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仓库安全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27日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贯彻落实《湖南省国防科技工业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湖南省民爆器材行业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精神,不断完善我公司事故应急救援体系,确保我公司安全生产和事故应急救援的需要,提高我公司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能力和救援能力。
二、演练目的
1、通过演练,检验我公司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与社会救援部门接警、应变、救援、处置、组织的协调能力,同时也检验我公司编制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战可行性、应急快速性、救援有效性和事故后的恢复水平,为我公司在突发安全事故后提供应急救援的实战经验。
2、通过演练,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相关技术措施,确保在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时,降低事故所造成的危害和减少事故损失。
三、演练方案制定的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
《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
《湖南省国防科技工业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湖南省民爆器材行业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炸药库事故应急预案》
四、演练准备工作
1、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学习、调研及公司内部交流。
2、验证《炸药库事故应急预案》方案,报总公司总经理批准后组织实施。
3、在公司内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要求公司的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公司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服从统一布署,做到有条不紊,确保万无一失。
4、公司办做好演练准备及联系社会救援部门协调工作。
5、模拟演练在成品总库区发生火灾。
6、演练方案制定后,公司组织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人员讨论。要求公司参加演练的人员熟练掌握事故应急救援及应急处理的步骤,进一步明确参演人员在演练过程的具体分工、职责、协调及具体操作步骤。
7、演练方案确定后,由公司邀请社会救援力量(当地消防部门等) 协助演练。
8、演练事故性质及特点、危险性评估:
a、事故名称为成品总库区发生火灾事故,在模拟库区植被起火事故现场。
 b、模拟事故可能造成的危险评估:
①燃烧。演练时可以通过消防设施控制燃烧范围,清除周围杂草和可燃物,疏散周边人员,确保面积不扩大,不对周围库房和人员造成伤害。
②救援现场可能会产生烟气中毒,进入模拟库区抢险救援人员必须佩戴防毒面具、穿防火服,切实有效地防止救援人员受到伤害。
10、事故演练布署
演练当天10月26日,全公司停产一天。演练前一天,公司对演练工作进行一次具体布置,明确各组人员在本次演练中承担的角色和任务。公司安委会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全面验证。主要检查以下一些安全措施:
⑴消防设施的可靠性。
⑵供电保障。由保障车间周桂雄负责与电站联系,确保演练供电。
⑶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a、演练当天上午8:00,现场演练指挥部组织有关部门对演练现场进行复核。
b、复核工作结束后,由公司物业办组织安排人员将配备好的燃烧物进行现场铺设。
c、公司车队对消防车进行功能可靠性检验。
d、保卫科设置相关隔离和警戒设施,做好隔离和警戒工作。严禁无关车辆和人员进入演练区,要求门卫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不得擅离职守,上级领导及参观人员、工作人员凭出入证进出现场。
五、演练的时间、地点和参演人员
1、时间:2011年10月26日。
2、地点:公司成品总库。
3、演练设想:
2011年10月26日上午9:00,公司成品总库突然发生火灾,库区内烟雾弥漫,为防止火灾的漫燃,控制事故进一步扩大,在这种情况下开始 “应急救援”。
4、演练的组织和参加人员
⑴本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在公司的领导下进行,紧急启动《应急救援准备及响应控制程序》,公司成立演练指挥部,总指挥由公司张顺川同志担任。
⑵成立演练现场指挥部
总指挥:张顺川
副总指挥:李志平
成员:高凤亭 文润祥 蔡春元 雷重军   张国雄   周学红 刘文明 谌群生  
⑶演练现场指挥部的职责:
a.负责具体演练过程的现场指挥与人员调度安排。
b.具体负责演练过程的安全保卫工作。
c.负责演练中所需各类器材、工具及物资准备和现场布置。
⑷参加演练人员:公司领导及仓管有关单位领导、保卫科、安全科、义务消防队员、应急分队、保障车间、技监科、物业办、总经办、汽车队、卫生所等职能部门相关单位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