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分析与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0日

  3 建议

    3.1 超强的责任心是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首要条件

    我们一再挂在嘴边的“以人为本”,正是指这种视生命为无价、急人所难的责任心。正是这种责任心,成为应急救援行动速度的主要思想动力。长期跟事故抢险打交道,如果出现对灾难的麻木感,缺乏责任心、同情心,专业应急救援队员会对人命关天的搜救大事熟视无睹,把自己特殊的工作岗位仅仅视为挣薪水换饭吃的手段。

    责任心,一方面是指应急救援队员的责任心,另一方面是指应急救援指挥者的责任心。应急救援队员的责任心表现在不怕苦不怕累,迅猛快捷地行动,以最正确、最快速的方式,在事故现场进行救援活动,尽量解除事故对人员的继续伤害。对于应急救援指挥者来说,责任心更在于对应急救援知识的掌握,对应急救援行动组织协调能力的锻炼上。指挥员应该经常主动地做出针对不同场景的翔实的预案响应作业,并将各种预案熟记于心,在突发事故时,才可能冷静调度,协调指挥可用资源,最优化配置应急救援资源,并采用最优化方案,高效快速地处理事故现场。

    3.2 合理的资金分配是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经济基础

    目前,一些企业管理者对安全投入等问题认识不足,甚至有人认为“死得起伤不起,预防成本高,死亡成本低”。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就很难保证经营管理者在预防事故上投入资金,更不用说预先在购置应急救援设备、组织制定行之有效的应急预案、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训练上投入资金了。

    在生产建设当中,安全投入成本丝毫不能省却。通过事先的安全投资,把事故和职业危害消灭在萌发之前,是最经济、最可行的生产建设之路。对应急救援的事先投资,就好比买保险,是增强承灾单位的承灾能力,减少灾害损失的有效措施。

    在投入资金的使用上,应该兼顾人员培训的软件建设和设备更新的硬件建设。

    3.3 先进的设备是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物质保障

    所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建筑施工单位,都应当配备与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配备的所有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要进行经常性维修和保养,并按要求及时废弃和更新,保证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的正常运转。

    目前,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生产工具也日新月异,其中不乏尖端高科技产品。然而,作为影响人民生产及生命安全的救援工具,却更新迟缓,甚至数十年不变。救援工具的改进与发展,也许不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所能完成的,因此有必要引起相关部门及全社会的重视与反思。

    3.4 拟真的预案和严谨的演习是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必要环节

    无案可预,有案不预,是安全应急救援工作的一个症结。应急救援预案应该由专门的机构来制定,并由应急救援预案的日常协调和指挥机构来组织实施训练和演习。在预案中,要明确相关部门在应急救援中的职责和分工,确定危险目标,进行潜在危险性评估。组织指挥机构对于应急救援组织状况和人员、装备情况应做到心中有数,在发生事故时,才能处乱不惊,镇定指挥。

    专职或兼职的应急救援人员应当进行专门的应急救援培训,具备相关的应急救援知识,适应应急救援工作的需要,熟练掌握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的使用并持证上岗。应急救援人员的培训应紧密结合应急预案进行。这样,灾难一旦发生,预案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