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教育培训是企业强化基础工作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3日

安全教育培训是企业强化基础工作管理、提升职工技术操作水平、增强自我防范能力的一种重要方式;是职工获得安全知识技能、杜绝事故隐患的的一个有效手段。
        但在当前的安全管理工作中,一些单位对待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上,却只停留在按上级专业制度要求进行培训教育考试,对于安全教育培训的效果如何、职工对三规一制内容是否掌握、职工自身素质是否达到岗位操作要求等诸多环节就很少有人问津了。如前期安全专业组织的一项安全教育培训专项调研活动中发现:一些单位专业、班组长对职工安全教育的内容掌握仍存在理解上的误差,并没有严格按照上级专业制度所要求的内容进行;职工对安全规程的掌握也没有车间、班组安全教育台帐中所记录的那样合格,个别职工仍存在对安全岗位规程不熟知、不掌握现象。
        安全教育培训重在抓实。这不仅是企业对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要求,更是我们逐级管理人员应尽的职责。美国杜邦公司在长达2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把企业核心价值观分为“安全与健康、保护环境、最高标准的职业操守、尊重他人与平等待人”四个关键内容,把安全管理的目标锁定为“事故为零”。企业通过组织建立“员工安全委员会”,让每名职工都围绕“安全”这一主题,谈生产安全、交通安全、雨天安全、行车安全;通过在每一次安全会议或其它会议上,专门抽出5分钟时间分享安全经验等多种职工喜闻乐见的有效途径,使每名员工在安全教育培训管理上,都主动参与到企业的安全工作中来,使公司提出的“所有事故都是可以防止的”先进安全理念得以发展和升华。
        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是企业一项长期、持之以恒的基础性工作,教育培训效果的好坏,将直接对企业日常的安全生产管理带来影响。怎样才能通过开展教育培训工作,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呢?我认为要重点把握三方面内容:首先,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一个好的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必然有一个好的先进安全思想理念。对待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更是如此,一个单位只有从自身做起,从当下做起,树立全员抓安全,全员管安全的“大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生产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机遇”的责任意识,单位的安全思想认识水平才会有提高,管理工作才会有动力,安全教育培训才会抓出成效。其次,开展有针对性安全教育。在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中,每个单位应从自身生产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岗位群体、不同职工素质水平、不同年龄结构状况,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制定出详细的教育培训计划,结成“一帮一”、“多帮一”互助对子,才能做到因材施教,不流于形式。第三,对安全教育培训效果“回头看”。在安全教育培训管理上,从专业到基层单位都应建立安全教育培训效果“回头看”机制,通过深入基层车间、班组、机台、生产一线作业岗位进行不定期检查调研,适时了解和掌握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思想倾向,做到及时帮教和指导,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才会有起色,安全生产氛围才会深入人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