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15日

1 总则
        1.1 应急救援演练目的
        (1)检验预案。通过开展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检验《 矿井水灾事故应急预案》技术性和科学性,查找出《矿井水灾事故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而修正完善《矿井水灾事故应急预案》,以进一步提高《矿井水灾事故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完善准备。通过开展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检查应对矿井突发水灾事故事件所需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发现不足及时予以调整补充,做好矿井水灾事故的应急准备工作。
        (3)锻炼队伍。通过开展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锻炼应急指挥机构、指挥人员的指挥能力;锻炼职工的应急救援逃生能力。
        (4)磨合机制。通过开展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职责任务,理顺工作关系,完善应急机制。
        (5)科普宣教。通过开展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普及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知识,提高全体职工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
        1.2 应急救援演练原则
        (1)结合实际,合理定位。根据 现有资源条件,结合 应急管理的工作实际,确定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形式为实战演练.演练规模:9101工作面处应急处置演练,施工队组当班队长各2人作报警演练,调度室调度员2 人作接警演练;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8人作应急集结和指挥演练。
        (2)着眼实战,讲求实效。以提高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指挥人员的指挥能力、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为着眼点。重视对应急救援演练效果及组织工作的评估、考核,总结推广好经验,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3)精心组织、确保安全。围绕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目的,精心策划演练内容,科学设计演练方案,周密组织演练活动,制定并严格遵守有关安全措施,确保演练参与人员及演练装备设施的安全。
        (4)统筹规划,厉行节约。充分利用矿井现有资源,努力提高应急演练效益。
        2 应急救援演练组织机构及职责
        2.1 应急救援演练领导小组 
        组长:吕继保
        副组长:李满林
        成员:杨俊刚   刘海军  张晓东  张占元  李博文  郝永丰 冯光明  王永青
        应急救援演练领导小组职责:负责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全过程的组织领导,审批决定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的重大事项。在应急救总指援演练实施阶段,应急救援演练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分别担任应急救援演练总指挥、副总指挥。
        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应在《 矿井水灾事故应急预案》的应急领导机构或指挥机构领导下组织开展。 成立由矿领导组成的应急救援演练领导小组。
        3 应急救援演练准备
        3.1 制定应急救援演练计划
        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计划由技术部编写,经矿领导审查后报应急救援演练领导小组批准。
        3.2 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方案
        《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方案》由技术部编写完毕, 经技术部部长审查同意,提交评审,并上报矿应急救援演练领导小组之后,报公司审核批准,经批准之后实施演练。
         3.2.1 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目标
        报警功能:班队长报警迅速准确。
        处警功能:调度员接警及时、记录详细准确、信息核实、传达信息迅速准确,并符合《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程序。
        (3)集结:应急救援指挥所有成员和各专业组接到电话后,5分钟赶到救援指挥部集结。
        (4)应急指挥:指挥人员决策果断,符合《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相关内容。
        (5)现场处置:人员物资配备充足并及时到位,处理人员必须选择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
        3.2.2 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情景与实施步骤
        (1)应急演练场景叙述
        场景1:采区
        9101工作面是模拟矿井水灾事故的现场,场景中主要设备、设施(模拟道具),电话准备齐全。 
        主要事件:9101工作面正在施工过程中出现透水现象,造成矿井水淹工作面事故。班队长立即使用已准备好的电话,向调度室报警并根据水势判断立即撤人。
        事件发生时间:2013年6月23日早9点
        演练时间:2013年6月23日早9点05分
        1、发生透水事故后立即将所有人员从迎头撤至安全地点。
        2、当班班队长(及其他发现透水人员)及时赶到就近安全地点的电话旁向矿安全生产调度、区调度汇报。
        3、区调度室接到汇报后,及时电话通知井下透水点往下采区系统内受水患威胁的人员按避灾路线撤到安全地点。
        4、矿安全生产调度接到汇报后,立即通知有关单位将井下受水患威胁的人员撤到安全地点,通知机电科将井下排水泵房的水泵开启排水,并通知各有关单位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5、各单位接到矿安全生产调度室通知后立即准备各种救援物资和组织人员抢险。
        场景2:调度室(应急指挥部)
        调度室是模拟的应急演练指挥现场,场景中主要设备、设施(模拟道具),调度室指挥台、调度电话2台。
        参加人员:调度员2人、应急救援指挥部8人、评估员1人、控制人员1人。
        主要事件:①接警功能;②传达信息:按《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程序通知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成员和各专业组到应急救援指挥部集结;③指挥长根据上报的事故下达命令;④传达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的命令,施工队长立即组织专业人员赶赴现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经行事故抢险和处理工作;⑤收集现场处理的信息。
        事件发生起止时间:2013年6月23日上午9:00-10:35。
        演练起止时间:2013年6月23日上午9:05-10:35。
        3.2.3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评估标准与评估方法评估标准。
        报警:①报警及时。发生事故后1 分钟内向调度室汇报。 ②报警内容详细准确,包括时间、地点、事故性质、影响范围。
        接警、处警:①调度员接到报警电话后,详细询问报警内容,认真聆听。②详细准确记录报警内容,并进行复述核实。③调度员接警后1人迅速协商并分工,按《 矿井水灾事故应急预案》程序,通知指挥长、副指挥长、成员和各专业组到指挥部(调度室)集结。④传达指挥部指令和接听现场汇报及时,并做出详细记录。
        集结:应急救援指挥部所有成员和各专业组接到电话后,5分钟赶到救援指挥部集结。
        应急指挥:指挥人员决策果断,符合《矿井水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相关内容。
        根据本次演练功能的设计,评估方法采取逐项定性判定的方法,评估员依据评估表中的项目对应急演练的情况逐项定性井下评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