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安全技术竞赛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08日

一  请回答什么是运用中的电气设备?
        答:所谓运用中的电气设备,系指全部带有电压或一部分带有电压及已经操作即带有电压的电气设备。
        二  电气设备中高压低压是怎么划分的?
        答:高压设备是指设备对地电压250V以上者:低压设备是指设备对地电压250V以下者。
        三  请问6KV、110KV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
        答:6KV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是0.70米;110KV设备不停电的安全距离是1.50米。
        四  在电气设备上的工作,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
        答:1 工作票制度;2 工作许可制度;3 工作监护制度;  4 工作的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
        五  填用第一种工作的工作有哪些?
        答:1 高压设备上的工作需要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者;2 高压室内的二次接线和照明等回路上的工作,需要将高压设备停电或作安全措施者。
        六  工作许可人的安全责任?
        答:1 负责审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是否符合现场条件;
        2 工作现场布置的安全措施是否完备;负责检查停电设备有无突然来电的危险;
        3对工作票中所列内容即使发生很小疑问,也必须向工作票签发人询问清楚,必要时应要求作详细补充。
        七  在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的电气设备上工作,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
        答 :1 停电;2 验电;3 装设接地线;4 悬挂表示牌和装设护栏。
        八  在转动的电机上调整、清扫电刷及滑环时,应由有经验的电工担任,并应遵守哪些规定?
        答:1 工作人员必须特别小心,不使衣服及擦试材料被机器挂住,扣紧袖口,发辫放在帽内;2 工作是站在绝缘垫上,不得同时接触两级或一级与接地部分,也不能两人同时进行工作。
        九  使用钳形电流表的注意事项?
        答:使用钳形电流表时,应注意钳形电流表的电压等级。测量时戴绝缘手套,站在绝缘垫上,不得触及其他设备,以防短路或接地。
        十  遇有电气设备着火时,应怎么办?
        答:应立即将有关设备的电源切断,然后进行救火。对带电设备应使用干式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灭火,不得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对注油设备应使用泡沫灭火器或干燥的沙子等灭火。
        十一  触电急救,首先要做什么?
        答: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因为电流作用的时间越长,伤害越重。
        十二  发电机与系统并列必须满足的条件?
        答:1 电压相等,电压差不大于5%;2 周波相等,周波差不大于0.1HZ;3 电压相位相等;4  相序一致。
        十三  励磁系统检查内容?
        答:1 滑环电刷无火花;2 电刷边接线应不松动,无断裂现象;3 电刷在刷握内无跳动、卡涩现象;4 励磁机声音,温度应正常;5电刷长度不应过短。
        十四  发电机遇到哪些情况应紧急停机?
        答:1 发电机冒烟着火;2 发电机强烈震动;3需要紧急停机才能避免人身伤亡。
        十五  发电机强励动作现象?
        答:1 警铃响“强励动作”光字牌亮;
        2 无功表,励磁电流表指示过大;
        3 可能发“发电机过负荷”光字牌亮;4 发电机伴有鸣声。
        十六  开关送电的操作顺序?
        答:1 检查开关在分;2按先合电源侧后合负荷侧的原则合上开关所属刀闸 ;3 投入控制及合闸保险 ;4 将操作开关扭向预合位置,待绿灯闪亮,再扭向合闸位置。
        十七   停电操作顺序?
        答:1将操作开关扭向预合闸位置,待红灯闪亮再扭向跳闸位置,注意表计情况;2 断开控制合闸电源;3检查开关在分;4 按先拉负荷侧刀闸后拉电源侧刀闸的原则拉开开关所属刀闸。
        十八 简述 发电机变压器组几种保护?
        答:1纵差保护:2 负荷电压闭锁电流保护;3 过负荷保护;4 发电机转子两点接地保护;4 变压器瓦斯保护等。
        十九  运行人员应做到“三熟”、“三能”,请问什么是“三熟”?
        答:1熟悉设备系统及基本原理;2 熟悉操作技能和事故处理方法;3 熟悉本岗位的规章制度。
        二十  运行人员的“三能”是什么?
        答 :1 能及时分析异常及事故,运行情况;
        2 能及时发现和排除故障;
        3 能掌握一般的维修技能。
        二一  在操作中要认真执行“五不干”,请回答什么是 “五不干”?
        答:1 应有操作票而没有操作票的操作不干;2 应有监护人而没有监护人的操作不干;3 操作票不合格不干;4 操作任务不清楚不干;5 操作票发生疑问不干。
        二二  在操作中“三检查”的内容?
        答:1 操作前检查人员思想、设备状况;2 操作中检查操作与实际是否相符;3 操作后全面检查有无漏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