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3日
一、位置与交通
我矿位于郴州市北约23千米,隶属苏仙区岗脚乡管辖,其范围:南起腊梨冲- -亭子坳-线以北;北至沙平里- -江门前树(即F9断层);东起文家坳- -洪恩楼- - 枫树下一线;西止沙平里- -高车头- -亭子坳一线以东(即F1断层)。地理坐标东经112度55′17″--130度00′55″;北纬25度57′31″- -25度58′37″之间。东西长约3km,南北平均宽1.868km,面积约5.6056k m2。
内交通:
矿井东侧的京广线
之栖凤渡车站距矿
井约5km;一零七
国道也位于矿井东
侧约2km;稍远处
尚有京珠高速公路
交通十分便利
(见右图)。矿井于主意城市(县级以上)之间的方向直线距离见下表:

 

主要城市
方位
直线距离
郴州市
170度
22km
衡阳市
335度
123km
长沙市
355度
245km
 
二、企业基本情况
我庄门矿原为郴州市国有企业,其庄门井前身属郴县许家洞煤矿,1967年4月建井,设计能力为2万t/a的小型井,1987年转属郴州市地区栖凤渡煤矿,1982年—1985年国家投资143.4万元进行改造,设计能力为6万t/a。我矿属国有改制煤矿,是证照齐全的合法矿井。现有职工108人,其中下岗职工76人。2004年改制以来全矿安全生产状态良好,2005年、2006年共产原煤5万多吨,上缴税费400多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煤矿资源保有可采储量为183.5万吨,为了扩大生产能力,提高矿井安全生产水平,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我矿于2007年9月正式启动了6万吨/年的技术改造工程,项目投资2800万元。于2010年12月竣工和验收。
三、主要技改工程项目
矿斜井一对,其中主井450米,风井430米,系统巷道1000米。地面生产用房约2000平方米,职工住房3000平方米,附属建筑1000平方米,民用爆破物品储存库900平方米。监控操作房120平方米。
主要设备:1.6m/132kw变频PLC数字化控制主绞车1台,暗斜井提升绞车0.8m/22kw2台,315KVA变压器4台,100KVA变压器2台,综保开关20台,局扇20台,井下排水泵90kw 3台,主抽风机60kw 2台,瓦斯抽放泵55kw 2台,井下瓦斯KJ90监控一套,地面视频监控二套。井下人员定位KJ128A矿用人员管理系统一套。

二、危险源辨识及分析
炸药和雷管都是较危险的民用爆破器材,在储存和运输时,如发生能量和有害物质失控,可能会造成燃烧爆炸事故。
2.1 物质危险性分析
2.1.1 工业雷管危险性分析
工业雷管是管壳内装有起爆药和猛炸药的工业火工品。管壳有纸壳、铁壳、覆铜壳、铝壳等。工业雷管是输出爆炸冲能的,用来引爆工业炸药装药的。工业雷管受热、撞击摩擦、冲击波、爆轰波、激光、火焰、雷电、静电、射频感应等可能引起燃烧、爆炸。
2.1.2 工业炸药危险性分析
工业炸药是指在适当的外界能量作用下能发生快速化学反应,放出大量的热并生成大量的气态产物,在周围介质中形成高温高压的化学物质,是采矿、工程爆破等爆破作业的能源材料。常用的工业炸药有以下几种:
乳化炸药:裸露状态下乳化炸药对火焰、静电、摩擦和撞击等能量刺激相对钝感,但对冲击波、强热等击发容易引起燃烧爆炸。
水胶(浆状)炸药:裸露状态下水胶炸药对静电、摩擦和撞击等能量刺激相对钝感,但对冲击波、强热等击发容易引起燃烧爆炸。
铵油类炸药:对火焰、静电、摩擦和撞击等能量刺激较敏感,易燃烧转爆炸。
2.2 贮存过程危险性分析
易燃易爆危险品在贮存过程中,主要的危险性如下。
2.2.1 遇热危险性分析
爆炸品遇热达到一定的温度即可自行着火爆炸。一般爆炸品的热感度较高、热安定性较低。如果库房温度较高(如夏日暴晒、堆垛不符合要求、通风差、热量得不到及时散发等)、不相容物质同库存放等都能促进热分解从而导致火灾、爆炸事故。
2.2.2 雷击危险性分析
雷电的危害主要有直接雷击、感应雷击、雷电波入侵,这三种现象都对民爆器材的储存构成危害。如果库房的独立避雷针(或避雷带)高度不够、达不到应有的保护范围、引入线选型不当、截面积不足、接地不符合规范要求(电阻大于10Ω,接地方式不正确)或安装不合格等,会使建筑物遭受雷击而产生火灾、爆炸。
2.2.3 静电危险性分析
静电是不同性质的物体之间相互摩擦或接触时产生的,当静电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会产生火花放电,当放电火花能量大于爆炸品的最小发火能时,就可能引起火灾和爆炸事故。特别是当库内空气干燥季时,静电积累将更加严重。如库区的导静电设施不合格、操作人员所穿衣服、鞋不符合要求、装卸作业不规范等都会引起库房内的危险物品产生火灾、爆炸。
2.2.4 火灾危险性分析
鉴于库区内储存的物品都是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如遇外来明火,发生火灾后,若不能及时扑灭,就会引起爆炸,扩大事故后果,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或由于库区围墙或隔火带不符合规范,外部山火得不到有效的阻挡而蔓延至库房;运输车辆不符合规范排烟管喷出火星,发动机着火;手推车不符合要求撞击和摩擦产生火花;人员管理不善、人员违章带入火种等均会引起火灾,如不能及时扑灭,就会引起爆炸。
2.3 装卸过程危险性分析
从危险品入库到出库,装卸作业是必不可少的,装卸作业的主要危险性如下。
1 装卸工具:摩擦出现火花导致火灾、爆炸,应尽量避免使用发火材料制造的装卸工具,在可能出现撞击的部位加设防撞措施。
2 装卸操作:撞击、摔落等导致火灾、爆炸,应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轻拿轻放。
3 装卸所经路面:出现颠簸,使被搬运物品发生撞击、摔落等导致火灾、爆炸,搬运路面应严格参阅我国相应标准设置,如坡度,路面粗糙度等应符合标准和规范要求。
2.4 运输过程危险性分析
民爆产品的运输是煤矿经营的重要工作之一,在运输危险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危险如下。
运输车辆:由于运输车辆不符合要求导致火灾,爆炸,应使用符合规定要求的民用爆破器材运输专用车辆。
运输人员:人员伤害,具备相应的资质。
装载方式:由于装载方式不符合要求导致火灾、爆炸,应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装载。
运输过程:火灾、爆炸、遗失,应严格按配送制度进行运输,司机和押运员应切实负责对所运输的危险品进行检查,避免遗失和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
2.5 库区安全性分析
因民爆器材是国家严格控制的特殊商品,一些不法分子用盗窃手段获取爆破器材并用于作案的事件时有发生,因此,民爆仓库必须严格防盗。如果库房管理不严、设施不健全等,都能给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发生被盗事件。
分析造成库区被盗的主要原因有:
(1) 管理措施不完善或值班人员失职;
(2) 无防盗技术措施或技防、犬防失效;
(3) 库区围墙不符合要求;
(4) 库房门窗的强度不能满足防盗的要求;
2.6 有害因素分析
民用爆破器材内的药剂虽然具有一定的毒性,但在储存和运输时都是包装完好的产品,作业人员不直接接触药剂,所以基本上无职业卫生危害。在特殊情况下,如包装物破损、危险品坠落等导致药剂外泄,才会使操作人员和环境受到毒物危害。

三、应急救援机构的职责及分工
1、应急救援领导小组
组长:雷小生
副组长,雷柏祥,雷源忠
成员:李志军,李兆生,雷土兵,何佑祥,何江保。
2、小组职责与分工
组长职责:
1、发布紧急事事故救援指令;
2、协调指挥事故的救援工作;
3、按事故处理的需要指挥救援小组行动;
4、应急救援的其他工作。
副组长职责:
l、积极协助组长摸清事故的简明原因;
2、迅速带领救援行动小组赶赴事故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