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机施工安全隐患检查及事故预防措施应急预案制订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09日

 建筑塔式起重机(简称塔机)是高层和大型建筑工程施工最重要的垂直和水平运输机械,也是专业技术、安全可靠要求高的机械设备。建筑塔机是施工的常规机械,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可是使用、维修和管理却成为一个难点,在施工过程中,同时又是事故的高发领域。建筑塔机安全事故责任有使用单位的、有租赁单位的、有安装单位的、有制造厂家的等。事故原因有现场作业人员违章操作和建筑塔机设备两方面造成,塔机一旦发生事故,很可能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国安全生产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加强塔机的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塔机的安全技术水平,做好塔机的安全事故预防工作,可以避免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但同时也应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是一旦发生事故,应如何采取迅速、准确、有效的应急救援措施来减少事故发生后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为此,笔者结合企业实际介绍一下塔机安全隐患检查及事故预防措施、应急预案制定的情况。

  1. 塔机施工危险源辨识、安全风险评价与运行控制策划

  建筑施工行业以其产品(工程)位置的固定性、机械设备人员作业的流动性、产品(工程)的多样性和施工工艺的复杂多变性,以及露天作业时间长受气候环境影响大等特点,有别于其他行业,因此,必须在施工前进行系统性的策划,然后才能按预先策划好的程序和方案实施,再对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检查评价,最后总结经验教训。

  2. 塔机施工安全隐患项目数据分析及预防措施对策

  笔者根据对公司三年来对近300台塔机所进行的季度安全检查和每年一次专项检查查出的安全隐患项目,作了归纳统计,把限位失效、螺丝松动、错断相保护失效、开口销不规范、滑轮磨损、钢丝绳磨损断丝、附着缺陷、多塔作业无预防措施等罗列成26项,见表(一)、表(二)。把表(一)、表(二)统计情况作一个对比,可以看出,“塔机限位失效”和“螺丝松动”始终排在安全隐患项目的前2位,“错断相保护失效”和“开口销不规范”也始终处于安全隐患项目的前3位和第4位,“钢丝绳磨损断丝”也一直排列在前第5位和第6位上。随着公司大型工程项目和高层建筑、超高层建筑工程项目承建的增多,塔机安全隐患项目中的“多塔作业无预防措施”和 “塔机附着缺陷”检查出的问题也在增多,从表(一)、表(二)对比来看,“多塔作业无预防措施”从第22位上升到第8位,“塔机附着缺陷”从第16位上升到第7位。所列26项塔机施工安全隐患实际上是塔机施工危险源的细化,当然这26项不够全面,还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发现、补充。有了这些危险源项目,又有对施工现场周围环境情况的了解,再根据所用塔机的新旧程度以及当时的季节气候条件、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等诸多因素,来作评价就可确定该工程所用塔机施工重大危险源。

  确定了重大危险源之后,就可制订针对性的预控措施,以消除塔机施工潜在安全事故的原因,防止事故的发生。预防措施应与潜在问题的影响程度相适应。

  从塔机施工26项安全隐患的分析来看,制订预控措施首先要从管理制度上着手,管理制度要切合工作实际,不仅要解决人员技术素质水平和保养维修设备的资金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人员浮躁心理和诚信缺失,工作责任心不强的问题,例如“螺丝松动”这一隐患,只要塔机操作人员有一点责任心,上岗操作前拿扳手去检查一遍,不过是举手之劳的一桩小事,项目部机械管理人员只要在一周内对每台塔机认真检查一次,“螺丝松动”的问题也不可能发生。因此,在管理上要加强安全意识的教育,用活生生的事实说服人,同时还要以奖罚制度来激励人。由于篇幅关系,上述26项塔机施工安全隐患的预防措施就不作归纳和一一赘述了。

  3.塔机施工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

  1)塔机施工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工作流程

  根据工程的特点、周边环境及施工工艺的实际情况,认真地组织对塔机的危险源和环境因素进行辨识和评价,制定本项目塔机的应急措施,开展应急知识教育和应急演练,提高现场操作人员的应急能力,以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和不良环境影响。

  2)塔机施工安全事故及分析

  ⑴塔机作业中行程、回转安全限位装置失控,发生撞击护栏或相邻塔机造成电击、倾倒、断臂等安全事故。

  ⑵塔机基础坍塌造成塔机倾斜、倒塌。

  ⑶塔机吊物坠落伤及下方人员。

  ⑷塔机司机违章作业,严重超载吊装,造成塔机倾翻。

  ⑸塔机安装和拆卸过程中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

  ⑹塔机工作人员高处坠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