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应急救援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14日
(4)创伤救护的注意事项
①护送伤员的人员,应向医院详细介绍受伤经过。如受伤时间、地点,受伤时所受暴力的大小,现场场地情况。凡属高处坠落致伤时还要介绍坠落高度,伤员最先着落地部位及间接击伤的部位,坠落过程中是否有其他阻挡或转折。
②高处坠落的伤员,在已确诊有颅骨骨折时,即使当时神志清楚,但若有伴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仍应劝其留住医院严密观察。因为,从以往事故后,有相当一部分伤者往往忽视这些症状,有的伤者自我感觉较好,但不久就因抢救不及时导致死亡。
③在房屋倒塌、土方陷落、交通事故中,肢体受到严重挤压后,局部软组织因缺血而呈苍白,皮肤温度降低,感觉麻木,肌肉无力。一般在解除肢体压迫后,应马上用弹性绷带绕伤肢,以免发生组织肿胀,还要给以固定少动,以减少和延缓毒性分解产物的释放和吸收。这种情况下的伤肢就不应该抬高,不应该局部按摩,不应该施行热敷,不应该继续活动。
④胸部受损的伤员,实际损伤常较胸壁表面所显示的更为严重,有时甚至完全表里分离。例如伤员胸壁皮肤完好无伤痕,但已有肋骨骨折存在,甚至还伴有外伤性气胸和血胸,要高度提高警惕,以免误诊,影响救治。在下胸部受伤时,要想到腹腔内脏受击伤引起内出血的可能。例如左侧常可招致脾脏破裂出血,右侧又可以能招致肝脏破裂出血,后背力量致伤可能引起肾脏损伤出血。
⑤人体创伤时,尤其在严重创伤时,常常有多种性质外伤复合存在。例如软组织外伤出血时,可伴有神经、肌腱或骨的损伤。肋骨骨折同时可伴有内脏损伤以致休克等,应提醒医院全面考虑,综合分析诊断。反之,往往会造成误诊、漏诊而错失抢救时机,断送伤员生命,造成终生内疚和遗憾。如有的伤员因年轻力壮,耐受性强,即使遭受严重创伤休克时,也较安静谨低声呻吟,并且能正确回答问题,甚至在血压已降到零时,还一直神志清楚而被断生命。
⑥引起创伤性休克的主要原因是创伤后的剧烈疼痛,失血引起的休克以及软组织坏死后的分解产物被吸收而中毒。处于休克状态的伤员要让其安静、保暖、平卧、少动,并将下肢抬高约20°左右,及时止血、包扎、固定伤肢以减少创伤疼痛,尽快送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3、中毒人员的急救
诊断:①有苯、二甲苯接触史;②急性中毒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步态蹒跚,严重中毒可出现昏迷、抽搐、呼吸和循环衰竭,甲苯中毒有明显的眼、鼻、咽、呼吸道黏膜的刺激症状;③慢性苯中毒可发生白细胞减少、全血细胞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少数患者发生白血病;④苯中毒患者尿中尿酚增高,甲苯在相应的中毒患者中可有增高。
治疗:①急性中毒应立即脱离现场,换去污衣,移到通风的、空气新鲜处;②必要时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③肝泰乐500-1000MG;加入5%葡萄糖静脉滴注;④维生素C1g静脉滴注,维生素B族保肝;⑤慢性苯中毒所致造血系统损害,处理参照有关血液病;⑥对症处理,密切观察呼吸,尽跳、瞳孔、眼底变化及液体出入量、肝肾功能、心电图、X射线胸片等,及时根据病情变化给予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