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2年“安康杯”知识竞赛试题(选择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22日

1、从事易燃易爆作业的人员应穿( A ),以防静电危害。

A、含金属纤维的工作服   B、防油污工作服   

C、合成纤维工作服

2、我国现行工伤事故统计中,按照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将工伤事故分为( B )。

A.17类 B.20类 C.21类

D.142类

3、事故隐患泛指生产系统中( C )的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上的缺陷。

A.经过评估 B.存在 C.可导致事故发生

D.不容忽视

4、某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有职工420人,当年发生工伤事故导致重伤2,那么其当年的千人重伤率是多少?( B )

A. 0.00476人/千人 B.4.76‰ C.4.76人/千人 D.0.476人/千人

5、根据能量转移理论的概念,能量逆流于人体造成的伤害分为两类。其中,第一类伤害是指( C )。

A.由于影响了局部或全身性能量交换引起的伤害,如冻伤等。

B.不正常的或不希望的能量释放造成的局部或全身性的伤害,如中毒伤害等。

C.由于能量超过人体的损伤临界值导致局部或全身性的伤害,如物体打击伤害等。

D.由于接触的能量不能被屏蔽导致的局部或全身性的伤害,如触电伤害等。

6、“动态相关性原则”告诉我们( B )。

A.只有掌握事故发生的规律性,才能保证安全生产系统处于安全状态。

B.如果管理系统的各要素都处于静止状态,就不会发生事故。

C.推动管理活动的基本力量是人,因此,管理必须激发人的工作能力。

D.激发人的内在潜力,使其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7、根据《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实施细则》,特种劳动防护用品标志上盾牌中间采用字母“LA”,其表示的含意是:“( B )”之意。

A.生产安全 B.劳动安全 C.人身安全 D.劳保安全

8、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核的内容包括( D )。

A.安全技术理论和事故案例 B.有关法律法规和实际操作

C.事故案例和实际操作 D.安全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

9、劳动防护用品必须具有“三证”,不属于“三证”的是( C )。

A.安全鉴定证 B.生产许可证 C. 检验合格证 D.产品合格证

10、根据现行法律法规,下述不属于工伤保险实施范围的单位是( D )。

A.合资企业 B.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 C.外资企业

D.国家机关

11、( A )是人体摄入生产性毒物的最主要、最危险的途径。

A、呼吸道 B、消化道 C、皮肤 D、眼睛

12、CO含量达到( C )以上,将会导致CO中毒。

A、10% B、20% C、30% D、40%

13、以下那种情形,可能会导致高浓度硫化氢中毒,甚至发生“闪电型”死亡。( D )

A、煤气制造 B、制造合成氨 C、炼铁 D、清理阴沟

14、紫外线主要对人的眼睛造成伤害,可以引起职业病:( C ).

A、白内障 B、放射性肿瘤 C、电光性眼炎 D、近视眼

15、以下不属于安全教育培训方法的是( C )。

A.实际操作演练法 B.讲授法 C.自学提高法 D.读书指导法

16、身上沾有油污,应用下列( B )物品清洗。

A、有机溶剂  B、肥皂  C、自来水

17、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评价工作,属于安全评价类型的( A )。

A.安全验收评价 B.安全现状综合评价 C.专项安全评价

D.安全预评价

18、以下属于物体打击伤害的选项是( D )。

A.建筑物坍塌,员工被水泥板砸伤

B.起吊的重物脱落,将员工击伤

C.员工不慎坠落,撞击到脚手架导致死亡

D.脚手架上坠落的钢筋打击员工头部,导致其死亡

19、( C )是从根本上解决毒物危害的首选办法。

A、密闭毒源 B、通风

C、采用无毒、低毒物质代替高毒、剧毒物质 D、个体防护

20、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核心都是为生产经营单位建立一个动态循环的过程,以( D )的思想指导生产经营单位系统地实现其既定的目标。

A、系统安全 B、安全系统 C、本质安全 D、持续改进

21、生产经营单位应建立并保持培训的程序,以便规范、持续的开展培训工作,确保员工具备必需的职业安全健康( C ).

A、意识 B、能力 C、意识与能力 D、知识与态度

22、单位评审和修订目标与管理方案的依据是( A ).

A、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

B、生产经营单位的实际生产状况

C、客户的需求

D、生产经营单位领导的要求

23、(A )的目的是统一思想,在推进体系工作中给予有力的支持和配合。

A、管理层培训 B、内审员培训 C、全体员工培训 D、安全主任培训

24、《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6441-1986)将企业工伤事故分为20类。下列事故中,不属于该20类工伤事故的是( C )。

A.物体打击 B.淹溺 C.尘肺病 D.瓦斯爆炸

25、某建筑工人经过安全教育培训后,仍然未戴安全帽就进入现场作业施工。从事故隐患的角度来说,这种情况属于( A )。

A.人的不安全行为 B.物的不安全状态

C.管理上的缺陷 D.环境的缺陷

26、我国安全生产方针中的“预防为主”,是指按照事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千方百计地防止事故的发生。下列措施中,最能体现“预防为主”的是( D )。

A.追究事故责任,加大事故处罚力度

B.筹备应急资源,提高救援能力

C.提高事故的经济赔偿金额

D.建设项目“三同时”

27、安全生产“五要素”是既相对独立,又相辅相成的有机统一体。“五要素”包括安全法制、安全责任、安全科技、安全投入和( A )。

A.安全文化 B.安全教育 C.安全管理 D.安全评价

28、根据本质安全的定义,下列装置或设备,属于从本质安全角度出发而采取的安全措施的是( A )。

A.切割机械上设置的光控断电装置 B.汽车上没置的安全气囊

C.为探险人员配备的降落伞 D.煤矿工人佩戴的自救器

29、特种作业风险较高,为保证作业人员和他人的安全,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的复审每( B )年进行一次。

A.1 B.2 C.3 D.4

30、能量意外释放理论认为,在一定条件下,某种形式的能量能否造**员的伤害取决于能量大小、接触能量时间的长短和频率,以及( C )。

A.人的健康状况 B.产生能量的原因 C.力的集中程度 D.事故的类别

31、正确选用劳动防护用品是保证企业员工劳动过程中安全和健康的重要措施之一。企业选用劳动防护用品的前提是( A )。

A.符合标准 B.穿戴舒适 C.外形美观 D.便于更新

32、某化工厂生产液氯,由于市场需求量增大,须进行扩建。为取得主管部门批准立项,该化工厂需要对扩建项目进行( A )。

A.安全预评价 B.专项安全评价 C.安全现状评价 D.安全验收评价

33、《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6441-1986)综合考虑起因物、引起事故的诱导性原因、致害物、伤害方式等将工伤事故分为20类。按此标准,下列工伤事故中,属于物体打击伤害的是( D )。

A.建筑物坍塌,员工被水泥扳砸伤

B.员工不慎坠落,撞击到脚手架导致死亡

C.起吊的重物脱落,将员工击

D.脚手架上坠落的钢筋击中一员工头部,导致其死亡

34、根据有关规定,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由( C )承担。

A.建设项目设计单位 B.建设单位

C.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 D.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指定的单位

35、《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0)中将“重大危险源”定义为长期地或临时地生产、加工、搬运、使用或储存危险物质,且危险物质的( B )临界量的单元。

A.种类等于 B.数量等于或超过

C.种类等于或超过 D.数量等于

36、根据毒害作用机理不同,职业性有害气体可分为窒息性气体和刺激性气体。下列气体中,属于刺激性气体的是( D )。

A.一氧化碳 B.二氧化碳

C.硫化氢 D.氮氧化物

37、辐射可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属于电离辐射的是( B )。

A.红外线 B.x射线 C.激光 D.紫外线

38、气象条件不良是作业场所存在的一类物理性职业病危害因素。下列职业病中,属于由异常气象条件引起的职业病是( D )。

A.尘肺 B.苯中毒 C.噪声性耳聋 D.高原病

39、我国有关法律法规明确提出了保护女职工的要求,并规定了成年妇女禁忌从事的作业。下列作业,成年妇女可以从事的是( C )。

A.金属矿山井下作业 B.负重质量超过25kg的间断搬运作业

C.高温工作环境下的作业 D.低温工作环境下的作业

40、应急演练过程通常可划分为准备、实施和总结3个阶段,总结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是( C )。

A.制定演练方案 B.培训演练评价人员

C.演练人员自我评价 D.救援设备的维修

41、某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了死亡2人的生产安全事故。按《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该事故应在规定的时限内上报至( C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A.国务院 B.省级人民政府

C.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 D.县级人民政府

42、《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事故调查中需要进行技术鉴定时,应由( D )委托具有国家规定资质的单位进行。

A.事故发生单位 B.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

C.事故发生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事故调查组 

43、事故调查组一般由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公安部门、行政监察部门、工会组织等部门的人员组成。事故调查组的主要职责不包括( C )。

A,查明事故经过和原因 B.认定事故的性质和事故责任

C.做出对责任人的处理决定 D.提出防止事故发生的措施、建议

44、液体氧化剂的充装( A ),防止遇热膨胀造成渗漏。

A、应留有一定的空隙 B、不能留有一定空隙 

C、留一点空隙充入惰性气体

45、《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将生产安全事故分为( B )四个等级。

A.特大事故、重大事故、一般事故和轻微事故

B.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

C.重大事故、大事故、一般事故和小事故

D.特别重大事故、特大伤亡事故、重大伤亡事故和死亡事故

46、我国的消防方针是:( B )

A、安全第一,预防为主。B、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C、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47、在空气不流通的狭小地方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可能造成的危险是( B )

A、中毒     B、缺氧    C、爆炸

48、工地夜间照明线路,灯头的架设高度不得低于( A )

A、2.5米  B、3.5米  C、5米

49、防止毒物危害的最佳方法是( C )

A、穿工作服  B、佩戴呼吸器具 

C、使用无毒或低毒的代替品

50、气瓶的瓶体有肉眼可见的突起(鼓包)缺陷的,应如何处理?( B )

A、维修处理    B、报废处理    C、改造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