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油站新员工安全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9日

一、油品基础知识
        1.石油的组成及物化特性
        1.1石油的元素组成:石油主要由碳(C)、氢(H)、硫(S)、氧(O)、氮(N)五种元素组成。
        1.2石油的烃类组成:从石油的元素构成看,碳和氢是石油的主要组成部分,因而石油中的化合物主要也是碳和氢组成的化合物,即碳氢化合物,又简称烃。石油中的烃按结构不同,大体可分为烷烃、环烷烃、芳香烃和不饱和烃等。
        2. 石油火灾特点:
        1)燃烧速度快;
         2)火焰温度高;
        3)易发生爆炸,火势极易蔓延;
        4)含有水分的油品还易发生突沸,不利于扑救火灾;
        5)石油火灾燃烧猛烈阶段,扑救比较困难。
        3. 1车用汽油:
        1) 什么样的车使用什么牌号的汽油,主要取决于发动机的压缩比。压缩比是发动机气缸的总容积与燃烧室容积之比值。压缩比越大,对辛烷值的要求越高。
        2) 燃烧性:易燃 
        3) 建规火险分级:甲
        4) 危险性类别:第3.1类, 低闪点易燃液体。
        5) 危险特性:其蒸气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极易燃烧爆炸。与氧化剂能发生强烈反应。其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明火会引着回燃。
        3.2车用乙醇汽油
        1) 车用乙醇汽油的专业定义:在不添加含氧化合物的液体烃中加入一定量变性燃料乙醇后用作点燃式内燃机的燃料,变性燃料乙醇加入量为10%,简称为E10。
        2) 燃料乙醇是未加变性剂、可作为燃料用的无水乙醇(无水酒精)
        3.3 按辛烷值划分牌号,目前合肥加油站有E10(90#)、E10(93#)、E10(97#)
        3)质量要求:良好的蒸发性;足够的抗爆性;有一定的化学稳定性;有较好的抗腐性。
        4.柴油(英文名:Diesel oil;Diesel fuel)
        4.1柴油分为轻柴油和重柴油两种。
        4.2对轻柴油的质量要求是:燃烧性好、蒸发性好、有合适的粘度、含硫量小、稳定性好;重柴油的质量要求则是要有适宜的粘度和含硫量小。
        4.3  柴油的牌号是以凝点划分的
        4.4冷凝点;在规定条件下,20毫升试样开始不能通过过滤器时的最高温度,称为油品的冷凝点。
        4.5 柴油牌号有:-35#、-20#、-10#、0#、5#
        4.6柴油闪点是:60- 120℃
        4.7柴油理化性质:
        n 外观与性状:稍有粘性的棕色液体。
        n 主要用途:用作柴油机的燃料。
        n 熔点(℃):  -18   相对密度(水=1): 0.87-0.9
        n 沸点(℃): 282-338 相对密度(空气=1): 
        n 饱和蒸气压(kPa):   
        n 溶解性: 
        5. 油品火灾危险特性
        5.1易燃性;
        5.2易爆性;
        5.4  易蒸发;
        5.5易受热膨胀性;
        二、防火防爆基础知识
        1. 燃烧的条件:(1)可燃物;(2)助燃物;(3)点火源。
        2.  火灾的分类
        2.1火灾定义:火灾是指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
        2.2 国家标准《火灾分类》(GB/T4968-85)根据物质燃烧特性(因此电气火灾不作单独类型列入该标准)将火灾分为四类:
         A类火灾:指固体物质火灾,这种物质往往具有有机物性质,一般在燃烧时能产生灼热的余烬。如木材、棉、毛、麻、纸张火灾等。
        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柴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火灾等。
        C类火灾:指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氢气火灾等。
        D类火灾:指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锆、铀、铝镁合金火灾  等。
        3 常见的火源种类
        在生产中,引起火灾爆炸的点火源有以下8种:(1) 明火 ;(2) 高热物及高温表面;(3) 电火花;(4) 静电、雷电;(5) 摩擦与撞击;                (6) 易燃物自行发热;(7) 绝热压缩;(8) 化学反应热及光线和射线。
        4. 防火技术措施的基本原则
        n 控制着火源
        n 控制可燃物
        n 控制助燃物
        n 防止形成新的燃烧条件,避免火灾事故的扩大
        一切防火技术措施都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防止燃烧基本条件的产生;二是避免燃烧基本条件的相互作用。
        5. 闪点
        易燃、可燃液体(包括具有升华性的可燃固体)表面挥发的蒸气与空气形成的混合气体,当火源接近时会产生瞬间燃烧但又立即熄灭,这种现象称为闪燃。引起闪燃的最低温度称闪点。
        6. 爆炸极限
        6.1 定义:可燃气体、可燃液体蒸气或可燃粉尘与空气混合并达到一定浓度时,遇火源就会燃烧或爆炸。这个遇火源能够发生燃烧或爆炸的浓度范围,称为爆炸极限。爆炸极限通常用可燃气体(粉尘)在空气中的体积百分比(V%)表示。
        6.2爆炸上限:易燃物质在空气中能够引起爆炸的最大浓度,称为爆炸上限。
        6.3 爆炸下限:易燃物质在空气中能够引起爆炸的最小浓度,称为爆炸下限。
        7. 灭火
        7.1 灭火的原理就是破坏燃烧的条件,使燃烧反应因缺少条件而终止。
        7.2 常见的灭火方法按照灭火原理通常可归纳为四类,即:冷却法、窒息法、隔离法和抑制法。
        8. 加油站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8.1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站在上风口,一手提起灭火器,另一手拔掉压把上的保险销,并抓牢喷管嘴;开启手把向下压,对准火焰根部;由近而远,左右扫射。
        注意事项:应用手握住喇叭口,勿握在喷管中间;
        9.2 推车式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两人操作;一人取下喷枪,并展开软管,而后用手扣住扳机;另一个人拔出开启机构的保险销,并迅速开启灭火器的开启机构;
        注意事项:喷管展开的方向必须与喷嘴的方向一致;喷管必须自然拉直,不得打折。
        9.3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先拔保险销,然后一手开启压把,另一手握喇叭喷筒的手柄;紧握开启压把即可喷出二氧化碳。
        注意事项:在窄小空间使用时,灭火后迅速撤离,以防窒息。
        9.4  用灭火毯灭火时,灭火人员应站在上风向,用手拿着灭火毯的两个角,双手掌对外握住并展开,目测火盆距离;将灭火毯拿起挡住脸部,迅速盖住火盆;覆盖火盆时不能盖过,不能盖不到位,不能离火盆太近,灭火毯下部要先盖到火盆 ,再向前丢上部。
        三、防静电基础知识
        1. 油品静电产生:油品在流动、过滤、搅拌、喷雾、喷射、飞溅、冲刷、灌注、剧烈晃动等过程中,会产生十分危险的静电。
        2. 加油站防静电措施:
        n (1)减少摩擦
        n (2)搞好静电接地和跨接
        n (3)降低电阻率
        n (4)加防静电剂
        n (5)增加空气湿度
        n (6)严格控制设备容器、阀的跑冒渗漏,加强通风,降低可燃气体浓度
        n (7)禁止不穿劳保护具上岗,最好穿防静电工作服
        n (8)用电离的方法消除静电,安置屏蔽或充入惰性气体。
        四、加油站安全管理基本要求
        (一)、加油站入站须知
        1.石油产品具有易燃、易爆、易挥发、易渗漏和易聚集静电荷的特性;
        2.站内严禁烟火;
        3.严禁在加油站内从事可能产生火花的作业;
        4.不准加油产地检修车辆;
        5.不准敲击铁器和加油设备;
        6.严禁在加油现场穿、脱和拍打化纤服装;
        7.严禁直接向塑料容器内灌装油品;
        8.所有机动车必须熄火加油;
        9.不得携带危险品进站;
        10.站内禁用手机和BP机;
        11.为了您和加油站的安全,请不要长时间在加油站内停放车辆。
       
        (二)、加油站防火防爆十大禁令
        1、严禁在厂区吸烟及携带火种、打火机、易燃易爆、有毒、易腐蚀物品进入厂区。
        2、严禁未按规定办理动火手续在厂区进行施工用火和生活用火。
        3、严禁穿易产生静电的服装进入油气区工作。
        4、严禁穿带铁钉的的鞋进入油气区及易燃易爆装置。
        5、严禁用汽油、易挥发溶剂擦洗各种设备、衣物、工具、地面。
        6、严禁未经批准的各种车辆进入生产装置、罐区等易燃易爆区域。
        7、严禁就地排放轻质油品、液化气及瓦斯化学危险品。
        8、严禁在各种油气区用黑色金属工具敲打。
        9、严禁堵塞消防通道及随意挪用消防器材和设备。
        10、严禁损坏生产区内的防爆设施及设备,不定期进行检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