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完善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30日

 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国际)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和核心企业,主要从事电源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中电国际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倡导风险预控理念,针对所属发电厂分布地域较分散、设备健康状况相对较差、安全生产基础相对薄弱、安全风险相对较大的实际情况,遵照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应急预案总体原则,初步建立了一套基于风险预控管理思想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应急预案体系是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强化应急事件管理方面发挥了充分作用。下面对中电国际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做一简要介绍。 

  1  建立应急预案体系的基本原则 

  制定应急预案的基本目的就是快速、有序、高效地控制紧急事件的发展,将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建立应急预案体系的主要目标就是规范应急预案的管理,建立统一的应急预案制定与实施的管理标准和程序。 

  建立应急预案体系应坚持下列基本原则: 

  (1) 适用性原则:符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特点,符合应急事件处理的实际需要,有现实的必要性和针对性; 

  (2) 重要性原则:明确各类应急事件的响应程度,突出重点,分清主次,严重事件的应急处理必须纳入体系; 

  (3) 可操作性原则:必须简洁明了、可操作性强、实用性强,应急事件处理时能真正发挥作用; 

  (4) 标准化原则:编制应急预案制定和实施的管理标准和程序,实现制定过程标准化和实施过程程序化; 

  (5) 闭环管理原则:应急预案从体系到个体均要不断自我完善、持续改进,实现闭环管理。 

  2  应急预案体系的总体构架 

  综合考虑发电企业安全生产的特点和中电国际系统各发电厂的实际情况,在中电国际和发电厂2个层面建立了紧密关联的应急预案体系构架。 

  2.1  中电国际层面 

   针对重、特大事故共制定了9个应急预案,其中总预案1个: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专项预案8个,分别为:特别重大事故应急预案、重大人身伤亡事故应急预案、重大火灾事故应急预案、重大交通事故应急预案、水电厂垮坝和水淹厂房事故应急预案、火电厂灰坝垮坝事故应急预案、重大设备事故处理应急预案、防汛应急预案。 

  2.2  发电厂层面 

  根据本单位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和安全风险的评估结果,建立针对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预案体系,其中总预案1个、专项预案若干个,要求除制定上述9个应急预案外,还至少包括下列专项预案:一般人身伤亡事故应急预案、全厂停电事故应急预案、压力容器爆炸事故应急预案、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火电厂制粉系统爆炸事故应急预案等,其它紧急事件的应急预案由发电厂自行控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