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支持保障中心及其建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0日

 1支持保障中心的功能

  在整个应急救援系统中有应急前方力量的存在,也就必然有后方力量作为支持,提供前方应急所需的物质和人力资源,以保证应急救援行动不会因为后方支持不力或不及时而造成耽搁,甚至可能影响到伤员的营救和事故现场的控制等,所以建立一个完善的支持保障中心是十分必要也是极其重要的。它的存在不仅保证了应急资源的充足供应,节约了由于盲目购置设备和添置人员而浪费的应急经费,同时通过众多部门的参与也提高了整个社会的安全意识。(见图1)

  

图1   支持保障中心的建立框图

  2支持保障中心的建立

  支持保障中心是作为事故应急的后方力量而存在的,该机构的成员来自社会各个部门并在各自不同的部门就职和接受专业培训。一旦发生事故,中心成员立刻进入备战状态,等候事故指挥中心的调遣,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救援工作。该中心成员可分为两大类型:技术支持人员(包括采购人员、安全和健康人员、公共关系管理人员、环境管理人员、警戒人员和法律人员等)和医疗支持人员。其中,部分支持人员所需的专业应急配备(如消防工具、医疗器械等)可由其所在部门提供,这样不仅提高了应急设备的利用效率,也节约了应急经费的支出。

  2.1技术支持人员

  如上所述,技术支持人员是支持保障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包含的人员来自社会各个部门,各个层次,下面将分别论述其成员在应急行动中的具体职责,以作为非事故期间决定人员培训内容的依据和参考,同时也作为应急行动时事故指挥者用来进行人员调度的参考。

  ① 采购人员

  采购人员的主要职责是确保事故应急中充足的资源供应。

  具体职责包括:

  •应急资源的准备——事故发生前与各应急资源销售商签订采购协议;

  •在事故应急过程中负责提供各种额外或临时需要的物质和器械;

  •参与事故后期的净化工作,并负责通知危险品的接受方由于事故而可能导致的延期发货。

  ② 安全和健康人员

  安全和健康人员的职责是负责评价事故现场附近人员和周围社区人员可能造成的生命威胁和健康影响程度,并协助事故指挥者确保所有事故现场及附近的人员都能得到及时安全的疏散,因此,该类人员可作为应急运作中心和事故指挥中心的协调者参与应急行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