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防火逃生安全演练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0月26日

一、指导思想
为切实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安全教育主题教育帮助学生珍惜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更深入地了解逃生常识,切实树立起逃生意识,真正掌握好相关的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并具备自救互救的能力,在遇到爆炸、火灾等突发事件能够从容应对,我校特制定了《冬季防火逃生演练方案》并于12月1日举行疏散演练。旨在培养师生熟悉逃生路线、掌握正确的逃生要领,以从容应对火灾等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人身安全。
    二、活动安排
   1、演练时间:12月1日上午9:30-10:00。
   2、演练地点:爱仕达希望小学
   3.疏散地点:楼门前
   4.参加人员:全体教师、全体学生
   三、演练内容:
   1、防火安全知识普及:如何预防家庭火灾、扑救初起火灾、面对突发事件的逃生自救,正确听辨报警声,如何正确使用干粉灭火器等。
   2、突发事件的演练:发生火灾时的正确逃生与自救。
   四、演练组织机构
   总指挥: 彭余兵-校长(在指定地点组织各班,接受各班报告的人数并进行统计;模拟拨打急救电话)
   副总指挥:黄金国-副校长(负责协助总指挥和后勤等事项)
   总调度: 王利--  大队辅导员。(发布演练信号,讲解逃生知识,模拟拨打火警电话)
   楼道安全:张克辉(楼梯拐角) 金奎才(一楼楼梯口)维持学生下楼秩序,防止学生意外摔倒
   学生组织:演练开始时当堂课任课教师(负责组织学生从教室有序跑出,任课教师教室内组织,维持队伍秩序,班主任接应)
    李细明(安排灭火器、盆等设备)
    五、活动准备
    11月30日上午9点30分,召开预备会。班主任负责会后向学生做消防宣传。
    中午预备时进行突发险情快速脱离教室的训练。具体为:全体学生起立,靠过道学生凳子放到桌下,向前斜跨一步,进入过道,同桌另一名学生快速站到其身后。全班按三个过道排成四队;从窗户到教室门依次为1、2、3队,1队学生首先弯腰、毛巾捂嘴,有序小跑,从前门离开教室,3队依次跟上;2队学生采用相同动作从后门离开。直到熟练为止。
    下午4点,在班主任组织下,各班进行脱离教室后快速下楼,到达楼门前集中的训练。具体为:一楼学生出门即是楼门前,离开教室后迅速跑向指定地点整队集合,清点人数,向总指挥报告人数;二楼四个班,班主任带领学生有秩序沿楼梯一侧跑下楼(跑动速度不要求太快,一定要弯腰、毛巾捂嘴,有序跑动),到达指定地点后整队集合,清点人数,向指挥报告人数。张克辉和金奎才在演练过程中要在楼梯拐角处待命,如有学生摔倒,应使其迅速脱离队伍,防止踩踏。直到学生熟练后为止。
    六、演练步骤
    1、12月1日9:30 李细明发现二楼走廊发生“火情”,通知彭校长通过广播发布警报;王利迅速到达操场指定地点等待学生到达后进行组织;相关人员立刻就位,其他教师到达指定地点;门卫封闭校门,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值日教师切掉电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