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面积停电突发事故专项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2日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了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预防和应对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水力发电厂(以下简称“水力发电厂”)出现大面积停电事故,水力发电厂坚持防御与救援相结合的原则,以大面积停电事故的预测、预防为基础,以对大面积停电事故过程处理的快捷准确为核心,以全力保证人身、枢纽、电网、设备安全为目标,建立大面积停电事故的长效管理和应急处理机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将大面积停电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特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小浪底建管局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试行)
《水力发电厂突发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电网调度管理条例》
《国家电网公司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国家电网调度系统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工作规范》
《河南省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国家、行业和地方政府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政策。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水力发电厂管辖生产区域内的因自然灾害、设备事故、人为因素等引起的厂用电10KV一段及以上失电、220KV母线失电、多台机组停机以及减供负荷等(接受调度指令调整负荷或停机除外)事故的应急救援。
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1)事故处理时应按照“保人身、保枢纽、保电网、保设备”的原则。
2)尽可能维持机组正常运行,充分发挥小浪底电厂水电机组优势,稳定电网频率。
3)如果发现直流母线电压有所降低,可切断不重要的直流负荷(如不重要的事故照明、设备),以节约蓄电池的容量。
4)对于已执行停机流程的机组,应派值班人员手动投入机械制动,保证机组安全停机。
5)尽快恢复厂房照明系统正常供电,为后期事故处理创造条件。
事件风险的来源和危害程度分析
大面积停电事故是指电力生产受严重自然灾害影响或者发生事故,引起连锁反应,造成区域电网、省电网或重要中心城市电网减供负荷二引起的大面积停电事件。
就发电厂而言,系统瓦解造成电网大面积停电,本厂升压站母线失压,机组全部跳闸,交流厂用电源小时,输电线路全部失压,电网对所有用户停止供电,调度通信中断。
事件分级
4.1下列情况属于大面积停电I级停电事件
1)水力发电厂四段10KV母线中如有三段母线失电,应急处理的重点;
2)水力发电厂厂用电全部失去的处理;
3)水力发电厂同时事故停运两台及以上机组的处理;
4)220KV母线失压的处理。
4.2下列事件属于大面积停电II级停电事件
1)水力发电厂10KV某一段进线失压或高厂变故障跳开高、低压侧开关,进线开关保护动作;
2)水力发电厂10KV 两段母线失电;
3)西霞院电站10KV 两段母线失电;
4)水力发电厂事故停运一台机组的处理。
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
5.1 应急指挥机构
5.1.1 运行调度分厂应急救援队领导小组
队长:运行调度分厂厂长
副队长:运行调度分厂副厂长
5.1.2 运行调度分厂应急救援队现场处置小组
组长:当值值长
成员:当值值班人员
5.2 应急指挥机构的职责
5.2.1队长负责宣布该方案的启动,接受厂应急救援指挥部命令,并及时向应急救援指挥部汇报现场应急处置的进展。指挥、协调厂用电中断事故应急救援和处理,与应急救援指挥部及其他应急救援队进行联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的危害和损失,保证相关人员的安全。
5.2.2副队长在队长的领导下协助队长组织和指挥应急救援工作,向队长提出应急反应对策和建议。当队长不在时,可接受委托代行队长的权利与义务。
5.2.3现场处置小组在应急救援队的统一指挥下,具体负责厂用电中断现场应急救援和事故处理工作,采取措施尽量将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及时向应急救援队领导小组汇报现场救援情况。
预防与预警
6.1防止大面积停电的预防措施
1)保证水力发电厂220KV母线、机组、厂用电处于正常运行方式
2)黄河变220KV四段母线合母运行,合理安排设备运行方式,使通过母联或分段开关的电流最小。
3)当小浪底站一台机组运行,且黄荆线和黄霞线任停一回,则Ⅰ、Ⅱ、Ⅲ、Ⅳ牡黄线最多2回线运行。
4)水力发电厂机组全停时,Ⅰ、Ⅱ、Ⅲ、Ⅳ牡黄线最多2回线运行。
5)两台及以上机组运行时,不限制Ⅰ、Ⅱ、Ⅲ、Ⅳ牡黄线运行回数。
6)在Ⅰ、Ⅱ、Ⅲ、Ⅳ牡黄线两回线运行方式下,要求黄荆线、黄霞线纵联保护投入运行。
7)GIS母线正常运行,黄霞线、吉霞线运行,线路重合闸按正常方式投入。
8)线路重合闸投单相重合闸。
9)机组保护及稳定切机装置等正常投入,合理安排机组出力,根据当时运行方式合理安排开停机组,严格执行操作监护制度。
10)正常运行时,10KV1G、2G、3G、4G分段运行,备自投装置正常投入,400V电源也分段运行,备自投正常投入。
11)水力发电厂厂用变压器T22、T23、T24严格按照省调下发运行方式运行,分布在不同母线上;只要蓼坞变电站具备送电条件,35KV厂用变T21要正常投入运行。
12)水力发电厂10KV厂用电一路电源检修状态下,要求其他三路电源正常运行,尽量避免两路甚至一路电源运行。
13)厂用电10KV Ⅰ段、Ⅱ段分段运行,备自投投入,35KV电源FT21正常运行,400V电源也分段运行,备自投正常投入。
14)西霞院电站柴油发电机每周定期试运一次。
15)未经值长许可或办理工作票,任何人不准在运行机组上从事检修、维护工作。
16)未经调度许可不得将备用机组退出备用从事检修作业,运行机组出现故障不能保持继续运行,应及时申请转移负荷停机处缺。
17)从事二次检修作业应做好安全措施和危险点分析,防止交流串入直流造成机组跳机或开关跳闸,保证直流系统正常运行。
18)防止继电保护误动造成大面积停电,加强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抗外界电磁干扰能力,按规定定期校验保护,加强保护定值管理。
19)严格执行“两票三制”、操作监护和操作复诵制度,防止无票作业或人为误操作造成大面积停电,操作中禁止跳项和漏项,认真核对设备编号,防止走错间隔。
6.2 预警
遇到下列情况,可以实施预警,要做好事故预想;使得下列情况消失的任一条件均可以标志预警状态结束。
1)西霞院电站两条出线如果仅有一路运行,必须保证35KV电源供电正常,如果35KV电源检修,则尽量避免再检修线路。
2)季雷雨季节或冬季多雾时节,应做好一条或多条线路跳闸的事故预想,尤其是厂用电35KV电源。
3)水力发电厂一段母线检修时,由于运行方式发生改变,应做好由于操作失误或设备原因造成另一段母线失压,引起两段甚至多段厂用电失电的事故预想。
4)牡丹变电站失压,会对水力发电厂的厂用电造成很大影响。
5)系统发生振荡,电压的波动会损坏电器设备,可能会失去与电网的电气联系,厂用电可能会全部失去,机组全停,此时应立即启动该预案或黑启动预案。
6)加强直流系统的巡检维护工作,发现直流接地应及时查找并消除接地点,避免两点接地造成开关误动;
信息报告
7.1小浪底水电厂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0379-63905499,0379-63905013。
7.2 发生220KV、10KV系统大面积停电,多台机组事故停机等停电事故,运行值班人员应按照《河南电网调度规程》中相关事故报告程序向上级调度机构报告调度管辖设备运行情况,同时按以下程序报告。
1)I级停电事故发生后按以下程序报告:事故发现人→室主任→分厂(部门)负责人→厂应急救援办公室→厂应急救援指挥部→局应急救援办公室。
2)II级停电事故发生后按以下程序报告:事故发现人→室主任→分厂(部门)负责人→厂应急救援办公室→厂应急救援指挥部。
当发生I级停电事故时,预案启动由局应急救援指挥部宣布应急开始;当发生II级停电事故时,预案启动由厂应急救援指挥部宣布应急开始。
7.3事件报告的基本要求和内容
事件报告时要求内容及时准确,语言简洁清晰,包括以下要素:
1)事件发生的时间。
2)失电范围。
3)主设备的运行情况。
4)辅助系统的运行情况。
5)现场已经采取的措施及效果。
事故报告要有延续性,根据情况的发展,其内容还应该包括:事件性质、影响范围、严重程度、可能后果;突发事件中的设备损坏、人员伤亡情况;突发事件发生后的组织、技术措施和人员到位的实际状况等。
应急响应
水力发电厂应急救援指挥部接到有关事故报告后,根据事故影响范围、严重程度、可能后果和应急处理的需要,做出决策和部署,决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及报告局应急救援办公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