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共部分考核试题 城市客运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基础题库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2月30日

一、单选题(169道)

(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从业人员在(  )人以下的非高危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可以不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但至少应配备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A、200

B、100

C、500

D、l000

答案:B

(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  )。

A、产品责任保险

B、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C、火灾公众责任保险

D、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答案:B

(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   ),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A、生活设施

B、福利设施

C、安全设施

D、工作设施

答案:C

(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事故调查处理应当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及时、准确地查清(   ),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评估应急处置工作,总结事故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并对事故责任单位和人员提出处理建议。

A、事故原因

B、事故类型

C、事故影响

D、事故损失

答案:A

(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  )以任何形式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

A、可以

B、经有关部门批准可以

C、不得

D、一般不得

答案:C

(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对于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只能依法享有工伤保险补偿

B、只能依照有关民事法律的规定向本单位提出赔偿

C、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外,可以依照有关民事法律的规定向本单位提出赔偿

D、依法享有工伤保险,但应当首先向本单位提出民事赔偿

答案:C

(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对未依法取得批准或者验收合格的单位擅自从事有关活动的,负责行政审批的部门发现或者接到举报后应当立即(  ),并依法予以处理。

A、予以停产整顿

B、予以取缔

C、予以责令整改

D、予以通报批评

答案:B

(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因从业人员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批评、检举、控告或者(  ),而降低其工资、福利等待遇或者解除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A、擅自停止作业

B、拒绝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

C、拒绝听从指挥

D、紧急情况下撤离作业区域

答案:B

(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  ),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

A、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特种作业人员

C、新入厂的工人

D、产品质量检验员

答案:B

(1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  )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A、采取一切技术手段抢险救灾

B、自行判断安全风险

C、在采取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后在现场静观事态变化

D、有权停止作业

答案:D

(1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  )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

A、相应技术实力

B、相应资金储备

C、安全生产条件

D、相应市场规模

答案:C

(1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风险(  )制度,按照安全风险分级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A、分级管控

B、各项措施

C、管控措施

D、分类指导

答案:A

(1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  )、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A、人民至上

B、安全至上

C、国家利益至上

D、人民利益至上

答案:A

(1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  )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A、人民切身利益

B、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C、社会经济发展

D、人民的福祉

答案:B

(1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  )。

A、防范安全风险

B、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C、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D、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答案:D

(1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  ),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A、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B、管生产必须管安全

C、管经营必须管安全

D、管企业必须管安全

答案:A

(17)       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  )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大对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的投入保障力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

A、安全生产责任制

B、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C、安全生产全过程责任制

D、责任制

答案:B

(18)       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  ),加大对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的投入保障力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

A、生产经营制度

B、主要负责人制度

C、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D、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答案:D

(19)       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大对(  )的投入保障力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

A、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

B、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

C、安全生产物资、技术、人员

D、安全生产资金、技术、人员

答案:A

(20)       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大对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的投入保障力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强(  )建设,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

A、基础设施

B、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

C、安全生产条件

D、安全生产制度

答案:B

(2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按照安全风险管控要求,进行产业规划和空间布局,并对位置相邻、行业相近、业态相似的生产经营单位实施(  )。

A、重点监管

B、联合检查

C、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

D、全过程监管

答案:C

(2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严格落实(  ),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A、一岗双责

B、岗位安全责任

C、安全生产责任

D、规章制度

答案:B

(2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负责事故调查处理的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在批复事故调查报告后(  )内,组织有关部门对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评估结果;对不履行职责导致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没有落实的有关单位和人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A、半年

B、一年

C、两年

D、三个月

答案:B

(24)       在公交车行驶过程中,乘客王某因与驾驶员发生矛盾,遂殴打驾驶员并抢夺方向盘,造成其他乘客受轻微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王某触犯了( )罪。

A、妨害安全驾驶

B、危险驾驶

C、交通肇事

D、重大责任事故

答案:A

(2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公共交通工具的驾驶人员在行驶的公共交通工具上擅离职守,与他人互殴或者殴打他人,危及公共安全的,处(  )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A、两年

B、一年

C、三年

D、六个月

答案:B

(2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有关危险驾驶罪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不属于危险驾驶罪的是(  )。

A、醉酒驾驶公交车

B、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

C、大客车严重超载超速行驶

D、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休息

答案:D

(2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在安全事故发生后,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  )事故情况,贻误事故抢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A、不报或者迟报

B、迟报或者谎报

C、不报或者谎报

D、漏报或者迟报

答案:C

(2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同一建筑物由两个以上单位管理或者使用的,应当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并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  )进行统一管理。

A、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通道

B、灭火器材

C、消防档案

D、安全出口

答案:A

(2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单位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责令改正,处(  )罚款。

A、五百元以下

B、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C、一百万元以上

D、两千元以下

答案:B

(3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我国消防工作贯彻 (  )的方针。

A、以消为主、防消结合

B、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C、专门机关与群众相结合

D、以防为主、以消为辅

答案:B

(3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我国的消防工作实行(  )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

A、消防安全

B、政府领导

C、消防监督

D、防火安全

答案:A

(3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对建筑消防设施(  )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A、每季度

B、每半年

C、每年

D、每月

答案:C

(3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实行(  )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

A、每日

B、每小时

C、每两小时

D、每周

答案:A

(3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的场所不得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并应当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

A、人员密集

B、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

C、公共娱乐

D、歌舞、 娱乐、 放映

答案:B

(3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对(  )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A、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职工

B、专职消防队员

C、安全员

D、职工

答案:D

(3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单位的(  )是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

A、主要负责人

B、安全管理人员

C、部门负责人

D、消防安全管理人

答案:A

(37)       单位或者个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有关规定,不服从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的决定、命令或者不配合其依法采取的措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   )。

A、依法追究民事责任

B、依法追究赔偿责任

C、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D、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答案:D

(3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   )、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A、交通拥堵

B、事故灾难

C、群众集会

D、交通灾害

答案:B

(3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的工作原则是(   )。

A、处置为主、预防为辅

B、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

C、预防为主、处置为辅

D、处置与预防并重

答案:B

(4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对航空器、列车、船舶、城市轨道车辆、(  )等公共交通运输工具,营运单位应当依照规定配备安保人员和相应设备、设施,加强安全检查和保卫工作。

A、公共电汽车

B、大巴车

C、中巴车

D、长途客运汽车

答案:A

(4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对航空器、列车、船舶、城市轨道车辆、公共电汽车等公共交通运输工具,营运单位应当依照规定配备(  ),加强安全检查和保卫工作。

A、充足的灭火器

B、安保人员和相应设备、设施

C、司乘人员

D、宣传资料

答案:B

(42)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规定所称的恐怖活动组织,是指(  )人以上为实施恐怖活动而组成的犯罪组织。

A、十

B、四

C、五

D、三

答案:D

(4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承运人应当(  ),及时告知旅客安全运输应当注意的事项。旅客对承运人为安全运输所作的合理安排应当积极协助和配合。

A、履行公平义务

B、履行公开义务

C、履行平等义务

D、严格履行安全运输义务

答案:D

(4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  )承担侵权责任。

A、禁止

B、应当

C、可以

D、不需要

答案:B

(4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承租人应当妥善保管租赁物,因保管不善造成租赁物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  )责任。

A、刑事

B、赔偿

C、行政

D、治安

答案:B

(4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应当为劳动者创造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并采取措施保障劳动者获得职业卫生保护。

A、各级工会组织

B、用人单位

C、各级政府

D、负责人

答案:B

(4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在职业病防治方面用人单位必须依法参加(    )。

A、失业保险

B、意外保险

C、工伤保险

D、养老保险

答案:C

(4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有关职业培训的规定,以下选项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从事技术工种的劳动者,上岗前可以视情参加培训

B、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把发展职业培训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划,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进行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

C、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业培训制度,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和使用职业培训经费,根据本单位实际,有计划地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培训

D、国家确定职业分类,并对规定的职业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答案:A

(4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处(  )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A、五日

B、十日

C、五日以上十日以下

D、十五日

答案:C

(50)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一般事故的死亡人数划分标准是(   )。

A、3人以上10人以下

B、30人以上

C、3人以下

D、10人以上30人以下

答案:C

(51)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以下选项中不属于事故调查处理需要进行的活动的是(   )。

A、及时、准确地查清事故经过、事故原因和事故损失

B、查明事故性质,认定事故责任

C、总结事故教训,提出整改措施

D、对事故责任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教育

答案:D

(52)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自发生之日起(  )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A、7

B、10

C、15

D、30

答案:A

(53)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经营单位应当针对本单位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的特点和危害,进行风险辨识和评估,制定相应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向本单位(  )公布。

A、管理人员

B、安全员

C、从业人员

D、消防人员

答案:C

(54)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乡、镇人民政府以及街道办事处等地方人民政府派出机关,应当至少每(   )年组织1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A、4

B、3

C、2

D、1

答案:C

(55)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规模较大、危险性较高的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应当成立应急处置技术组,实行(   )小时应急值班。

A、8

B、12

C、18

D、24

答案:D

(56)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矿山、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以及宾馆、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应当至少每(   )组织1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并将演练情况报送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A、半年

B、1年

C、2年

D、3年

答案:A

(57)       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企业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企业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是(   )。

A、技术管理负责人

B、安全管理负责人

C、企业董事会

D、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

答案:D

(58)       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   )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负全面责任。

A、企业

B、地方党委

C、地方政府

D、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答案:A

(59)       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的方针是(   ),加强领导、改革创新,协调联动、齐抓共管。

A、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

B、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C、安全第一、风险管控、隐患排查

D、依法监管、源头防范、综合治理

答案:B

(60)       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关于企业安全生产说法错误的是(   )。

A、企业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负全面责任,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

B、建立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C、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管理人员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主要技术负责人负有安全生产技术决策和指挥权

D、国有企业要发挥安全生产工作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接受属地监管

答案:C

(61)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   )负责组织编制和实施本单位的应急预案,并对应急预案的真实性和实用性负责。

A、主要负责人

B、安全总监

C、安全管理人员

D、总工程师

答案:A

(62)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风险种类多、可能发生多种类型事故的,应当组织编制(   )。

A、综合应急预案

B、应急演练预案

C、专项应急预案

D、现场工作方案

答案:A

(63)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对于危险性较大的场所、装置或者设施,生产经营单位应当编制(   )。

A、安全工作方案

B、应急演练预案

C、安全管理制度

D、现场处置方案

答案:D

(64)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编制应急预案的基础上,针对工作场所、岗位的特点,编制简明、实用、有效的(   )。

A、应急处置手册

B、应急处置口诀

C、应急处置卡

D、工作手册

答案:C

(65)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的应急预案经评审或者论证后,由(  )签署,向本单位从业人员公布,并及时发放到本单位有关部门、岗位和相关应急救援队伍。

A、本单位技术负责人

B、本单位主要负责人

C、本单位安全负责人

D、本单位预案编制人员

答案:B

(66)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矿山、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以及宾馆、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在应急预案公布之日起(    )个工作日内,按照分级属地原则,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进行备案,并依法向社会公布。

A、15

B、20

C、30

D、45

答案:B

(67)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企业和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达到国家规定数量的化工企业、烟花爆竹生产、批发经营企业和中型规模以上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每(   )进行一次应急预案评估。

A、半年

B、一年

C、两年

D、三年

答案:D

(68)       依据《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交通运输企业应当建立(   ),根据交通运输突发事件的种类、特点和实际需要,配备必要值班设施和人员。

A、领导带班制度

B、应急管理人员责任制

C、应急救援队伍

D、应急值班制度

答案:D

(69)       依据《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交通运输企业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建立由(   )组成的专职或者兼职应急队伍。

A、本单位安全负责人

B、本单位职工

C、单位负责人

D、本单位安全员

答案:B

(70)       依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从事客运业务的交通运输企业以上年度实际营业收入为计提依据,按照(  )的标准平均逐月提取。

A、2%

B、0.5%

C、1%

D、1.5%

答案:D

(71)       依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下列不属于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费用使用范围的是(   )。

A、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支出

B、安全设施及特种设备检测检验支出

C、完善、改造和维护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支出

D、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安全评价支出

答案:D

(72)       依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企业年度安全费用使用计划和上一年安全费用的提取、使用情况按照管理权限报同级相关管理部门(   )。

A、留存

B、检查

C、备案

D、审批

答案:C

(73)       依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单位可以根据需要确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对(  )负责,实施和组织落实相关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A、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

B、法定代表人

C、实际控制人

D、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

答案:A

(74)       依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的特点,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和(   ),并公布执行。

A、工作流程

B、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C、应急预案

D、操作技术指南

答案:B

(75)       依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应当至少每季度进行一次防火检查,其他单位应当至少(   )进行一次防火检查。

A、每月

B、每两周

C、每周

D、每两个月

答案:A

(76)       依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单位对存在的火灾隐患,应当及时予以(   )。

A、识别

B、记录

C、上报

D、消除

答案:D

(77)       依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单位应当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对每名员工应当至少(   )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

A、每年

B、每半年

C、每季度

D、每两年

答案:A

(78)       依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演练,并结合实际,不断完善预案。其他单位应当结合本单位实际,参照制定相应的应急方案,至少(   )组织一次演练。

A、每半年

B、每年

C、每季度

D、每两年

答案:B

(79)       依据《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基本规范》,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建设,应当以(  )为核心。

A、双重预防工作机制

B、有效防范化解

C、安全生产责任制

D、预防事故发生

答案:C

(80)       依据《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是消防安全的责任主体,(  )是本单位、本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单位、本场所消防安全全面负责。

A、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部门负责人

C、班组组长

D、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

答案:D

(81)       依据《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因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发生(   )火灾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单位直接责任人、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的责任,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渎职的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实行问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A、较大

B、重大

C、一般及以上

D、特大

答案:C

(82)       以下选项不属于安全生产管理方针的是(  )。

A、安全第一       B、 协调管理        C、 预防为主         D、综合治理

答案:B

(8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客运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不立即组织抢救或者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或者逃匿的,给予降级、撤职的处分,并由应急管理部门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一百的罚款;对逃匿的处(  )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A、5

B、10

C、15

D、20

答案:C

(8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企业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职责,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B、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C、负责本单位安全生产考核和检查工作

D、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答案:C

(8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  ),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A、本单位安全生产主要责任人

B、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C、安全生产主要责任人

D、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答案:B

(8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  )。其他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A、全面负责

B、负主要责任

C、负重要责任

D、承担与岗位职责相应的责任

答案:A

(8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其他负责人对(  )负责。

A、岗位职责相应的安全生产工作

B、岗位职责相应的生产经营工作

C、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D、主要负责人交办的安全生产工作

答案:C

(8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职责,以下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B、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部分负责

C、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当立即组织抢救,并不得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

D、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指对本单位生产经营负全面责任,有生产经营决策权的人员

答案:B

(8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安全管理培训,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B、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C、学校应当协助生产经营单位对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D、生产经营单位不需要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

答案:D

(9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的职责,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B、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C、拓展本单位生产经营规模和范围

D、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答案:C

(91)       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企业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企业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是(   )。

A、技术管理负责人        B、安全管理负责人

C、企业董事会            D、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

答案:D

(9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企业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职责,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开展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

C、定期组织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重大安全问题

D、及时采纳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提出的预防措施和改进建议,并及时组织落实和整改

答案:A

(9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的职责不包括(    )。

A、组织或者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B、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C、组织开展危险源辨识和评估,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D、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答案:D

(9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客运企业(    )应当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

A、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主要负责人和技术管理人员

C、安全管理人员和技术管理人员      D、安全管理人员和应急管理人员

答案:A

(9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客运企业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给予其(    )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职      D、记过

答案:C

(9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和落实(    ),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A、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B、政府监管责任

C、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

D、领导责任

答案:C

(9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指对本单位生产经营负全面责任,有生产经营(   )的人员。

A、表决权         B、知情权         C、决策权         D、发言权

答案:C

(9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城市客运企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城市客运企业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城市客运企业分支机构可视情况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C、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不应当包括企业主要负责人、运输经营、安全管理等业务负责人

D、城市客运企业部门负责人应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负责人

答案:A

(9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某城市客运企业从业人员为一百人以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企业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B、该企业应当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C、该企业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D、该企业可配备兼职安全管理人员

答案:C

(10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下列属于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应承担的职责的是(   )。

A、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B、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C、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D、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答案:A

(10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下不属于城市客运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的是(     )。

A、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B、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C、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D、促进节能减排

答案:D

(102)    以下不属于城市客运企业安全生产目标评价内容的是(     )。

A、目标的完成情况  B、存在的各类问题   C、办法的优劣   D、目标制定原则

答案:D

(10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   )和社会安全事件。

A、交通拥堵      B、公共卫生事件       C、群众集会       D、交通灾害

答案:B

(10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客运企业应当依法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企业应加大对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的投入保障力度

B、企业应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C、企业应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或隐患排查治理机制

D、企业应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

答案:C

(10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以下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B、生产经营单位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应当将被派遣劳动者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统一管理,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操作技能的教育和培训

C、生产经营单位接收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学生实习的,应当对实习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

D、生产经营单位不需要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

答案:D

(10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城市客运企业实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B、 生产经营单位可以设置专职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协助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C、 其他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D、 企业党委、工会及职能部门和人员不承担安全生产职责

答案:D

(107)    关于城市客运驾驶员安全培训教育,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城市客运企业应当建立客运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及考核制度

B、 安全教育培训内容应当包括:法律法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技能训练、安全驾驶经验交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训练等

C、 城市客运企业不应依托互联网方式实施培训教育

D、 城市客运企业应在客运驾驶员接受安全教育培训后,对客运驾驶员教育培训的效果进行统一考核

答案:C

(10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下不属于城市客运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内容的是(     )。

A、 伤亡事故统计、报告及职业危害的调查处理方法

B、 国内外先进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

C、 典型事故和应急救援案例分析

D、 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技术、职业卫生等知识

答案:B

(109)    城市客运企业应建立健全与(   )工作相适应的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A、经营管理       B、企业安全生产      C、人员管理       D、生产

答案:B

(110)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安全生产信用信息的记录、归集、披露和使用,应当遵循()、客观、准确、安全的原则,依法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和信用主体合法权益,不得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不得侵犯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A合理          B、合法         C、合情          D、合规

答案:B

(11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有关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做好(   )。

A、改善职工生活条件

B、建立、健全人员聘任制度

C、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D、着力做好从业人员医疗保险工作

答案:C

(11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B、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C、不需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D、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答案:C

(11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城市客运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标准,组织落实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

B、必须全部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C、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客运驾驶员和车辆安全生产管理办法以及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D、按规定足额提取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答案:B

(11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B、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C、可以不采纳工会、职工关于安全生产的合理化建议和要求

D、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答案:C

(11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为了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各负其责,企业应当遵循的原则是(   )。

A、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B、管设备不用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C、管人事必须管安全,管技术不用管安全

D、管财务不用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答案:A

(11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   )和管理能力。

A、生产经营       B、安全技术       C、安全生产知识       D、安全生产技能

答案:C

(11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安全生产管理方针,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安全为辅、预防为主、协调管理     B、预防为辅、协调管理

C、预防为主、协调管理               D、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答案:D

(11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需要向上级部门报告,正确的做法是(    )。

A、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向主管部门报告

B、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向消防部门报告

C、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向公安部门报告

D、先向本单位有关负责人报告,有关负责人不及时处理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可以向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接到报告的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

答案:D

(11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依照规定受刑事处罚或者撤职处分的,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受处分之日起,(   )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A、3年内      B、5年内      C、10年内        D、终身

答案:B

(120)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企业的应急预案应由本单位(   )签署,向本单位从业人员公布,并及时发放到本单位有关部门、岗位和相关应急救援队伍。

A、主要负责人                B、分管安全负责人

C、安全管理机构              D、安全管理人员

答案:A

(12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原则是(   )。

A、处置为主、预防为辅               B、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

C、预防为主、处置为辅               D、处置与预防并重

答案:B

(12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有关职业培训的规定,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从事技术工种的劳动者,上岗前可以视情况参加培训

B、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把发展职业培训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划,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进行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

C、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业培训制度,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和使用职业培训经费,根据本单位实际,有计划地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培训

D、国家确定职业分类,并对规定的职业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答案:A

(123)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可以分为(   )。

A、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预案、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B、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

C、重大危险源应急预案、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预案

D、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

答案:D

(12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城市客运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应承担的职责,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B、组织或者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C、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D、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答案:A

(125)    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对城市客运企业安全生产负有全面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是(   )。

A、安全部门负责人             B、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

C、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     D、其他负责人

答案:C

(126)    某城市客运企业法定代表人王某,实际控制人是李某,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刘某,则该城市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是(   )。

A、 王某               B、李某            C、 王某和李某         D、刘某

答案:C

(127)    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城市客运企业领导和工作人员应当既对分管的业务工作负责,又对分管业务范围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该制度被称为( )。

A、一把手负责制     B、一岗双责制     C、党政同责制      D、双岗双责制

答案:B

(12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安全管理培训,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B、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C、学校应当协助生产经营单位对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D、生产经营单位不需要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

答案:D

(12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中有关资金投入,下列说法最全面的是(   )。

A、按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

B、按规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C、按规定组织从业人员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依法为从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费

D、以上都是

答案:D

(13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依规定向本单位有关负责人报告,有关负责人不及时处理的,可(    )。

A、不予处理                                    B、自行处理

C、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        D、向纪律监察部门报告

答案:C

(131)    某公司董事长由上一级单位总经理张某兼任,张某长期在外地,不负责该公司日常工作。该公司总经理安某在国外脱产学习,期间日常工作由常务副总经理徐某负责,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总经理姚某协助其工作。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有关规定,此期间对该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的人是(   )。

A、张某          B、安某          C、徐某           D、姚某

答案:C

(132)    关于应急装备、物资、运力储备和应急队伍建设,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城市客运企业应建立健全应急装备和应急物资储备、维护、管理和调拨制度

B、城市客运企业应建立由本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组成的专职或者兼职应急队伍

C、城市客运企业应当将本单位应急装备、应急物资、运力储备和应急队伍的实时情况及时报所在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备案

D、城市客运企业应配备必要的专用应急指挥交通工具和应急通信装备

答案:B

(13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客运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应当具备与本企业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并经县级以上(     )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

A、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B、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C、应急管理部门                 D、职业资格培训中心

答案:A

(134)    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从事城市客运的车辆应当满足国家标准和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各领域都必须要遵守的标准是(   )

A、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        B、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

C、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          D、电动客车选型技术标准

答案:A

(135)    城市客运企业应对企业所属运营车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下列不属于安全例行检查应配备的工具及安全防护用品的是(    )。

A、检验锤                           B、轮胎气压表

C、安全帽、工装、手套、反光背心等   D、车辆电气系统检测设备

答案:D

(136)    依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下列关于城市客运企业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企业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B、企业使用实习学生的,应当将实习学生纳入本企业从业人员统一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企业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或者使用新设备,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专门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C、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应当以企业自主培训为主,也可委托、聘请具备对外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业务的机构或其他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D、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初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时间不得少于48学时,每年再培训时间不少于12学时

答案:D

(137)    根据海因里希事故因果连锁理论,防止事故发生最重要是(   )。

A、优质遗传                B、优等教育

C、遮蔽性格缺点            D、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和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

答案:D

(138)    下列属于海因里希事故致因理论中人的不安全行为的是(   )

A、车辆故障     B、疲劳驾驶     C、开车系安全带     D、路面湿滑

答案:B

(13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以下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对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经常性检查

B、生产经营单位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应当立即处理

C、生产经营单位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视情况需要进行处理

D、生产经营单位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不能处理的,应当及时报告本单位有关负责人,有关负责人应当及时处理

答案:C

(140)    海因里希把工业伤害事故的发生、发展过程描述为具有一定因果关系的事件的连锁发生过程,由事故后果往前分为四个阶段,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人员伤亡的发生是事故的结果

B、事故的发生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

C、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是由于不良环境造成的

D、人的缺点是由于不良环境诱发的,或者是由先天的遗传因素造成的

答案:C

(141)    依据《全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总体规划方案》,应急救援体系是由组织体制、运作机制、(   )和应急保障系统四部分构成的。

A、运营机制                B、法制基础

C、指挥机制                D、响应机制

答案:B

(142)    依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企业的应急预案应由本单位(   )签署,向本单位从业人员公布,并及时发放到本单位有关部门、岗位和相关应急救援队伍。

A、主要负责人                B、分管安全负责人

C、安全管理机构              D、安全管理人员

答案:A

(143)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城市客运企业制定的应急预案应当至少每(   )年评估一次,预案修订情况应有记录并归档。

A、一                       B、二

C、年                       D、四

答案:C

(144)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应制定应急演练计划,根据本单位的事故预防重点,每(   )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

A、月           B、季度          C、半年             D、年

答案:D

(145)    对应急预案的完整性和周密性进行评估,可采用多种应急演练方法。下列有关演练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口头演练是采取口头评论形式,收集参演人员的建议,总结演练活动和提出有关改进应急响应工作的建议

B、桌面演练是锻炼参演人员解决问题的能力,解决应急组织相互协作和职责划分的问题

C、功能演练是针对应急响应功能,检验应急人员以及应急体系的策划和响应能力

D、全面演练是对应急预案中全部或大部分应急响应功能,检验、评价应急组织应急运行能力的演练活动

答案:A

(146)    (   )是驾驶员生理条件最差的时候,容易疲劳,视力下降,对速度和距离判断注意力不集中。

A、早上                     B、中午

C、下午                     D、夜间

答案:D

(147)    依据《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暂行办法》,经营单位存在重大风险的,应制定专项动态监测计划,定期更新监测数据或状态, 每月不少于( )次。

A、1            B、2             C、3             D、4

答案:A

(148)    依据《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交通运输企业应当按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制定的应急预案的有关要求,制订(   )应急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应急培训工作。

A、月度                B、季度

C、年度                D、综合

答案:C

(149)    依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隐患报告和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发动职工发现和排除事故隐患,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对发现、排除和举报事故隐患的有功人员,应当给予(   )和表彰。

A、物质奖励                 B、精神奖励

C、口头表扬                 D、荣誉称号

答案:A

(150)    关于应急装备、物资、运力储备和应急队伍建设,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建立健全应急装备和应急物资储备、维护、管理和调拨制度

B、企业建立由本单位人事管理人员组成的专职或者兼职应急队伍

C、企业应当将本单位应急装备、应急物资、运力储备和应急队伍的实时情况及时报所在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备案

D、企业应配备必要的专用应急指挥交通工具和应急通信装备

答案:B

(151)    某城市客运企业结合本单位的危险源状况、危险性分析情况和可能发生的事故特点,制订了相应的应急预案。该预案主要从总体上阐述事故的应急工作原则,包括企业的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应急预案体系、事故风险描述、预警及信息报告、应急响应、保障措施、应急预案管理等内容,该预案属于(   )。

A、专项应急预案     B、综合应急预案    C、现场处置方案    D、一般应急预案

答案:B

(152)    依据《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暂行办法》,安全生产风险等级按照可能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后果和概率,由高到低依次分为(   )四个等级。

A、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        B、特别重大、重大、一般、较小

C、重大、较大、一般和较小           D、重大、较大、一般和轻微

答案:C

(153)    依据《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暂行办法》,城市客运企业应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保障必要的投入,将风险(   )。

A、全部消除                      B、部分消除

C、控制在可接受范围              D、一定程度进行降低

答案:C

(154)    生产经营单位已有致险因素发生变化,导致后果严重程度显著变化时,应及时开展(   )。

A、风险辨识      B、风险管控       C、风险再评估       D、风险分析

答案:C

(15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企业存在(    )应向属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管理部门及时报告。

A、一般安全隐患                  B、重大安全隐患

C、较大安全隐患                  D、安全生产风险

答案:B

(15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客运企业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提供隐患治理相关支持工作,承担隐患治理主体责任的是(   )。

A、该城市客运企业

B、属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C、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

D、该城市客运企业的安全管理机构

答案:A

(157)    城市客运企业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管理,适时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和评估,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结束后应形成(   )。

A、辨识手册                   B、辨识清单

C、风险管控指南               D、风险清单

答案:D

(158)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关于生产安全事故等级划分条件,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死亡、重伤人数及直接经济损失满足任意一项

B、死亡、重伤人数及直接经济损失满足任意两项

C、死亡、重伤人数及直接经济损失需要同时满足

D、只需通过死亡、重伤人数判断

答案:A

(159)    根据危险源在事故发生中所起的作用不同,可将危险源划分为(   )和状态危险源。

A、主要危险源                B、次要危险源

C、根源危险源                D、特殊危险源

答案:C

(160)    根源危险源是客观存在的,(   )大多数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A、主要危险源                B、次要危险源

C、根源危险源                D、状态危险源

答案:D

(161)    关于饮酒驾车,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饮酒后驾车是指车辆驾驶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的驾驶行为

B、醉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C、驾驶员饮酒不会对视力产生影响

D、驾驶员饮酒会影响思维能力,造成感觉机能降低、反应迟钝、意识混乱、判断力下降、动作不协调

答案:C

(162)    关于城市客运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城市客运企业应当建立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B、城市客运企业应当对排查出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进行上报,由主管机关下达整改要求,组织整改治理

C、城市客运企业应当对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事故隐患形成原因、特点及规律,对多发普发的事故隐患应当深入分析,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D、城市客运企业应当积极配合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依法进行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监督检查

答案:B

(16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    )。

A、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环境危机和社会安全事件

B、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经济危机和社会安全事件

C、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D、自然灾害、事故灾难、资源危机和社会安全事件

答案:C

(16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有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规定,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B、生产经营单位应当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

C、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并向从业人员通报

D、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并向当地公安部门通报

答案:D

(16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客运企业的(    )对本单位隐患治理工作全面负责,应当部署、督促、检查本单位或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隐患治理工作,及时消除隐患。

A、主要负责人                 B、安全分管负责人

C、隐患排查治理部门           D、安全管理人员

答案:A

(166)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  )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A、3小时           B、2小时          C、1小时           D、30分钟

答案:C

(167)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应急预案编制过程中,内容必须包括的是(   )。

A、应急设备资源分析       B、应急人力资源分析

C、重大危险源辨识         D、应急部门职责分析

答案:C

(168)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一般事故的重伤人数划分标准是(   )。

A、10人以上50人以下        B、100人以上

C、10人以下                 D、50人以上100人以下

答案:C

(169)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以下选项中不属于事故调查处理需要进行的活动的是(   )。

A、及时、准确地查清事故经过、事故原因和事故损失

B、查明事故性质,认定事故责任

C、总结事故教训,提出整改措施

D、对事故责任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答案:D

二、多选题(94道)

(17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建立(  )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A、生产经营单位负责

B、职工参与

C、政府监管

D、行业自律

答案:ABCD

(17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工作实行(  ),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A、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B、管行业必须管安全

C、管业务必须管安全

D、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答案:BCD

(17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  )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A、安全第一

B、预防为主

C、综合治理

D、联合防控

答案:ABC

(173)    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大对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的投入保障力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

A、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B、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C、构建综合治理机制

D、健全联合防控机制

答案:AB

(174)    平台经济等新兴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根据本行业、领域的特点,(  ),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有关安全生产义务。

A、建立健全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B、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C、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D、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答案:AB

(17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承担部分责任

B、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C、其他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D、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答案:BCD

(17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并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并通过(  )等方式向从业人员通报。其中,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A、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

B、通告

C、信息公示栏

D、发文

答案:AC

(17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并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并通过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信息公示栏等方式向从业人员通报。其中,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及时向(  )报告。

A、所在地人民政府

B、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C、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

D、市场监管部门

答案:BC

(17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有关部门和机构应当对存在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从业人员采取(  )等联合惩戒措施,并向社会公示。

A、加大执法检查频次

B、上调有关保险费率

C、暂停项目审批

D、行业或者职业禁入

答案:ABCD

(17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事故调查处理应当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 ),并对事故责任单位和人员提出处理建议。事故调查报告应当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布。

A、及时、准确地查清事故原因

B、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

C、评估应急处置工作

D、总结事故教训

E、提出整改措施

答案:ABCDE

(18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提请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关闭,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吊销其有关证照。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五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情节严重的,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

A、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一百八十日内三次或者一年内四次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的行政处罚的

B、经停产停业整顿,仍不具备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的

C、不具备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导致发生重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

D、拒不执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作出的停产停业整顿决定的

答案:ABCD

(18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

A、未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注册安全工程师的

B、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照规定经考核合格的

C、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被派遣劳动者、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或者未按照规定如实告知有关的安全生产事项的

D、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的

E、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或者未向从业人员通报的

答案:ABCDE

(18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

A、未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的

B、安全设备的安装、使用、检测、改造和报废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

C、未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测的

D、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的

E、未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的

答案:ABCDE

(18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下列情形之一,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

A、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的

B、因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被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场所或者立即采取排除危险的整改措施,而拒不执行的

C、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未经依法批准或者许可,擅自从事矿山开采、金属冶炼、建筑施工,以及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等高度危险的生产作业活动的

D、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或者明知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而不排除,仍冒险组织作业的

答案:ABC

(18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

A、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B、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C、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D、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答案:ABCD

(18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任何单位、个人不得(  )。

A、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

B、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

C、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D、在火灾发生后阻拦报警

答案:ABCD

(18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应当依法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包括(  )。

A、制定消防安全制度

B、组织防火检查

C、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D、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

答案:ABC

(18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受到自然灾害危害或者发生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的单位,应当(   )。

A、立即组织本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和工作人员营救受害人员

B、疏散、撤离、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

C、控制危险源

D、标明危险区域

E、封锁危险场所

答案:ABCDE

(188)    防范恐怖袭击重点目标的管理、营运单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下罚款(  )。

A、对公共交通运输工具未依照规定配备安保人员的

B、对公共交通运输工具未依照规定配备相应设备的

C、对公共交通运输工具未依照规定配备相应设施的

D、对公共交通运输工具重要岗位人员进行安全背景审查的

答案:ABC

(18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任何单位和个人(  )。

A、不得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事件信息

B、不得报道、传播可能引起模仿的恐怖活动的实施细节

C、不得发布恐怖事件中残忍、不人道的场景

D、在恐怖事件的应对处置过程中,除新闻媒体经负责发布信息的反恐怖主义工作领导机构批准外,不得报道、传播现场应对处置的工作人员、人质身份信息和应对处置行动情况

答案:ABCD

(19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从事公共运输的承运人不得拒绝(  )通常、合理的运输要求。

A、旅客

B、驾驶人

C、托运人

D、受害人

答案:AC

(19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承运人应当(  )。旅客对承运人为安全运输所作的合理安排应当积极协助和配合。

A、严格履行安全运输义务

B、充分行使安全生产权利

C、及时告知旅客安全运输应当注意的事项

D、及时告知驾驶员安全运输应当注意的事项

答案:AC

(19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  )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A、粉尘

B、放射性物质

C、灰尘

D、高压

答案:AB

(19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工作坚持(  )的方针,建立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和社会监督的机制,实行分类管理、综合治理。

A、处置优先

B、预防为主

C、防治结合

D、防范未然

答案:BC

(19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关于职业培训的相关规定,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从事技术工种的劳动者,上岗前可以视情况参加培训

B、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把发展职业培训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划,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进行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

C、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业培训制度,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和使用职业培训经费,根据本单位实际,有计划地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培训

D、国家确定职业分类,并对规定的职业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答案:BCD

(19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用人单位的劳动安全设施和劳动卫生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或者未向劳动者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和劳动保护设施的,由劳动行政部门或者有关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以罚款

B、情节严重的,提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决定责令停产整顿

C、对事故隐患不采取措施,致使发生重大事故,造成劳动者生命和财产损失的,对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D、上述都不正确

答案:ABC

(19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用人单位制定的劳动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由劳动行政部门(  );对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A、罚款

B、给予警告

C、责令改正

D、予以关闭

答案:BC

(19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

A、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

B、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

C、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

D、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

答案:ABCD

(198)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上一年年收入40%至80%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并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A、不立即组织事故抢救的

B、不总结经验教训的

C、迟报或者漏报事故的

D、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的

E、未能亲自到现场指挥救援的

答案:ACD

(199)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立即启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当采取的应急救援措施包括(   )。

A、迅速控制危险源

B、及时通知可能受到事故影响的单位和人员

C、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事故危害扩大和次生、衍生灾害发生

D、根据事故危害程度,组织现场人员撤离或者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

E、组织抢救遇险人员

答案:ABCDE

(200)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单位应当及时修订相关预案(    )。

A、制定预案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发生重大变化

B、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发生调整

C、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发生重大变化

D、重要应急资源发生重大变化

E、在预案演练或者应急救援中发现需要修订预案的重大问题

答案:ABCDE

(201)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下列单位应当建立应急值班制度,配备应急值班人员(   )。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B、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

C、应急救援队伍

D、矿山、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

答案:ABCD

(202)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情形时,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

A、未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B、未定期组织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C、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应急教育和培训

D、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发生安全事故时不立即组织抢救

答案:ABCD

(203)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安全生产的基本方针是(   ),加强领导、改革创新,协调联动、齐抓共管。

A、安全第一

B、预防为主

C、综合治理

D、源头防范

答案:ABC

(204)    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关于企业安全生产说法正确的是(   )。

A、企业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负全面责任,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

B、建立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C、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管理人员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主要技术负责人负有安全生产技术决策和指挥权

D、国有企业要发挥安全生产工作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接受属地监管

答案:ABD

(205)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矿山、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以及宾馆、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在应急预案公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分级属地原则,向(   )进行备案,并依法向社会公布。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

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C、国务院主管部门

D、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E、各级人民政府

答案:AD

(206)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

A、在应急预案编制前未按照规定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的

B、未按照规定开展应急预案评审的

C、事故风险可能影响周边单位、人员的,未将事故风险的性质、影响范围和应急防范措施告知周边单位和人员的

D、未按照规定开展应急预案评估的

E、未落实应急预案规定的应急物资及装备的

答案:ABCDE

(207)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预案的评审或者论证应当注重(   )等内容。

A、基本要素的完整性

B、组织体系的合理性

C、应急处置程序和措施的针对性

D、应急保障措施的可行性

E、应急预案的衔接性

答案:ABCDE

(208)    依据《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应急专项资金和经费主要用于(   )等。

A、应急预案编制及修订

B、应急培训演练

C、应急装备和队伍建设

D、日常应急管理、应急宣传以及应急处置措施

答案:ABCD

(209)    依据《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交通运输企业应当加强对本单位(   )的日常管理,保证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A、应急设备

B、应急设施

C、应急队伍

D、工作经费

答案:ABC

(210)    依据《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交通运输企业应当接受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   )。

A、检查

B、组织

C、调度

D、指挥

答案:BCD

(211)    依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交通运输企业安全费用使用范围包括(   )。

A、完善、改造和维护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支出

B、购置具有行驶记录功能车辆的支出

C、应急演练支出

D、安全设施及特种设备检测检验支出

答案:ACD

(212)    依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下列属于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使用范围的是(   )。

A、完善、改造、维护安全运营设施和设备支出

B、配备、维护、保养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开展应急演练支出

C、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评估、监控和整改支出

D、员工工伤保险支出

答案:ABC

(213)    依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应当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包括(  )。

A、贯彻执行消防法规,保障单位消防安全符合规定,掌握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

B、将消防工作与本单位的生产、科研、经营、管理等活动统筹安排,批准实施年度消防工作计划

C、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

D、确定逐级消防安全责任,批准实施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E、组织防火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及时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答案:ABCDE

(214)    依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单位可以根据需要确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实施和组织落实下列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

A、拟订年度消防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B、组织制订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并检查督促其落实

C、拟订消防安全工作的资金投入和组织保障方案

D、组织实施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

E、组织实施对本单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答案:ABCDE

(215)    根据《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基本规范  第1部分:总体要求》,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建设,应以(  )为基础。

A、风险管理

B、隐患排查治理

C、生产工作

D、职业病危害防治

答案:ABD

(216)    根据《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基本规范  第1部分:总体要求》,企业应结合实际制定安全生产目标。安全生产目标应(  )。

A、符合或严于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B、形成文件,并得到本企业所有人员的贯彻和实施

C、与企业的职业安全健康风险相适应

D、具有可考核性,体现企业持续改进的承诺

E、便于企业员工及相关方获得

答案:ABCDE

(21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属于安全生产管理方针的是(   )。

A、安全第一       B、预防为主        C、统筹治理       D、综合治理

答案:ABD

(21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客运企业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其具体职责包括(   )。

A、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B、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C、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视情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D、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E、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答案:ABDE

(21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下列属于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是(  )。

A、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B、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C、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D、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E、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答案:ABCDE

(22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

A、组织或者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B、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C、组织开展危险源辨识和评估,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D、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E、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答案:ABCDE

(22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下表述正确的有(   )。

A、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本单位负责人

B、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C、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以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组织

D、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制定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E、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等待主要负责人到达后再组织实施抢救

答案:ABCD

(22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下列选项中,属于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是(  )。

A、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B、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C、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D、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答案:ABCD

(22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主要内容应当包括下列哪几个方面(   )。

A、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必须完成年度利润考核目标

B、各职能部门的人员,对自己业务范围内有关的安全生产负责

C、班组长、特种作业人员对其岗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D、所有从业人员对自己本职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E、各类安全责任的考核标准,以及奖惩措施

答案:BCDE

(22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企业岗位责任制的一个组成部分

B、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企业中最基本的一项安全制度

C、企业利润是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目标

D、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企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管理制度的核心

答案:ABD

(225)    根据《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基本规范  第1部分:总体要求》,城市客运企业应主动排查并及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每月检查车内车辆应急装置和安全设施,确保技术状况良好,下列属于检查范围内应急装置和安全设施的是(  ) 。

A、灭火器              B、应急锤

C、安全带              D、应急门、应急窗、安全顶窗

答案:ABCD

(22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客运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下列哪些职责(   )。

A、组织或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B、组织或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C、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D、压缩安全经费使用,提高企业利润

E、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答案:ABCE

(227)    城市客运企业是城市客运车辆技术管理的责任主体,为了保证投入城市客运经营的车辆符合技术要求,企业应当负责对城市客运车辆实行(   )。

A、定时更新    B、正确使用   C、定期检测    D、视情修理    E、周期维护

答案:BCDE

(228)    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下列属于城市客运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是(   )。

A、法定代表人              B、分管安全负责人

C、主要技术负责人          D、实际控制人

答案:AD

(229)    下列属于城市客运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是(   )

A、安全费用管理制度              B、人事管理制度

C、行车安全管理制度              D、工作绩效考核制度

答案:AC

(230)    下列属于安全生产目标设定原则的是(   )

A、可行性原则              B、可量化原则

C、综合性原则              D、利润最大化原则

答案:ABC

(231)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安全生产管理过程关于事故的“四不放过”原则,以下说法中包括(   )。

A、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       B、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

C、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       D、安全生产未恢复不放过

E、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答案:ABCE

(232)    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管理制度

B、安全设施、设备(包括特种设备)符合安全管理的有关要求,按规定定期检测检验

C、对从业人员隐瞒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危害因素、防范措施和事故应急措施

D、积极采取先进的安全生产技术、设备和工艺,提高安全生产科技保障水平,确保所使用的工艺装备及相关劳动工具符合安全生产要求

E、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答案:ABDE

(23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有关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责有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组织或者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B、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视情况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C、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D、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E、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答案:ACDE

(23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下列关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生产经营单位作出涉及安全生产的经营决策,应当听取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意见

B、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对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应当立即处理;不能处理的,应当及时报告本单位有关负责人,有关负责人应当及时处理

C、城市客运企业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城市客运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应当由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

E、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依照前款规定向本单位有关负责人报告,有关负责人不及时处理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可以向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接到报告的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

答案:ABCDE

(23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企业对于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应该包括以下哪些人员:(  )。

A、本单位在编职工

B、企业使用的被劳动派遣者

C、企业接收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实习的学生

D、近三年内退休人员

E、高危岗位人员的家属

答案:ABC

(236)    依据《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守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激励的合作备忘录》,纳入安全生产守信联合激励对象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

A、必须公开向社会承诺并严格遵守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法律、法规、标准等有关规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B、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3年内无安全生产失信行为

C、3年内未受到安全监管监察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

D、3年内未发生造成人员死亡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未发现新发职业病病例

E、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到一级水平

答案:ABCDE

(237)    城市客运企业应对企业所属运营车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下列属于安全例行检查应配备的工具及安全防护用品的是(    )。

A、检验锤                              B、电压表

C、安全帽、工装、手套、反光背心等      D、车辆电气系统检测设备

答案:AC

(238)    城市客运企业应当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自身管理规定,对(   )等安全生产各要素和环节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A、营运车辆                    B、客运驾驶员

C、运输线路                    D、运营过程

答案:ABCD

(239)    完整的应急预案编制应包括哪些基本要素(   )

A、方针与原则                  B、应急策划                C、应急准备

D、应急响应                    E、现场恢复

答案:ABCDE

(240)    关于常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法,下列表述错误的(   )。

A、车辆发生火灾时,如果火势较大,蔓延迅速,短时间无法控制,应先迅速组织人员撤离,并告知往来及周围人员远离着火车辆,驾驶员可使用灭火器继续控制火势

B、车辆爆胎时如果是后轮爆胎,此时应该立即握稳方向盘,反复轻踩踏板,采用收油减挡的方式将汽车缓慢停下

C、暴雨天气行车,通过积水处时,特别是较大积水路段时,如立交桥下、深槽隧道等,要注意观察水的深度,应该用高挡行车,快速通过

D、雨季在山区行驶时,应提高警惕,发现前方公路边坡是否有异动迹象,如有滚石、溜土、树木歪斜或倾倒等,应立即减速或停车检查,确认安全后加速通过,避免山体滑坡砸伤车辆

答案:AC

(241)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当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的规定,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明确规定(  )。

A、应急组织体系

B、职责分工

C、应急救援程序

D、应急救援措施

E、应急救援资金

答案:ABCD

(242)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分为(  )。

A、综合应急预案

B、工作预案

C、专项应急预案

D、现场处置方案

E、消防应急预案

答案:ACD

(243)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编制应急预案前,编制单位应当进行(  )。

A、事故风险辨识

B、事故风险评估

C、应急物资储备

D、应急资源调查

E、应急资金到账

答案:ABD

(244)    安全生产隐患是指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规定,或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可能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因素,具体包括(   )。

A、人的不安全行为      B、物的不安全状态

C、场所的不安全因素    D、管理上的缺陷

E、安全技术水平的落后

答案:ABCD

(245)    关于疲劳对安全驾驶的主要影响,以下说法正确的有(   )。

A、身体会出现倦怠无力,感知觉方面变得迟钝,反应时间显著增长

B、注意力涣散,注意广度变窄,注意的分配与转移困难

C、操作方面的主动性和准确性变差

D、视力变差

E、容易愤怒驾驶

答案:ABC

(246)    安全风险等级从高到低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用(  )、(  )、(  )、(  )四种颜色标示。

A、红色       B、橙色      C、黄色      D、蓝色       E.绿色

答案:ABCD

(247)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以下属于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内容的有(   )。

A、事故发生单位财务情况              B、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C、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D、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E、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答案:BCDE

(248)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为了保证生产经营单位能够深入调查事故并从事故中吸取教训,改善管理,事故处理需遵循“四不放过”原则,以下关于“四不放过”原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      B、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

C、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      D、事故教育未汲取不放过

答案:ABCD

(249)    下列属于城市客运领域运输安全隐患的有(   )。

A、公交乘务人员工作期间饮酒             B、驾驶员服用感冒药后驾驶车辆

C、驾驶员连续驾驶1小时                 D、车辆未及时保养

E、雨雪天气行车未采取合适安全措施

答案:ABDE

(250)    人的反应时间受多种因素影响,关于反应时间,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手比脚反应快                B、女性比男性反应快

C、儿童比成年人反应快          D、对声音反应比光线反应快

E、适当的训练有助于缩短反应时间

答案:ADE

(251)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应坚持的原则是(   )。

A、实事求是     B、尊重科学     C、依法依规     D、注重实效     E、弄虚作假

答案:ABCD

(252)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下列属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单位及时修订预案的情况是(  )。

A、制定预案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发生重大变化

B、运输路线发生变化的

C、重要应急资源发生重大变化

D、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发生重大变化

E、在预案演练或者应急救援中发现需要修订预案的重大问题

答案:ACDE

(253)    依据《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基本规范》,风险的等级主要由风险事件发生的(  )和(  )两个指标确定。

A、可能性      B、后果严重程度     C、经济损失    D、人员伤亡    E、社会影响

答案:AB

(254)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调查处理应当坚持的原则包括(   )

A、科学严谨    B、越快越好    C、依法依规    D、实事求是    E、注重实效

答案:ACDE

(255)    人的反应时间受多种因素影响,对于反应时间,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手比脚反应快                B、女性比男性反应快

C、儿童比成年人反应快          D、对声音反应比光线反应快

E、适当的训练有助于缩短反应时间

答案:BC

(25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是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责任主体。关于生产经营单位职责,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负责

B、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保证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所需的资金,但不必建立资金使用专项制度

C、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定期组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排查本单位的事故隐患

D、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承租单位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负有统一协调和监督管理的职责

E、隐患排查治理统计分析表应当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

答案:ACDE

(257)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报告事故的内容应包括(     )。

A、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B、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

C、事故的简要经过

D、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答案:ABCD

(258)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调查报告的内容应包括(     )。

A、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B、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C、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D、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答案:ABCD

(259)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有关要求,某城市客运企业于2020年11月30日制定并发布了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针对预案演练,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至少应在2021年11月30日前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的演练

B、至少应在2021年11月30日前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的演练

C、至少应在2021年5月31日前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的演练

D、至少应在2022年11月30日前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的演练

E、至少应在2022年11月30日前组织一次专项应急预案的演练

答案:AC

(26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自然灾害危害或者发生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时,正确的应急处置措施包括(   )。

A、组织营救和救治受害人员,迅速控制危险源

B、立即抢修被损坏的公共设施,向受到危害的人员提供生活必需品和医疗救护

C、在组织施救的同时,继续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D、启用本级人民政府设置的财政预备费和储备的应急救援物资,必要时调用其他急需物资、设备、设施、工具

E、着力应对突发事件,适当放宽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答案:ABD

(261)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调查处理应当坚持的原则包括(  )

A、科学严谨    B、越快越好    C、依法依规    D、实事求是    E、注重实效

答案:ACDE

(262)    下列属于城市客运领域运输安全隐患的有(   )。

A、从业人员工作期间饮酒

B、驾驶员服用感冒药后驾驶车辆

C、驾驶员连续驾驶1.5小时

D、车辆未及时保养

E、雨雪天气行车过程中,加速通过积水积雪路段

答案:ABDE

(26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发生后,负责或者参与应急处置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根据有关规定和实际需要采取的措施包括(   )。

A、组织运力疏散、撤离受困人员,组织搜救突发事件中的遇险人员,组织应急物资运输

B、调集人员、物资、设备、工具,对受损的基础设施进行抢修、抢通或搭建临时性设施

C、对危险源和危险区域进行控制,设立警示标志

D、处罚和控制相关企业责任人

E、按照应急预案规定的程序报告突发事件信息以及应急处置的进展情况

答案:ABCE

三、判断题(187题)

(264)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的安全生产,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答案:正确

(26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工作无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答案:错误

(26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无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答案:错误

(26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可以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

答案:错误

(26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接收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学生实习的,无需对实习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

答案:错误

(26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

答案:正确

(27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物品的车间、商店、仓库可以与员工宿舍在同一座建筑物内,但应当与员工宿舍保持安全距离。

答案:正确

(27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工会不能对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和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进行监督。

答案:错误

(27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未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导致事故的,应追究生产经营单位有关人员的责任。

答案:正确

(27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无需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

答案:错误

(27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

答案:正确

(27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按照安全风险分级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答案:正确

(27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关注从业人员的身体、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心理疏导、精神慰藉,严格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防范从业人员行为异常导致事故发生。

答案:正确

(27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无需及时采取措施救治有关人员。

答案:错误

(27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因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造成重大事故隐患或者导致重大事故,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规定提起公益诉讼。

答案:正确

(27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行政处罚信息的及时归集、共享、应用和公开,对生产经营单位作出处罚决定后七个工作日内在监督管理部门公示系统予以公开曝光,强化对违法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从业人员的社会监督,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诚信水平。

答案:正确

(28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事故发生单位应当及时全面落实整改措施,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加强监督检查。

答案:正确

(28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负责事故调查处理的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在批复事故调查报告后三年内,组织有关部门对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评估结果;对不履行职责导致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没有落实的有关单位和人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答案:错误

(282)    生产经营单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被责令改正且受到罚款处罚,拒不改正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可以自作出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答案:正确

(283)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不得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答案:正确

(28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应及时督促整改。

答案:正确

(28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交通肇事罪是指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犯罪行为。

答案:正确

(28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答案:正确

(28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答案:正确

(28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或者明知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而不排除,仍冒险组织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答案:正确

(28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火灾扑灭后,发生火灾的单位和相关人员无需按照消防救援机构的要求保护现场,但要接受事故调查,如实提供与火灾有关的情况。

答案:错误

(290)    城市客运企业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答案:正确

(29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

答案:正确

(29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可以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答案:错误

(29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所有单位应不定期检查本单位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答案:错误

(29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答案:正确

(29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对航空器、列车、船舶、城市轨道车辆、公共电汽车等公共交通运输工具,营运单位应当依照规定配备安保人员和相应设备、设施,加强安全检查和保卫工作。

答案:正确

(296)    防范恐怖袭击重点目标的管理、营运单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的规定,对公共交通运输工具未依照规定配备安保人员和相应设备、设施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下罚款。

答案:正确

(297)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所称恐怖活动人员,是指实施恐怖活动的人和恐怖活动组织的成员。

答案:正确

(29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应对处置恐怖事件,应当优先保护直接受到恐怖活动危害、威胁人员的人身安全。

答案:正确

(29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事主体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犯。

答案:正确

(30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

答案:正确

(30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承运人应当严格履行安全运输义务,及时告知旅客安全运输应当注意的事项。旅客对承运人为安全运输所作的合理安排应当积极协助和配合。

答案:正确

(30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承运人未按照约定路线或者通常路线运输增加票款或者运输费用的,旅客、托运人或者收货人可以拒绝支付增加部分的票款或者运输费用。

答案:正确

(30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承运人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运输旅客。承运人迟延运输或者有其他不能正常运输情形的,应当及时告知和提醒旅客,采取必要的安置措施,并根据旅客的要求安排改乘其他班次或者退票;由此造成旅客损失的,承运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但是不可归责于承运人的除外。

答案:正确

(30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租赁期限届满,当事人可以续订租赁合同;但约定的租赁期限自续订之日起不得超过二十年。

答案:正确

(30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出租人应当按照约定将租赁物交付承租人,并在租赁期限内保持租赁物符合约定的用途。

答案:正确

(30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用人单位必须采用有效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并为劳动者提供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

答案:正确

(30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对遭受或者可能遭受急性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及时组织救治、进行健康检查和医学观察,所需费用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共同承担。

答案:错误

(30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用人单位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要求,严格遵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落实职业病预防措施,从源头上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

答案:正确

(30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时,未告知劳动者职业病危害真实情况的,由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答案:正确

(31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从事技术工种的劳动者,上岗前可以视情况参加培训。

答案:错误

(31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把发展职业培训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划,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进行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

答案:正确

(31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业培训制度,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和使用职业培训经费,根据本单位实际,有计划地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培训。

答案:正确

(31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国家确定职业分类,并对规定的职业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答案:正确

(31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和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但无需对从事有职业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答案:错误

(31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答案:正确

(31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答案:正确

(317)    伪造、变造、倒卖车票、船票、航空客票、文艺演出票、体育比赛入场券或者其他有价票证、凭证的,构成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为,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答案:正确

(31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写恐吓信或者以其他方法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答案:正确

(319)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只有特别重大事故应逐级上报至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答案:错误

(320)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答案:正确

(321)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发生安全事故遇紧急情况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无权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答案:错误

(322)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自发生之日起7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答案:正确

(323)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重大事故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答案:错误

(324)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人员密集场所和生产规模较小的生产经营单位,可以不建立应急救援队伍。

答案:错误

(325)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工业园区、开发区等产业聚集区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可以联合建立应急救援队伍。

答案:正确

(326)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上报相关部门,经审批后启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答案:错误

(327)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指出,企业要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建立分级管控制度,制定落实安全操作规程。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实行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三同时”制度。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标准化。

答案:正确

(328)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指出,企业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负部分责任,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

答案:错误

(329)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风险种类多、可能发生多种类型事故的,应当组织编制综合应急预案。

答案:正确

(330)    依据《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交通运输企业应当将本单位应急装备、应急物资、运力储备和应急队伍的实时情况及时报所在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备案。

答案:正确

(331)    依据《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交通运输企业应当按照所在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制定的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本单位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答案:正确

(332)    依据《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因应急处置工作需要被征用的交通运输工具、装备和物资在使用完毕应当及时返还。交通运输工具、装备、物资被征用或者征用后毁损、灭失的,无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补偿。

答案:错误

(333)    依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企业提取的安全费用无需专户核算,但需按规定范围安排使用,不得挤占、挪用。年度结余资金结转下年度使用,当年计提安全费用不足的,超出部分按正常成本费用渠道列支。

答案:错误

(334)    依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应当定期向消防安全责任人报告消防安全情况,及时报告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答案:正确

(335)    依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未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的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由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实施。

答案:正确

(336)    依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应当至少每季度进行一次防火检查,其他单位应当至少每两个月进行一次防火检查。

答案:错误

(337)    根据《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基本规范  第1部分:总体要求》,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建立过程,包括初始评估、策划、培训、自评(检查)、改进与提高六个阶段。

答案:错误

(338)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重大责任事故罪的犯罪主体,包括对生产、作业负有组织、指挥或者管理职责的负责人、管理人员、实际控制人、投资人等人员,以及直接从事生产、作业的人员。

答案:正确

(33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客运企业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日常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答案:正确

(34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客运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不立即组织抢救或者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或者逃匿的,给予降级、撤职的处分。

答案:正确

(34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责任包含了两方面的意义:一是指分内应做的安全工作,恪尽职守;二是指没有做好自己的安全生产工作,而应承担的不利后果或强制性义务。

答案:正确

(注:本题出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条)

(34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履行本法规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而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暂停或撤销其与安全生产有关的资格。

答案:正确

(34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用人单位必须采用有效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并为劳动者提供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

答案:正确

(34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客运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包括管理科室及其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及考核标准。

答案:错误

(34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客运企业可委托对外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业务的机构开展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答案:正确

(34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目标包括行车事故指标和管理职能指标。

答案:正确

(347)    城市客运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答案:错误

(348)    城市客运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下属分支机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

答案:正确

(349)    城市客运企业安全管理部门至少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总结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

答案:正确

(350)    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体系中,行车安全管理制度属于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

答案:错误

(351)    城市客运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初次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32学时,每年参加脱产再培训事件不得少于24学时。

答案:正确

(352)    城市客运企业应当与各分支机构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制定明确的考核指标,定期考核并公布考核结果及奖惩情况。

答案:正确

(35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城市客运从业人员,可先上岗作业,待熟悉工作后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答案:错误

(35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不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可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答案:错误

(35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客运企业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答案:错误

(35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某城市客运企业仅有10名从业人员,不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答案:错误

(35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客运企业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不必当将被派遣劳动者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统一管理,应由劳务派遣单位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答案:错误

(358)    根据《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基本规范  第1部分:总体要求》,城市客运企业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包括自我检查和上级检查两种。

答案:正确

(35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体系中,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属于环境安全管理制度。

答案:正确

(360)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发生重大事故应逐级上报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答案:错误

(361)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发生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立即向事发地主管机关进行报告,等待地方人民政府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组织救援,不得擅自采取应急处置。

答案:错误

(362)    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应当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

答案:正确

(36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某小型城市客运企业,拥有从业人员80人,则该企业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答案:正确。

(364)    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企业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负全面责任,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

答案:正确

(365)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基本规范》,应急演练实施过程中,只要获得实效,无需安排专门人员采用文字、照片和音像等手段记录演练过程。

答案:错误

(366)    应急活动一般划分为应急准备、初级响应和应急恢复三个阶段。

答案:错误

(36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对遭受或者可能遭受急性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及时组织救治、进行健康检查和医学观察,所需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答案:正确

(36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企业党办、宣传、团委等非业务部门不承担安全生产责任,所以不需要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答案:错误

(36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依据相关法规,企业既要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便利,同时也要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

答案:正确

(37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答案:正确

(37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从业人员超过一百人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答案:正确

(37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

答案:正确

(37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

答案:正确

(37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企业不可委托对外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业务的机构开展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答案:错误

(375)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安全生产信用信息的记录、归集、披露和使用,应当遵循合法、客观、准确、安全的原则,依法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和信用主体合法权益,不得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不得侵犯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答案:正确

(37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但可以通过内部工作分工,确定其只对部分负责。

答案:错误

(37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职责。

答案:正确

(37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职责。

答案:正确

(37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的职责。

答案:正确

(38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的职责。

答案:正确

(38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职责。

答案:正确

(38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职责。

答案:正确

(38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部门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组织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职责。

答案:错误

(38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职责。

答案:正确

(38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的职责。

答案:正确

(38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答案:正确

(38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但无需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答案:错误

(38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组织开展危险源辨识和评估,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答案:正确

(38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答案:正确

(390)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答案:正确

(39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答案:正确

(39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当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答案:错误

(39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可以设置专职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协助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答案:正确

(394)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责令生产经营单位停产停业整顿。

答案:正确

(39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给予撤职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答案:正确

(39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依法受刑事处罚或者撤职处分的,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受处分之日起,五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重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负有责任的,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答案:正确

(397)    生产经营单位的其他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暂停或者吊销其与安全生产有关的资格,并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二十以上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答案:正确

(39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不立即组织抢救或者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或者逃匿的,给予降级、撤职的处分。

答案:正确

(399)    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城市客运企业应对企业所属运营车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检查车内车辆应急装置和安全设施,确保技术状况良好。

答案:正确

(400)    海因里希事故因果连锁论认为,伤亡事故的发生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尽管伤害可能在某瞬间突然发生,却是一系列事件相继发生的结果。

答案:正确

(401)    隐患排查是指企业组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对本单位的事故隐患进行排查的行为。隐患治理就是指消除或控制隐患的活动或过程。

答案:正确

(402)    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源头防范的原则,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答案:正确

(403)    应急活动一般划分为应急准备、初级响应、扩大应急和应急恢复四个阶段。

答案:正确

(404)    风险管理的四个阶段是一个周而复始,持续改进的闭环过程。

答案:正确

(405)    生产经营单位已有致险因素发生变化,导致后果严重程度显著变化时,应及时开展风险再评估。

答案:正确

(406)    安全风险等级从高到低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绿四种颜色标示。

答案:错误

(407)    车辆驾驶员因过于自信、麻痹大意等异常心理,导致不能正确认识和判断客观事物,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的风险时,可采取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的措施予以防范。

答案:正确

(408)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调查报告内容包含:事故发生单位、驾驶人、车辆和线路情况;事故发生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事故的简要经过;事故已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采取的措施;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事故报告后出现新的情况,无需及时补报。

答案:错误

(409)    风险辨识应涉及所有的工作人员(包括外部人员)、工作过程和工作场所。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结束后应形成风险清单。

答案:正确

(410)    生产经营单位发现新的致险因素时,应及时开展风险再评估,并变更风险等级。

答案:正确

(411)    城市客运企业应当建立事故隐患日常排查、定期排查和专项排查工作机制。日常排查每周应不少于1次,定期排查每年应不少于1次,并根据政府及有关管理部门安全工作的专项部署、季节性变化或安全生产条件变化情况进行专项排查。

答案:错误

(412)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企业的应急预案应与当地政府、行业管理部门预案保持衔接,但无需上报当地有关部门备案。

答案:错误

(41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企业应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应急管理组织机构或指定专人负责应急管理工作,建立与本企业安全生产特点相适应的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

答案:正确

(41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客运企业应根据可能发生的事故种类特点,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应急设施,配备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

答案:正确

(415)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城市客运企业应当制定本单位应急预案演练计划,根据本单位的事故风险特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

答案:错误

(41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发生事故,企业应及时进行事故现场处置,按相关规定及时、如实向有关部门报告,没有瞒报、谎报、迟报情况。并应跟踪事故发展情况,及时续报事故信息。

答案:正确

(417)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企业应按“四不放过”原则严肃查处事故,严格追究责任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处理结果无需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答案:错误

(418)    依据《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完成险情或事故应急处置后,企业应主动配合有关组织开展应急处置评估。

答案:正确

(419)    重大事故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大,应当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并经过一定时间整改治理方能排除的隐患,或者因外部因素影响致使生产经营单位自身难以排除的隐患。

答案:正确

(420)    隐患按等级划分可分为重大隐患、较大隐患、一般隐患和较小隐患四个等级。

答案:错误

(421)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保证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所需的资金,建立资金使用专项制度。

答案:正确

(422)    企业应当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树立风险就是隐患的观念,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答案:正确

(423)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在周围环境发生变化,形成新的重大危险源情况下不一定要及时修订应急预案,但需要进行风险源备案。

答案:错误

(424)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重大风险所在场所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标明重大风险危险特性、可能发生的事件后果、安全防范和应急措施。

答案:正确

(425)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经营单位应对进入重大风险影响区域的本单位从业人员组织开展安全防范、应急逃生避险和应急处置等相关培训和演练。

答案:正确

(42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将重大风险的名称、位置、危险特性、影响范围、可能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及后果、管控措施和安全防范与应急措施告知直接影响范围内的相关单位或人员。

答案:正确

(427)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在城市客运领域运输过程中,造成5人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应为一般事故。

答案:错误

(428)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应急救援队伍应当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并定期组织训练。

答案:正确

(429)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对于某一种或者多种类型的事故风险,生产经营单位可以编制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或将专项应急预案并入综合应急预案。

答案:正确

(430)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对于危险性较大的场所、装置或者设施,生产经营单位应当编制现场处置方案。

答案:正确

(431)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事故风险单一、危险性小的生产经营单位,可以只编制现场处置方案。

答案:正确

(432)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预案评审的评审人员与所评审应急预案的生产经营单位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答案:正确

(433)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应急预案的规定,对应急物资、装备进行定期检测和维护,使其处于适用状态。

答案:正确

(434)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基本规范》,应急演练实施过程中,只要获得实效,无需安排专门人员采用文字、照片和音像等手段记录演练过程。

答案:错误

(435)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发生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由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答案:错误

(436)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造成10人重伤的生产安全事故属于一般事故。

答案:错误

(437)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报告事故的内容包括针对事故已采取的措施。

答案:正确

(438)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调查组可以聘请有关专家参与调查。

答案:正确

(439)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调查组向有关单位和个人了解与事故有关的情况,要求其提供相关文件、资料涉及其内部机密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可以拒绝。

答案:错误

(440)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发生后,有关单位和人员应当妥善保护事故现场以及相关证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事故现场、毁灭相关证据。

答案:正确

(441)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发生单位的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在事故调查期间不得擅离职守,并应当随时接受事故调查组的询问,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答案:正确

(442)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调查中需要进行技术鉴定的,技术鉴定所需时间计入事故调查期限。

答案:错误

(443)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调查组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60日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

答案:正确

(444)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调查报告包括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罚决定。

答案:错误

(445)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调查报告的内容应仅包括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答案:错误

(446)    企业应建立内部事故调查和处理制度,按照有关规定、行业标准,将造成人员伤亡(轻 伤、重伤、死亡等人身伤害和急性中毒)和财产损失的事故纳入事故调查和处理范畴。

答案:正确

(44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在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报或者谎报事故情况,贻误事故抢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答案:正确

(44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从业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接到报告的人员应当及时予以处理。

答案:正确

(449)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对重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负有责任的,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答案:正确

(450)    依据《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定》,城市客运企业应当将本单位应急装备、应急物资、运力储备和应急队伍的实时情况及时报告所在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备案。

答案:正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