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钠事业部氯气泄漏重大事故应急演练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9日

 一、演练目的

  1、验证制钠一厂应急救援预案的可操作性,找出应急救援预案可能需要进一步完善和修正的地方。

  2、验证应急救援预案在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方面所具备的适应性,检查并提高应急救援的启动能力。

  3、检查所有应急队伍及应急人员是否已经熟悉并履行了职责,及应急队伍和应急人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协调能力,验证建立的报警、通信联络渠道是否畅通。

  4、验证应急救援及抢险器材、装备的适用性。

  5、验证制钠一厂与乌达区政府及乌达工业园区的应急配合,联动方式及效果。

  二、演练时间

  7月24日9:50时

  三、地点

  制钠一厂

  四、演练场景设置

  1、制钠一厂液氯储槽区选4#计量罐为事故液氯计量槽(在安全阀安全装位置做一短节进行模拟),事故槽上有一管道和法兰出现大量氯气泄露(用氮气压缩空气替代氯气)。泄漏部位是管道上有一条状裂纹、一圆形漏点和法兰垫破损。

  2、依据当时风向确定一名岗位员工氯气轻度中毒。

  3、运行控制队一名队员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发生氯气中毒。

  4、氯气扩散影响到周围的天大、日盛、兴达和兰亚,并且向继续向周围扩散。

  五、演练过程

  1、最早发现者(氯泵巡检工)应立即向当班生产主管报警,当班生产主管组织液氯当班人员进行事故初期控制。(现场第一次处理时,氯泵主操和操作工按规程模拟进行倒槽操作)

  2、当班生产主管在处置过程中,判断事故一时得不到有效控制,辨明风向,通过岗位喊话报警系统发布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调度令,详细通告集合地点,(集合地点定于厂区大门),并由水泵工模拟开启事故处理系统。

  与此同时,以当班生产主管、液氯主操、液氯操作工、电解当班主操作为抢险人员,配带空气呼吸器进入事故发生地进行处理。(第二次现场用木楔子将圆形漏点楔住, 用管箍将带状裂纹卡住,但法兰垫破损无法处理)

  3、当班整流主操接到应急预案启动的命令后,负责利用手机或岗位固定电话向应急指挥部成员(事业部经理、副经理、本厂厂长)报告,厂长向生技部长、安全部长、综管部长和本厂各救援队队长通告。指挥部成员接到报告后,向各自负责的部室相关人员通告,救援队成员由各队长通告,队员间有责任在第一时间相互通告,并立即赶往事故现场。安全管理部视情况向制钠二厂、物资分公司和其它分厂、部门负责人通告,综合管理部长负责向治安队和医疗救护队通告。各分厂厂长接到通知后,立即安排人员将本厂的空气呼吸器调至制钠一厂集合地点,以备急用。(制钠二厂取两台空气呼吸器到制钠一厂)

  4各岗位接到起到应急预案的命令后,各岗位有关操作人员按操作规程的要求进行模拟停车,撤离本岗位至集合地点:

  A 当班整流操作副操将电解槽断电。

  B 当班铸钠主操将铸钠停车。

  C 精制工停止放钠和抽钠工作。

  D 液氯包装工停止液氯充装。

  E 干燥工停燃烧炉和圆盘给料机。

  F 氯泵工停止氯泵。

  G 液氯水洗工停冷水机组。

  H 液氯冷冻工停冷冻机。

  5、当班空压站操作工接到应急预案启动的命令后通知厂区内的天大中式平台、食堂、物资分公司、机修工段、宁夏日盛粗水合肼项目等单位的人员撤离到集合地点,并向兴达公司、兰亚公司等单位通告。

  6、水泵工负责向门卫通告。

  7、当班干燥工在干燥取出两台呼吸器到集合地点待命,另外一台由电解主值使用。

  当班锅炉工取出两台空气呼吸器到集合地点头待命。

  当班电工从总变取出一台空气呼吸器到集合地点待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