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面积停电突发事故专项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2日
8.1应急处置
1、水力发电厂10KV某一段进线失压或高厂变故障跳开高低压侧开关,进线开关过流速断等保护动作,应急处理的重点如下:
1)应迅速查看受到影响的机组机旁自用电是否分段运行或备自投动作正常,记录下发电机层控制盘柜报警信号并及时复归,查看主轴密封泵、顶盖排水泵、压油装置是否正常,补气控制箱(小浪底电站)、水轮机端子箱空气开关是否跳闸。
2)查看直流系统是否受到影响。
3)查看备用机组和400V系统是否运行正常。
4)检查渗漏、检修排水泵电源是否正常。
5)查看中控室报警信号是否全部复归。
6)通知水电供应部、水工分厂检查各自供电系统。
7)如果是10KV进线失电,进线开关没有保护动作信号,检查10KV备自投正常动作,断开上侧开关,以免突然来电造成备自投再次动作。
8)如果10KV备自投动作不成功,应首先采取措施维持运行机组稳定运行,检查400V厂用电系统备自投动作正确,各重要负荷供电正常,然后查找原因,逐步恢复厂用电系统正常运行方式。
2、水力发电厂10KV 两段母线失电,应急处理的重点:
1)10KV某段检修时,两段母线同时失电的可能性增加,一般为Ⅰ、Ⅱ段或Ⅲ 、Ⅳ段母线失电,处理重点与一段母线失电相同,首先保证运行机组及重要负荷供电正常。
2)如果条件允许,要尽快再给其中一段失电母线送电,四路电源中高备变容量最大,如果高备变正常,首先为10KV Ⅲ段供电,然后由10KV Ⅲ段为其他母线供电。
3)尽量避免10KVⅡ、 Ⅲ段联络和Ⅰ、 Ⅳ段联络长时间运行。
3、西霞院电站10KV 两段母线失电,应急处理的重点:
1)西霞院电站GIS母线故障,将会造成10KV两段母线失电,首先按母线故障的处理原则进行处理。
2)同时检查35KV电源FT21是否供电正常,如果是失电状态,则设法恢复35KV的供电,保证西霞院电站厂用电的正常,保证重要保安负荷正常。
3)另一种重要的方法是启动柴油发电机,由坝用400V Ⅱ段带坝用400VⅠ段,再送至厂用400V Ⅱ段启动9#或10#机组带起厂用10KVⅡ段。
4)如果母线无明显故障,也可从线路供电保证厂用电的正常供应。
4、水力发电厂事故停运一台机组的处理:
1)一台机组停运一般是由保护动作或人员误动引起的,应立即汇报调度,申请再开一台备用机组。
2)机组一旦事故停运,运行人员要监视停机流程,电制动不能正常投运时,及时投机械制动,监视直至机组达到停机稳态。
3)机组事故门下落,记录下落快门的信号并及时复归,远方提起快速门,若远方提门不成功,通知水工分厂金结室现地提事故门。
4)记录各种信号,不是紧急需要机组恢备,一般不要复归信号,待维护人员处理。
5、水力发电厂四段10KV母线中如有三段母线失电,应急处理的重点 :
1)采取措施维持运行机组和设备运行稳定,如果调度管辖设备受到影响,当值值长立即汇报调度。
2)查找事故原因,隔离故障设备,采取措施逐步恢复失电母线供电,恢复厂用电的正常运行。
6、水力发电厂厂用电全部失去的处理:
1)如果是母线故障造成母线失压,厂用电全失,首先应将故障母线上的所有开关断开(包括已跳闸却处于非全相的开关),并报告省调。
2)根据厂家直流试验报告,浮充交流电源消失,蓄电池带全部负荷至少能正常维持一个小时,在尽快恢复厂用电的同时, 如果发现直流母线电压有所降低,汇报调度,保留高备1开关和能使高备变受电的母线开关或线路开关等,切断其他不重要的直流供应(比如不重要的事故照明、设备),以节约蓄电池的容量。
3)恢复35KV供电
①询问蓼坞变电站35KV电源是否正常,若对方能送电,应通知尽快送电。如果35KV电源能够投运,检查3521开关在断开,检查112G、141G开关在断开,检查112G备自投合闸连片2XB在退出,水电供应部通知35KV电源正常后,远方合3521开关 ,检查T21充电正常后,远方合1121开关,检查10KV Ⅰ段带电正常,检查10KV Ⅰ段上负荷开关运行正常。
10KV Ⅰ段带电正常后,检查134G在断开,远方合上141G开关,检查10KV Ⅳ段带电正常。
③ 检查400V备自投动作正常,至此,保安电源已全部恢复。
4)恢复220KV供电
① 如果35KV不能供电,设法从高压母线上获取电源,对高备变充电。
② 如果因水力发电厂某段母线故障造成厂用电全失,对侧牡丹变电源正常,应隔离一段非故障母线,联系调度,由牡丹变对非故障母线充电,充电正常后,将高备1开关恢备于该母线上(注意要携带刀闸摇把,厂用电丢失刀闸无法电动操作);查1023开关在断开,远方合高备1开关,检查高备变充电正常,然后逐步恢复10KV13段、3段、2段的供电,检查400V备自投动作正常,保安电源恢复。
③ 如果牡丹变故障,水力发电厂不能从牡丹变受电,检查吉霞线所带的东母北段运行正常,隔离东母南段,由东母北段对东母南段充电,使高备变受电;相同原理,也可通过黄荆线使高备变受电,然后逐步带起负荷。
5)根据现场情况决定是否立即启动黑启动应急预案。
6)厂用电恢复正常运行方式后,对水力发电厂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尤其是双电源供电的控制盘柜内交流开关状态,自动化元器件运行状态等。
7、水力发电厂同时事故停运两台及以上机组的处理:
1)同时事故停运两台及以上机组一般是由人员误操作,直流故障、电网振荡、母线失压、厂用电事故、水淹厂房等引起的,常伴有其他事故发生,如果满足其他预案启动条件,立即启动相关预案。
2)在该种情况下不要急于申请开机,简单汇报调度后迅速根据信号查明事故原因,并保证机组停稳,如果是设备故障或者事故原因不明,应立即通知各相关专业维护人员。
3)机组事故停运后,在短时间不能恢复,将影响到小浪底水库以及西霞院水库的下泄流量,应由运行值班人员汇报运行调度分厂调度室主任,调度室汇报局调度中心,由局调度中心决定是否开闸弃水。
4)运行人员应保证其他设备运行正常,限制事故发展,消除现有隐患,保证人身设备安全。
5)如果是由于电网振荡、区域稳定装置动作或其他非水力发电厂原因造成的事故停机,机组停稳后,立即将机组恢复备用,随时待命听从调度指令。
8、220KV母线失压的处理:
1)一旦220KV母线失压,运行值班人员应立即将失压母线上的所有开关断开(包括已跳闸却处于非全相的开关),如厂用电受到影响则首先恢复厂用电的安全运行,并立即汇报省调。
2)如属于母线故障,则重点检查母差保护动作情况,开关站一次设备外观有无放电痕迹,在确定是某段母线故障后,将其隔离,恢复其他几段母线的运行。
3)如果母差保护动作后经检查未发现明显的短路特征,如果情况紧急,则投入充电保护,对母线试送一次,有条件者可零起升压。
4)水力发电厂如果仅是220KV东母或西母一段母线故障,为迅速恢复系统连接,可将完好的设备倒至非故障母线运行。
5)水力发电厂如果是开关失灵或主变零序、低压过流保护以及直流故障动作跳开母联分段开关,引起220KV母线失压,也要断开母线上所有开关,然后对母线试送电。
8.2 应急结束
当供电系统全部恢复后,由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宣布应急结束,由应急救援办公室向外传达:当发生I级停电事故时,预案启动由局应急救援指挥部宣布应急开始;当发生II级停电事故时,预案启动由厂应急救援指挥部宣布应急开始。
1、发生I级停电事故,经应急处理,当下列情况实现时,可以宣布应急响应结束:
1)水力发电厂四段10KV母线中如有三段母线失电,有两段及以上10KV母线恢复持续稳定供电;
2)水力发电厂厂用电全部失去的处理,有两段及以上10KV母线恢复持续稳定供电,其余母线具备带电条件;
3)水力发电厂同时事故停运两台及以上机组时,经采取隔离、限制等措施,机组和相关设备没有进一步损坏、被损坏或损坏其他设备的可能,已经处于稳定状态。;
4)220KV母线恢复持续、稳定供电的能力。
2、发生II级停电事故,经应急处理,当下列情况实现时,可以宣布应急响应结束:
1)水力发电厂10KV某一段进线失压或高厂变故障跳开高、低压侧开关,进线开关保护动作,经处理具备合闸送电条件;
2)水力发电厂10KV 两段母线失电,经处理至少有一段母线可以稳定、持续供电,另一段母线具备送电条件;
3)西霞院电站10KV 两段母线失电,经处理两段母线均以实现持续、稳定供电;
4)水力发电厂事故停运一台机组, 主设备已处于稳定状态,事故没有加重或扩大对可能。
后期处置
发生I级(II级)停电事故,经应急处置,当下列情况实现时,由局(厂)应急救援指挥部宣布应急后期处置结束:
1)事故现场恢复正常运行秩序;
2)局(厂)的生产、生活用电恢复正常;
3)受损坏主设备展开检修工作;
4)按照局(厂)考核管理办法,事故或事件调查的原则、内容、方法和目的均已明确,界定清晰并形成共识;
5)对预案及本次应急工作各救援队要分别进行总结,提交事故调查小组;
6)应急救援指挥部对各救援队对总结客观评价,责相关部门撰写事故处理报告,提交局(厂)领导小组审核通过。
10 培训和演练
大面积突发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确立后,水力发电厂安监部组织全厂人员每年进行培训演练。通过演练测试应急预案的充分性、有效性和应急人员的熟练掌握程度,测试应急救援设备和相关资源的充分性以及各部门的协作能力,通过演练判别和改进应急预案的缺陷和不足。
根据人员变动、职责变动以及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本预案进行修订完善,以适应实际情况,在事故发生时切实发挥作用。
11 附件
11.1 应急救援队伍及联系方式
应急救援指挥部:
总指挥: 李明安   5043   5578   13503497072
副总指挥:肖 明   5848   5069   13598466287
          肖 强   5819   5752   13939936988
石月春   5619   5090   13523008108
应急救援办公室:
主任: 刘连军   5056   5843   13838820062
副主任:李玉明   5476   5784   13613795915
应急救援队伍信息:
运行调度分厂应急救援队:
队长:   王全洲    3180   5770 13937901803  
副队长: 李 鹏    5409   5072 13939929229  
赵 珂    5674   5351  18603797887
发电维护分厂应急救援队:
队长: 卢建勇 5622    5073    13613885099
副队长:陈 伟 5799   5096    13653899049
张海蛟 5679    5181    13937916869
水工分厂应急救援队:
队长: 魏 皓 5015    5388    13598169192
副队长:于永军 3176   5182    13503796602
王 琳 5815    5889    15937953355
水电供应部应急救援队:
队长: 李 安 5633    5372    13837995731
副队长:屈曙光 5192   5866    13603960908
裘向勋 5857    5856    13703883906
火警电话:119  
小浪底职工医院:5357
11.2 应急物资储备清单
序号
名称
规格型号
单位
定额数
库存数
检测评定
1
汽油发电机
5KW
1
1
良好
2
柴油发电机
10KW
1
1
良好
3
电缆
YZ3×4+1
500
500
良好
4
典钨灯
 
10
10
良好
5
手电筒
 
30
30
良好
6
应急灯
 
20
20
良好
7
救生衣
 
100
151
良好
8
安全带
 
20
26
6条旧的
9
安全帽
 
50
50
良好
10
帆布手套
 
100
100
良好
11.3相关应急预案名录
   《黑启动专项应急救援预案》
《小浪底发电系统运行规程》(2005年版)
《小浪底发电系统运行图册》(2010年版)
《西霞院发电系统运行规程》(2007年版)
《西霞院发电系统运行图册》(2010年版)
《河南电网调度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