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于知识供需匹配的应急预案应急能力评价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19日

 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不断增多,给社会的安定,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因此尽最大努力减轻其造成的损失成为各级人民政府不懈努力的目标。应急预案作为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行动指南,对其应急能力的评价至关重要。建立应急能力评价指标体系[1-3]是以往惯用的评价应急能力的方法,但是这种方法存在一定的缺陷,首先,建立的评价指标体系往往会顾此失彼,很难同时保证指标的全面性、客观性、独立性、科学性、灵活性,可行性、有效性等原则;其次,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建立的评价指标体系可能相去甚远,得到的评价结果可能就会差别很大。

  本文针对应急预案应急能力评价的特殊性,以一种崭新的视角——应急知识供需匹配的方法对应急预案的应急能力进行评价。该方法不仅可能得到和传统的评价方法相似的结论,更重要的,是还可以知道预案的不足之处具体出现在哪里,这样就可以为政府部门修改和完善预案提供帮助,进而可以提高预案的应急反应能力。目前,有关评价应急能力的文献不少,但是从这一角度对预案的应急能力进行评价的方法还没有看到。

  本文运用应急知识供需匹配的方法对应急预案的应急能力进行评价。首先对突发事件应急反应的需求知识和应急预案的供给知识进行了分析和提炼,然后,基于应急知识供需匹配对预案的应急能力进行了评价,而且给出了如何对预案进行修正和补充的思路。

  1突发事件应急反应需求知识系统描述

  1.1突发事件应急反应知识

  顾名思义,突发事件应急反应知识就是在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过程中以各种形式呈现出来的知识。并结合突发事件应急应急反应知识本身的特点,将突发事件应急反应知识分为以下五类:

  (1) Know-what:这类知识是指应急反应过程中,所需的常理性知识。即名词、属于、部门职责等,是什么的知识。

  (2) Know-how:这类知识是指应急反应过程中,部门、领导机构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即应急反应部门知道本部门应该怎么做的知识。

  (3) Know-when:这类知识是指应急反应过程中,部门、领导机构对突发事件何时做出应对、响应。即要知道什么时候做的知识。

  (4) Know-who:这类知识是指应急反应过程中,某项任务由哪个部门、机构负责。即知道谁来做的知识。

  (5) Know-where:这类知识是指应急反应过程中,所需的资源/保障在哪里的知识。

  由于本文是用应急知识供需匹配的方法对应急预案的应急能力进行评价,所以首先要对突发事件应急反应的需求知识和供给知识进行分析和提炼。

  1.2 突发事件应急反应需求知识提炼

  突发事件应急反应需求知识,是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过程中决策者进行有效的指挥调度所需要的Know-what知识、Know-how知识、Know-who知识、Know-when知识、Know-where知识等。本文认为突发事件应急反应需求知识应该从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流程中获取,所以首先应该把突发事件应急反应的一般流程描述出来,从流程中把需求知识提取出来。本文认为突发事件应急反应的流程知识有三个来源:案例知识、有关的政策文件中的知识和应急反应专家知识。案例描述了具体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过程,其中所包含的应急反应知识是用事实验证过了的,本文以此作为流程知识的最主要来源;有关的政策文件中的知识是突发事件应急反应的科学依据,应急反应专家知识是存储在应急反应专家头脑中的有关应急反应的知识,本文用这两种知识对案例知识进行修正和补充,进而得到突发事件应急反应的一般流程。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得到了突发事件应急反应的一般流程[5],如下图所示:

 

  突发事件应急反应的一般流程用语言可以简单描述为: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过程就是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的各应急部门调用各种应急反应资源(应急反应队伍、专家组、应急处理方案、基金和物资、应急预案以及其他有关资源)完成一系列相应的任务来解决由突发事件引发的一系列问题的过程。

  参考文献[6],从突发事件应急反应一般流程中我们可以提炼出四个实体集和一个关系集,共五类抽象集合:

  (1)主体集D:流程中完成各项工作的参与者组成的集合。

  (2)客体集O:流程中要进行的各项工作组成的集合。

  (3)任务集T:流程中主体为完成客体所要承担的工作组成的集合。

  (4)方案集P:流程中主体所采用的应对方案组成的集合。

  (5)关系集R:流程中主体、客体、任务、方案四者之间的关系组成的集合。

  所以突发事件应急反应的一般流程可以用下面的五元组形式表示:

 

  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流程可以表示成主体、客体、任务、方案以及它们之间关系的集合,且以客体间的先后顺序(可能是串联,也可能是并联)完成应急反应的整个过程。主体同主体、任务同任务、任务同方案、客体同任务之间的关系可能是1:1的关系,也可能是1:N的关系。为了便于分析和处理,我们用五元组图的形式表示该流程,图中的虚箭头表示的是客体同客体之间的引发关系或者先后顺序。

 

  因为突发事件应急反应需求知识是从其应急反应流程中获取的,所以我们也可以称此图为突发事件应急反应需求知识的五元组表示图。根据某类突发事件的案例知识、有关的政策文件中的知识和应急反应专家知识对上面的五元组图进行实例化,将该类突发事件中的主体、客体、任务、方案和关系填充进去就可以得到该类突发事件应急反应需求知识的五元组表示图。

  2 应急预案供给知识提炼

  为了便于说明,下面以《国家地震应急预案》为例,对该应急预案供给知识进行提炼。下面的方法对其他的应急预案同样适用。

  2.1 《国家地震应急预案》供给知识定义

  要对《国家地震应急预案》的应急能力进行评价,供给知识就应该是《国家地震应急预案》中的知识,就是当地震发生后该预案能够提供给决策者进行指挥调度的Know-what知识、Know-how知识、Know-who知识、Know-when知识、Know-where知识等。

  当地震发生后,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国家地震应急预案》作为决策者进行指挥调度的行动指南,就被看成是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可以把《国家地震应急预案》看成是解决地震中的一个个问题的答案组成的答案集。只要我们能够找出这些答案所能解决的所有问题,便可以得到该预案提供了对哪些问题的解决方案知识,也就是《国家地震应急预案》的供给知识。

  2.2 《国家地震应急预案》供给知识表示

  参照文献[4],本文把《国家地震应急预案》看成进行地震突发事件应急指挥调度的答案集,通过对这些答案进行反问的方法获得预案所能解决的所有问题,从而来找到该预案所提供的解决方案知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