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运送保障系统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9日

 现场应急救援活动中,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在现场合理分检处置病人后,应即刻组织实施运送计划。保证运送迅速的三个条件是:交通工具、路线、通讯。事实上任何一个有组织的应急救援系统,能否选择最佳运送工具、路线,且随行配备通讯联络设备并保证好用,是保障运送救护是否及时的关键。

  1.交通运送工具

  (1)救护车 救护车在我国是运送急救病人最常见、最多采用的交通工具。我国救护车国家标准对救护车作了明确的定义,救护车是用来进行抢救和运送伤病员的专门车辆。并根据救护车的不同用途,把它分为四种类型:

  急救型救护车(简称急救车)、运送型救护车、专业救护车和救护指挥车。

  急救型救护车是用来运送危重病人的,在车上应有心电图机、除颤器、

  起搏器、呼吸器、吸引器,以及其他有关器材,包括药品、敷料等。

  运送型救护车是带有运送非危重急伤病人员设施的救护车,车上仅有担架及其他简单的设施,医生可根据病情需要携带有关器材。

  专业救护车带有某种(如新生儿,儿科、创伤外科等)特需的急救护理设备,能对该种病人进行有效的救护。

  救护指挥车为具备现场指挥功能的救护车。 车内装有供四 人以上乘坐的座席,一套对讲机和广播系统。

  在我国作为区域化学事故应急救援中心,应配备急救型救护车和救护指挥车。而省、市救援中心至少应配备急救型救护车。无论何种形式的救护车,在运送救援时均应配备通讯联络装置(移动电话、寻呼机)。目前,由于我国各地区经济、文化水平发展不一,救护车内的装备也不尽相同。某些单位的救护车不仅无任何装备,而且安置了大量非救护用座位,使之变成一般交通工具,根本起不到运送急救作用。目前,救护车的规格向标准化、现代化发展速度较快,许多国家对车辆装置制定了最低标准,并通过行政和立法手段,把急救车作为卫生保健系统的一部分进行管理。

  实施运送救护时要根据条件合理调用车辆。对重伤员应在医务人员的救护下尽可能用急救型救护车运送。中度伤员可几人合用一辆车,对轻伤员可征用工交车或卡车护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