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体系建立——媒体中心(MIC)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1日

 1媒体中心的功能

    当今世界,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各种联系通讯工具的问世,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与此同时,人们也逐渐开始注重和追求更高的生存质量和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各种新闻媒介的出现更是增强了人们的这一意识,媒体的宣传、报导和曝光使得人们要求增加各种社会事件透明度的呼声越来越高,特别是涉及人民生命财产的事故。因此,任何一个较大的事故都有可能引起媒体的注意。如果事故发生单位没有专门的机构来处理与媒体的关系,则可能会导致媒体报导的失真,影响应急救援行动,破坏事故单位在公众中的形象,甚至引起公众的恐慌。为了避免上述情形的出现,成立媒体中心,负责与媒体的接触及其他相关事务是十分迫切也是十分必要的。(见图1)

 

图1 媒体中心的建立框图

    2媒体中心的建立

    媒体中心是事故单位通过各种新闻媒体与公众接触的纽带,经媒体将有关事故的信息如事故的起因、已经和可能造成的影响、应急工作的进展等向大众公布,解释事故真相,消除公众的恐慌心理。

    2.1中心成员及职责

    媒体中心成员来自技术支持人员中的公共关系管理人员,他们必须是接受过专业培训的公关人员,了解各种新闻媒体和本中心的运作,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以及充分的准备来负责与媒体的接触,回答他们可能提出的问题,以提供最新的真实信息为工作准则,向公众解释事故真相,并注意维护本单位的公众形象。

    中心成员的职责具体包括组织赶赴事故现场的媒体进入媒体中心进行有序的工作,防止因媒体的干扰而引起现场应急的混乱,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召开新闻发布会、刊登启事等。为了更好的回答媒体可能提出的问题,中心成员可以事先准备好一个信息包,储放媒体可能提出的问题的答案,信息包中的所有信息都必须是真实的,并且应该得到及时的补充和更新,避免因信息的错误或组织工作的不利而给媒体留下不好的印象和引起公众的不满。

    2.2媒体中心的设计

    媒体中心的设计主要包括中心的位置和规模,以及中心的配置这两个主要方面,设计的合理与否会直接影响中心的工作效率和事故单位的公众形象,因此设计者必须考虑众多因素,例如:媒体中心与其他中心的联系是否便利、是否能提供给新闻人员舒适的采访环境、中心所在位置和所进行的工作是否会影响事故应急救援行动等等。

    ①媒体中心的位置和规模

    根据事故指挥者所划分的事故现场区域,设计者应将媒体中心的位置确定在安全区内,并且为了防止该中心活动干扰应急行动,媒体中心必须远离同在安全区的应急运作中心。媒体中心的规模应根据事故影响的大小以及可能招致媒体关注的程度不同而进行相应的调整,但必须有足够的空间容纳所到来的新闻媒体人员,并提供他们所需的工作配备和舒适的工作环境,中心成员的数目随着中心规模的改变而有所增减。

    此外,在选择媒体中心的位置时还应该注意下列事项:

    •媒体中心所在位置必须远离事故危险区,便于新闻媒体人员的出入并能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

    •媒体中心还必须远离应急设施所在区域,以免妨碍它们的正常工作;

    •通常情况下,可选择行政机关大楼或一些培训中心和学校作为理想的媒体中心位置所在,因为它们通常位于安全地带而且容易获得,如果一时无法寻找到这类理想地点,那么也可以选择一些饭馆、餐厅作为临时的媒体中心位置。

    ②中心配置

    为了保证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媒体中心与应急运作中心一样需要安装有良好的通风系统,应急动力供应系统、消防装置、报警装置等,中心还应配备有休息室以提供工作人员进行必要的休息调整。

    媒体中心的配置包括资料信息类的软配置和各种硬件配置,具体如下:

    (A)软配置

    由于媒体中心的接触对象是各种新闻媒介,是广大的公众,因此,媒体中心必须拥有充足的信息资料作为支持,并保证所发布信息的真实性、时效性和准确性。媒体中心的主要信息来源包括应急运作中心、事故指挥中心和信息管理中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