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原子吸收光谱法习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28日

一.单选题

1.采用调制的空心阴极灯主要是为了(  B  )

A) 延长灯寿命      B) 克服火焰中的干扰谱线

C) 防止光源谱线变宽      D) 扣除背景吸收

2.原子化器的主要作用是:(  A  )

A) 将试样中待测元素转化为基态原子 B) 将试样中待测元素转化为激发态原子

C) 将试样中待测元素转化为中性分子 D) 将试样中待测元素转化为离子

3.空心阴极灯的主要操作参数是(  A  )

A) 灯电流    B) 灯电压    C) 阴极温度    D) 内充气体的压力

4.在原子吸收分析法中, 被测定元素的灵敏度、准确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  C  )

A) 空心阴极灯     B) 火焰     C)原子化系统      D) 分光系统

5.在原子吸收分析中, 下列哪种火焰组成的温度最高?(  C  )

A)空气-乙炔     B)空气-煤气     C)笑气-乙炔     D)氧气-氢气

6.金属钙的测量波长为:(  D  )

A)214.3nm      B)240.7nm      C)324.7nm     D)422.7nm

7.空气中的锰及其化合物采集用的微孔滤膜直径为?(  B  )

A)0.6μm   B)0.8μm     C)1.0μm     D)1.2μm

8. 原子吸收分析对光源进行调制, 主要是为了消除  (  B  )

A)光源透射光的干扰    B)原子化器火焰的干扰   C)背景干扰   D)物理干扰

9. 为了消除火焰原子化器中待测元素的发光干扰, 应采取的措施是(  C  )

A)直流放大    B) 数字显示     C)交流放大     D)扣除背景

10. 原子吸收法测定钙时, 加入EDTA是为了消除下述哪种物质的干扰? (  B  )

A)盐酸     B)磷酸     C)钠     D)镁

11. 空心阴极灯内充的气体是(  D  )

A) 大量的空气       B) 大量的氖或氩等惰性气体

C) 少量的空气       D) 少量的氖或氩等惰性气体

12.在石墨炉原子化器中, 应采用下列哪种气体作为保护气?(  D  )

A)乙炔     B)氧化亚氮     C)氢     D)氩

13.在原子吸收光谱法中, 火焰原子化器与石墨炉原子化器相比较,应该是         (  C  )

A)灵敏度要高, 检出限却低       B)灵敏度要高, 检出限也低

C)灵敏度要低, 检出限却高       D)灵敏度要低, 检出限也低

14.在原子吸收法中, 原子化器的分子吸收属于(  C  )

A)光谱线重叠的干扰     B)化学干扰     C)背景干扰     D)物理干扰

15.在原子吸收光谱分析中,属于物理干扰的是( ABD)

A.电离干扰

B.发射光谱干扰

C.杂质干扰

D.背景干扰

16.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可以分析(D)

A.苯系物

B.汽油

C.苯乙烯

D.铅

二.填空题

1.原子吸收光谱法的有点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检出限低,灵敏度高;  分析精度好;  选择性好;  应用范围广;  分析速度快,操作方便;仪器比较简单,一般实验室可配备

2.原子吸收光谱仪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组成。

光源;  原子化器;  分光器;  检测器

3.空心阴极灯的阳极一般是 ____________, 而阴极材料则是__________________,管内通常充有 _________________。

钨棒;  待测元素;  低压惰性气体

4.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中, 原子化器的主要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提供能量,使试样干燥,蒸发和原子化

5.在石墨炉原子化器中, 试液首先在其中低温___________, 然后升温__________, 最后生成_____________________。

干燥;  分解;  原子蒸气

6.在原子吸收法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火焰称之为富燃火焰,_________________的火焰称之为贫燃火焰。其中, _________火焰具有较强的还原性, _____________火焰具有较强的氧化性。

燃助比大于化学计量;  燃助比小于化学计量;  富燃;  贫燃

7.原子吸收分析中主要的干扰类型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物理干扰;  化学干扰;  光谱干扰;  电离干扰

8.在原子吸收分析中,为了要消除喷雾系统和火焰系统带来的干扰,宜采用 ______法进行定量。若被测元素灵敏度太低,或者共振吸收在真空紫外区,则宜采用 ________法进行定量。为了消除基体效应的干扰,宜采用 _________法进行定量。

内标;  间接分析;  标准加入

9. 元素最灵敏的谱线是共振线 ,通常以共振线作为 分析线 。

简答题:

1.简述影响原子吸收分析结果的主要因素及后果。

答案要点:⑴以飞沫或粉尘的形式损失——偏低

⑵挥发引起的损失——偏低

⑶吸附引起的损失——偏低

⑷与容器反应引起的损失——偏低

⑸空白值引起的污染——偏高

2.试述火焰原子吸光谱法和石墨炉原子吸光谱法的原理及优缺点。

答案要点:

原子吸收光谱法是基于被测元素的原子蒸汽对共振波长光的吸收作用进行定量分析的一种方法。当光源发出的辐射通过基态自由原子蒸汽,且入射辐射频率等于原子由基态跃迁到较高能态所需能量的频率时,原子就从辐射场中吸收能量,产生共振吸收,同时伴随着原子吸收光谱的产生,由辐射光强度减弱程度即可推算出样品中元素的含量。

火焰原子吸收法的优点:操作简便,分析速度快,分析精度好,测定元素范围广,背景干扰较小。

火焰原子吸收法的缺点:雾化效率低,燃气和助燃气的稀释导致测定灵敏度降低,采用中温、低温火焰原子化时,化学干扰较大,在使用中应考虑安全问题。

石墨炉原子吸收法的优点:原子化效率高,注入的试样几乎可以完全原子化,特别对于易于形成耐熔氧化物的元素。

石墨炉原子吸收法的缺点:共存物的干扰比火焰法大,相对灵敏度不高,试样组成的不均匀性影响较大,测试精度不如火焰原子化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