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瓦斯煤尘应急避险预案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07日
一、演练目的:
检验、完善应急准备及应急响应能力,全面检验全矿整体抗灾、防灾能力,救灾物资及救灾人员的调动,增强全矿干部职工对矿井抢险救灾的高度认识,进一步增强应对突发性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提高应急救援水平,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和企业财产安全。
二、演练时间:
 
三、演练地点:
假定10102回采工作面上隅角瓦斯积聚发生瓦斯煤尘爆炸
四、应急避险处置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
(2)统一领导,分级管理。
(3)反应快捷,措施果断。
(4)依靠科学,依法规范。
五、演练准备:
所有参加演练人员必须进行培训,各应急部门、机构和人员应按《荣泰矿生产安全事故及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规定的职责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提前1天召开应急避险专题会,详细布置安排演练活动。
六:组织机构及职责
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应急避险组织体系示意图
 
6.2指挥机构及职责
6.2.1矿成立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应急避险救援指挥部,作为矿应急处置事故的最高决策机构。
长:魏树群
副指挥长:    丁海臻   毛国力     
    张其朋   杨文光
    员:闫德忠   纪振纲 马维远 白光荣 高小炎郭荣贵邢占民   李海民   张随印 孟庆保刘进悦李存珍   张跃云 魏建军 王玉怀 路海平
    责:
1)指挥长:负责决定应急预案启动和终止,批准应急救援方案,全面指挥应急救援工作,并督促实施。
2)副指挥长:按照指挥部的分工,带领相关的业务部门组成现场抢救、医疗救护、物资供应、事故调查等工作小组,研究制定抢险救援方案实施办法和措施,全力以赴投入救灾工作。
6.2.2指挥部主要职责
1.日常职责
1)分析本单位存在的危险、危害因素及可能发生的事故并制定、批准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
2)教育和督促所有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生产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向从业人员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处置措施。
3)组织演练工作,针对存在问题组织修订应急救援预案。
2.应急救援时职责
1)事故发生时,立即组织自救,防止事故扩大,努力将事故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2)分析判断事故、事件或灾情的受影响区域、危害程度及应急处置程序,确定相应警报级别、应急救援级别。
3)督察应急操作人员的行动,保护现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
4)指挥救护、医疗工伤抢救、后勤支援等各项工作,调度解决抢险救援所需资金、物资、设备等。
5)对应急救援工作中发生的争议问题及时进行决策和组织处理。
6)负责事故调查的组织工作。
7)负责总结事故的教训和应急救援经验,组织修订应急救援预案。
6.3工作机构及职责
指挥部办公室
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矿调度室。
主任:刘 华(兼)
职责:
(1)负责应急救援过程中的通讯联络工作;传达指挥部对抢险救援的决定、命令,并负责督促落实。
(2)调度事故抢险救援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相关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
(3)参与制定救灾方案及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了解其执行情况和相关信息,及时为领导小组提供决策依据。
(4)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等工作。
现场指挥组
组 长:救护队队长
成 员:救护小队小队长、事故单位负责人
职 责:
(1)事故发生后,组织人员撤离,应急抢险救灾,防止事故扩大。
(2)具体负责实施指挥部制定的抢险救灾方案和安全措施,按照指挥部命令,完成遇险人员紧急救护和抢险救灾的相关任务。
通信与信息保障组
组 长:严 勇
副组长:纪振纲
成 员:李海民、高小炎
职 责:
(1)熟悉井上下供电和通讯线路,并绘制井上下供电系统图、井上下通讯系统图等。
(2)确保井上下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灾害时,能保持正常联系。
抢险救援组
组 长:丁海臻
副组长:闫德忠
成 员:王玉怀、魏建军、郭荣贵
职 责:
(1)按指挥部要求将井下人员有序撤到安全地点直至地面,清点汇总人数,并及时汇报。
(2)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负责实施指挥部制定的抢险救灾方案和安全措施,按照指挥部命令,完成遇险人员紧急救护和抢险救灾的相关任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