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井下瓦斯煤尘爆炸救援演练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07日
一、演练目的
为了保障矿井的安全生产和职工的人身安全,在井下发生煤尘、瓦斯爆炸、瓦斯燃烧事故时,人员在撤退时避免发生恐慌、混乱,造成人员伤亡和事故扩大,以最大限度降低危害影响程度,提高矿井防灾抗灾能力,同时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矿井突发瓦斯事故时的应变和指挥能力,有效发挥《营脚煤矿井下“一通三防”应急救援预案》的作用,依据《营脚煤矿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实战演练,
通过演练使人员掌握应急救援运行程序和方法,检验人员自救互救能力和部门之间的协调作战能力。现将演练情况总结如下:
二、演练策划
1、演练项目:井下瓦斯煤尘爆炸救援演练。
2、演练负责人:毛新文、吴黎民
3、组织单位:通风科、安检科、生产科
4、协作单位:通风队、掘一队、掘二队、采煤队
5、演练时间:2013年7月10日9:13——10:25。
6、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地点:11606采煤工作面上隅角。
7、参演人员: 11606采煤工作面10人、112801运输巷6人、112802回风巷5人。井底车场2人。
8、控制人员:调度室(刘金民)1人,安监科(刘运华)1人,通风科(李永杰)1人,分别在井底避难硐室电话旁清点人数,撤离出来的时间进行有效监控;
三、井下瓦斯煤尘爆炸救援演练过程
2013年7月10日9:13   11606采面瓦检员汪纯跟像调度室汇报(模拟):11606采面上隅角瓦斯发生爆炸继而引起煤尘爆炸,受灾区域10人,清点人数也到达10人,由跟班矿长陈春华、瓦检员汪纯跟的带领由回风巷就近撤至      950绕道 ,        通过井底车场 ,    地面。 接到通知后通知余民华,变电所电工切断11606采面供电。9:20通知112801运输巷王瑞宇带领当班6人,清点人数也到达6人、112802回风巷王林带领当班5人,清点人数也到达5人,人数清点确保工作面人数到位。由王瑞宇、王林、带领工作面沿避灾路线撤至轨道上山     进风巷     到950石门       地面。
9:22   矿调度员刘金民用电话依次通知:矿值班矿长毛新文,总工程师吴黎民,生产副矿长宋光润安全矿长吴发仁、通风科科长李永杰、安监科科长刘运华; 9:30   分抢险救援总指挥矿长毛新文指示启动《营脚矿瓦斯与煤尘爆炸应急预案》,在调度室成立井下应急救援临时指挥部,通知通风队王瑛、救护队员王义、李妖发下井救援灾区。通知矿卫生队、做好伤员救治准备工作,保卫科做好矿维持秩序工作,同时通知后勤保障组做好救援物资供应及善后协调工作。
 09:35   调度刘金民汇报:已在井底避难硐室成立井下应急救援临时指挥部,刘金民任总指挥,成员周用辉、李妖华。
09:42   11606采面在不摘下自救器的情况下10人全部撤至地面。
09:42   掘一队6人由王瑞宇带领撤至地面。
09:43   掘二队5人由王林带领撤至地面。
09:57   井下救援临时指挥部向调度室汇报:井下人员全部撤离到地面。
10:20   救护队员汇报灾害已处理完毕,恢复正常生产。
10: 25   演练结束,已向总调汇报。
四、演练成功的经验
(一)领导高度重视,亲临督导实战
公司领导对这次井下瓦斯煤尘爆炸救援演练,高度重视。公司领导坐镇救援指挥部,观察演练情况,亲临督导实战,对演练过程进行全面控制。
总工程师吴黎民策划,程序运行和方法操作比较平顺,保证了演练现场的真实效果;调度室刘金民现场协调,安检科、通风科积极监控,救援指挥部及各救援小组努力处置,达到了演练预期目的。
(二)演练目的明确,计划方案策划周密
从我矿安全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经过认真研究,确定11606采煤工作面应急演练。其主要目的是验证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发现应急预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便及时改进;使参演人员熟悉井下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应急操作和整个应急程序,增强参演人员的熟练性和信心。
(三)演练检验了我矿应急救援实战、保障能力和参演人员的自救互救能力
1、检验了调度系统对接听电话、记录等的规范、时效。
2、检验了井下跟班带班干部对现场的应急处置能力。11606采煤工作面的人员用了20分钟撤至上地面。
3、检验了井下员工对所在地的避灾线路熟悉程度。
4、检验了指挥部成员及各救援小组人员接警后到调度室的速度,参演人员接警后最晚也在5分钟内到达调度室成立救援指挥部。
(四)检验救护队员接警后的出警速度和协作救援能力。
矿领导、各科室负责人、相关单位及相关人员共同完成了此次演练。检验了本矿救护队队员接警后的行动机动能力,矿各科室负责人、相关单位主要检验演练的具体组织和实施情况。由于相关单位的全力配合,使演练顺利完成,得到公司领导的认可。
(五)演练紧张有序,获得圆满成功
7月10日上午09:13   演练开始,10:25   演练结束,时历1小时12分钟,演练很成功。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演练指挥忙而不乱,演练现场环境基本逼真,安全保证基本到位,演练达到预期效果。
五、演练存在的不足
在演练全过程中,发现演练存在许多不足,必须引以为戒,及时进行改进和提高。
(一)在参演人员对瓦斯煤尘爆炸应急救援预案的熟悉程度方面:
1、少数参演人员对应急救援预案还不够熟悉,演练时应用得不太熟练;
2、各归口责任分工还不太明细,个别参演人员没有进入演练状态;
3、下井人员统计清点时间过长,也稍显零乱。
(二)在调度系统对接听电话、记录等的规范、时效方面:
1、演练记录不规范,没有完整地把演练情况记录下来;
2、演练时井上下时间不对照;
3、现场参演人员对各归口汇报的内容不规范。
(三)个体防护方面
1、个别人员自救器使用不熟练,用时约1.5分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