故的应急处理 
  冒顶事故是矿井中最常见最容易发生的事故。发生冒顶事故有些属于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有限,而更多的则是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造成。其主要原因有思想不集中麻痹大意,地质构造不清、地压规律不明,支护质量不好、检查不及时等。  
  发生冒顶事故以后,抢救人员首先应以呼喊、敲打、使用地音探听器等与其联络,来确定遇难人员的位置和人数。  
  如果遇难人员所在地点通风不好,必须设法加强通风。若因冒顶遇难人员被堵在里面,应利用压风管、水管及开掘巷道、打钻孔等方法,向遇难人员输送新鲜空气、饮料和食物。在抢救中,必须时刻注意救护人员的安全。如果觉察到有再次冒顶危险时,首先应加强支护,有准备地做好安全退路。在冒落区工作时,要派专人观察周围顶板变化。在清除冒落岩石时,要小心地使用工具,以免伤害遇难人员。在处理时,应根据冒顶事故的范围大小、地压情况等,采取不同的抢救方法。
  顶板冒落范围不大时,如果遇难人员被大块岩石压住,可采用千斤顶等工具把其顶起,将人迅速救出。
  顶板沿煤壁冒落,矸石块度比较破碎,遇难人员又靠近煤壁位置时,可采用沿煤壁由冒顶区从外向里掏小洞,架设梯形棚子维护顶板,边支护边掏洞,直到把人救出;较大范围顶板冒落,把人堵在巷道中,也可采用另开巷道的方法绕过冒落区将人救出。
 2、瓦斯爆炸事故的应急处理
  瓦斯爆炸是在极短时间内大量瓦斯被氧化,造成热量积聚,在爆源处形成高温、高压,然后急剧向外扩散,产生巨大的冲击波和声响。 
   瓦斯爆炸是煤矿事故中破坏力最大的事故之一。瓦斯爆炸时,瓦斯浓度在5%。16%之间,氧浓度在12%以上,爆炸的引火温度为650~750~C。爆炸时自由空间瞬时温度可达1850~C,封闭空间可达2650~C;爆炸所产生的最大压力约为炸前的9倍,出现很大的冲击波;爆炸后生成大量一氧化碳,是造成人员大量伤亡的原因。  
  1)瓦斯爆炸事故应急处理的要点:
  (1)以抢救遇难人员为主,必须做到有巷必人,本着先活者后死者、先重伤后轻伤、先易后难的原则进行。  
  (2)在进入灾区侦察时要带有干粉灭火器材,发现火源及时扑灭。确认灾区没有火源不会引起再次爆炸时,即可对灾区巷道进行通风。应尽快恢复原有的通风系统,加大风量排除瓦斯爆炸后产生的烟雾和有毒有害气体。迅速排除这些气体,既有利于抢救遇难人员,减轻遇难人员的中毒程度,又可以消除对井下其他人员的威胁。因此,在灭火抢救遇难人员的同时,对灾区巷道恢复通风,排除有毒有害气体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3)清除巷道堵塞物,以便于救人。  
  (4)寻找火源,扑灭爆炸引起的火灾。  
  (5)做好灾区侦察、寻找爆炸点、灾区封闭等工作。 
  2)救护队在处理瓦斯爆炸事故时应注意的问题:  
  (1)问清事故性质、原因、发生地点及出现的其他情况。  
  (2)切断通往灾区的电源。
  (3)进入灾区时须首先认真检查各气体成分,待不再有爆炸危险时再进入灾区作业。
  (4)侦察时发现明火或其他可燃物引燃时,应千方百计立即扑灭,以防二次爆炸。
  (5)有明火存在时,救护队员的行动要轻,以免扬起煤尘,发生煤尘爆炸。
  (6)救护队员穿过支架破坏地区或冒落堵塞地区时应架设临时支护,以保证队员在这些地点的往返安全。
 3、煤尘爆炸事故的应急处理
  煤炭粉末悬浮于空气中遇高温迅速被于馏而产生可燃气体,这些气体与空气混合而燃烧并放出大量热量,传给附近悬浮的煤尘使燃烧循环下去以致形成爆炸。由于上述反应以极快速度进行,所以具有极高的温度(2300~2500~C)和很高的压力(几个到几十个大气压),故称其为爆炸。  
  煤尘爆炸必须具备的条件是:煤尘本身具有爆炸性;煤尘在空气中呈悬浮状态,而且要有一定浓度;存在高温热源。另外,煤尘中水分的含量,空气中的氧含量等对煤尘爆炸有一定影响。  
  发生煤尘爆炸事故时,首先由发现人利用附近电话汇报上级,说明灾害地点、性质、范围及波及面。同时设法通知灾区回风侧人员由基层干部带领,按规定的避灾路线退到新鲜风流地点待命或撤出矿井。此时所有人员都应戴上自救器。如果估计在自救器的有效使用时间内撤不出灾区时,应利用现场一切可用的材料构筑临时避难峒室,等待救护队抢救。为了避免冲击波的伤害,发生事故时要背向冲击波方向,用湿毛巾保护面部和口鼻,躺在水沟的一侧。矿调度室接到事故报告后应按应急计划通知有关领导及矿山救护队,立即组织抢救。  
  应急指挥部应迅速查清灾害地点、性质、遇难人数、位置、通风设施等的破坏程度并制定出救灾实施方案,保持与救护队不间断地联系。救护队长应根据救灾方案安排行动计划。指挥部还应及时命令后勤部门准备救灾物资和设备,做好下井人数的统计工作,组织好医务、家属及治安等项工作。  
  灾区救护人员应注意的是,集中力量抢救遇难人员,应多带自救器或备用呼吸器以保证遇难者安全脱险,立即切断灾区电源,注意停电操作应由灾区以外配电点进行,以防断电火花引爆煤尘或瓦斯,对灾区进行全面侦察,发现火源立即扑灭,防止二次爆炸;恢复通风,清除堵塞物,迅速排除有害气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