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设备的操作规程和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19日

前面强调了工艺设备和安全设施等硬件方面的重要性,它们对工厂整体安全很重要。可是最重大事故的发生,至少有部分责任归咎于人为失误。人在这些事故中的责任不仅是操作失误,也经常是因为管理系统的失效。这就是为什么操作规程和管理策略在工厂安全中有很重要的作用。

  管理对加强安全的工作应该首先制定风险管理计划,包括制定操作规程和应急规程,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在工厂员工中建立安全意识氛围,就是安全操作被认为与生产经营一样重要,制定全面培训计划,定期检查工厂设施和测试应急设备。

  1操作规程

  操作规程详细说明了工艺及设备的操作过程。它们应该提供正常操作和异常操作条件下的有关信息以及在这两种情况下应遵循的程序:

  操作规程应该包括以下几点:

  工艺说明

  设备说明

  开车、停车和备用程序

  标准操作规程

  正常操作范围

  操作记录

  重大危险说明

  异常操作规程

  报警和泄放系统说明

  应急程序

  危险工作规程和个人安全设备

  通讯程序

  维护保养进度表

  工艺或设备图

  控制回路

  一般规程集中于操作工艺或设备操作的具体行动。因此操作规程应该条理清晰,简单易懂,这方面检查表形式应用较多。在操作规程指南中对于工艺和设备的详细说明也很重要。这使操作员清楚工艺参数波动的含义,可作为工艺失调早期诊断的有用工具。操作规程应该明确规定哪些是强制执行的程序,例如,如果工艺参数超过设定值的应急停车,哪些需要操作员自己进行决断。

  在操作规程指南中应指出最可能发生的异常和紧急事件,并给出相应的纠正措施。常见的应急情况包括以下:

  关键工艺参数变化超过设定值(例如,反应器温度)

  仪表失效(例如,没有任何原因pH计发生偏离)

  公用设施失效(例如,反应器循环水中断)

  设备失效(例如进料泵失效)

  容器破裂

  火灾或爆炸

  应该强调仪表失效可能是工艺状况失调或设备失效的反映,反之亦然。这些可能性应该在操作规程指南中提到,以指导在宣布紧急前确认仪表读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