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分析与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0日

 2006年6月16日15时09分,当涂县的安徽省盾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粉状乳化车间发生剧烈爆炸,造成16人死亡,24人受伤。据《安徽商报》报道:朱斌是爆炸现场唯一的幸存者。“朱斌的妈妈听到巨响后,不顾危险跑进现场,居然在石砾堆中找到了已经不省人事的儿子,硬是将儿子连背带拖救了出来。”

    关于事故原因,本文暂不讨论。引起笔者深思的是:爆炸发生后,生产线上唯一一个幸存者为什么是由一个退休老太太救出的,而不是专业应急救援队?由此引伸出一个疑问:如果专业救援更及时些,是否会有更多人获救?

    1 我国当前安全生产形势

    在深化改革取得相当成就的今天,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加速,生产规模与效率得以高速提升,但是与之配套的安全设施设备建设和全民安全意识提高到什么程度?安全专家罗云教授指出,当前中国生产领域正处于建国以来的第5轮事故频发高峰期(前4次事故颁发高峰分别是在解放初期、“大跃进”时期、“文革”时期、1992年至1993年第1轮工业改革时期)。这个高峰期从1999年下半年就开始了。

    近年来,中国政府下大力气狠抓安全生产问题,并且在精简政府机构的背景下,逆向增制,相继成立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后升格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以协调和管理各具体专业建设生产领域的安全问题。但是,由于安全问题积重难返,笔者认为在短时期内很难从根本上得到扭转。

    2 我国当前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形势

    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有了很大进展,很多行业和领域,都已初步建立了专业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区域性救援基地和救援队伍。2005年,全国矿山救护队伍抢险救援煤矿、非煤矿山事故3684起,抢救遇险、遇难人员5154人,其中1654人生还;水上救援出动1568次,抢救遇险人员17656人,其中16837人生还。

    2006年2月21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在京挂牌成立。一个覆盖全国的安全生产应急教援体系正在形成,集中指挥、协同作战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正在建立。

    但是应该看到,现阶段我国应急救援系统的反应速度还很迟缓,应急救援工作与安全生产的实际需要之间,存在较大差距,突出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应急救援力量分散,应急指挥职能交*;②应急训练薄弱,应急反应迟缓;③应急装备落后,资金缺口大;④应急法制基础不健全;⑤应急医疗救护体系不全。

    应急救援行动的迟缓,将大大地削减受害者得救的几率。据1983年山东菏泽地震统计,震后20min救活率达到98.3%以上,震后1h救活率下降到63.7%,震后2h还救不出的人员中,因窒息而死亡的人数占死亡总数的58%以上。由此可见,应急救援的“急”是关键,决定了应急救援的根本性质和行动特点。

    在本文开头提及的那则新闻中,朱他*的及时救助,使得朱斌获救。我们不禁要问:专业救助力量为什么不能在第一时间到达救援现场?我们知道,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反应速度,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①训练有素,业务精熟;②指挥得当,行动迅捷;③装备齐全,机动性强;④责任心强,急人所难。那么,在抢救活动中,一群受过专业训练、拥有专业教援设备的精壮男人,输给一位退休在家的老太太,只能说明专业救援人员的责任心与老人爱子之情相比,差得太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