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1日

 0 前言

  20世纪70年代以来,建立重特大事故应急管理体制和应急救援体系受到国际社会普遍重视,许多工业化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制定了一系列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法律、法规和政策。1993年国际劳工大会通过的《预防重大工业事故公约》,将应急预案作为重大事故预防的必要措施,在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中,应急计划是关键的要素之一。煤矿作为高危行业,—通过建立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救援预案是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控制事故发展并尽可能排除事故,保护现场人员和场外人员的安全,将事故对人员、财产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1 应急预案制定的依据

  依据《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煤矿安全规程》等法律法规,结合矿井实际,制定《煤矿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 应急救援预案的基本原则

  制定应急预案的目的是为了发生事故时,能以最快的速度发挥最大的效能,有序地实施救援,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应当在预防为主的前提下,遵循“安全第一,积极稳妥,科学高效,首先救人”的原则,实行特急报告、统一指挥、分块负责、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矿区稳定。

  3 应急救援预案的基本任务

  (1)立即组织营救受害人员,组织撤离或采取措施保护

  受威胁区域内的其它人员,并开展自救与互救工作。抢救受害人员是首要任务。

  (2)迅速控制灾害事故的蔓延与扩大,对灾害事故的危害区域、危害程度等进行评估。及时控制事故是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任务。

  (3)查清事故发生的原因、事故性质及危害程度,做好事故调查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