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品车间柴油罐火灾事故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04日
为了做好重大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检验榆林炼油厂《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实用性及各部门的响应能力,促进企业急救援体系建设,针对我厂长期高库位运行的实际情况,决定组织一次储罐油品泄漏、火灾事故的厂级应急救援演练,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以落实和完善应急预案为基础,以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安全生产事故能力为重点,最大限度的减少和降低突发生产安全事故及其造成的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
二、演练目的
全面检验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锻炼和提高企地应急救援队伍抢险救灾实战能力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检验各部门的响应能力,包括现场警戒保卫、消防应急设施、人员车辆疏散、危险源控制、医疗救护、环境监测能力及通讯。
三、演练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陕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陕西省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陕西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陕西省消防总队处置重特大火灾事故救援预案》、《陕西省重特大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炼化公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榆林炼油厂事故应急预案》等。
四、演练时间:2012年9月 日上午
五、演练地点:油品车间柴油罐区
六、演练参加人员:
厂级领导、各部门负责人、油品车间全体义务消防队队员、厂消防、保卫、质检和服务人员(摄像员、医护人员等)参加演练。
七、活动程序
(一)应急救援演练。
(二)炼化公司领导对演练效果进行点评。
(三)厂领导讲话。
八、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及职责
总 指 挥:李 军
现场指挥:曹培宽 李成红
   员:王 飞 康钰海 魏春宏 白小明 贾巨荣        丁 毅 袁生刚 赵治平 罗亚平  乔代军   张探招 王栓良 高 峰  白东泽 袁 鹰  王 刚 党政军  周玉和   王 军 杨小平
指挥部下设抢险救援组、治安保卫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现场监测组、评估组。
职责
1、抢险救援组:下设三个小组
1)现场生产抢险小组:由生产科和油品车间相关人员组成,生产科科长魏春宏任组长,负责生产过程中的生产工艺处理。
2)现场火灾扑救:由消防队袁生刚任组长,组织全体消防队人员参与事故现场灭火抢救。
3)现场设备抢险:由机动科、电仪科、油品车间、维修车间相关人员组成,由机动科科长康钰海任组长,负责泄漏现场的堵漏抢修工作。
2、治安保卫组:由保卫科人员组成,由保卫科副科长王刚任组长,具体负责确定戒严范围、现场交通管制、警戒保卫以及人员疏散工作。
3、医疗救护组:由靖京医院副院长高峰担任组长,负责事故造成人员伤害的救护工作。
4、后勤保障组:由办公室、工会、宣传科、供应科相关人员组成,由张探招、王军、袁鹰、白东泽共同负责。办公室负责现场通讯及观摩人员的安排,负责人接到调度险情报告后在火速赶赴现场的同时通知通知相关领导及部门。
5、现场监测组:由安全环保科和质量监督检察科共同负责。主要是对事故现场烟气浓度和大气、水体的监测。
6、评估组:由榆炼安全环保科、生产科、机动科、技术科、电仪科、节能科、质检科、消防队、油品车间的领导和技术人员组成,组长由副厂长李成红担任。
主要职责:观摩参演人员的应急行动,并记录观测结果。在不干扰参演人员工作的情况下,协助控制人员确保演练按计划进行,对实施救援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协调查明事故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