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经营单位制定事故应急预案时,如何进行突发事件及其危险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30日

 对于生产经营单位来说,主要应分析危险源的危险特性、触发条件、触发后事故演变过程等。下面以危险源可能突发事件及其危险的分析为例,说明具体的分析内容。

  危险源的危险特性分析包括危险物性质,是否易燃、易爆、有毒物,危险物质的名称及其临界量。哪些物质被确认为可能发生重大事故的物质。制造、加工、储存或处理特定物质的设备和设施状况,泄漏情况等。触发条件分析包括设备、设施运行工艺参数及其变化情况,气候条件,周围的环境状况等。触发事件的特性,如各种最严重事件;导致这些最严重事件的过程;非严重事件可能导致严重事件的时间间隔;如果非严重事件被中止时,它的规模如何;这些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每一事件的后果等。危险源危险特性不同,触发因素也不同,如对于易燃、易爆物质的触发事件:长期的强热辐射、热量、爆炸、冲击波、飞来的碎片、泄漏蔓延等;对于毒物质的触发事件:缓慢或间歇性的泄漏、毒物容器损坏造成、管路破坏、体积受限制而迅速分散、贮存容器或过程容器的损坏或反应失控、安全系统失效等。触发后事故的演变过程既与危险源的危险特性有关,又与周围环境状况,以及所采取的措施有关。例如,易燃、易爆物发生燃烧,可能引发压力容器温度升高而爆炸,爆炸又引发更大范围的燃烧;对于毒物,由于爆炸作用,将造成更大范围的毒物扩散。设备布置状况不同,事故扩展速度也不同,对于连续布置的设备,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地理和气候状况直接影响扩展速度,如化学蒸气扩散区、核污染烟羽区与当地地理环境、当时的气候和风速等密切相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