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庆市职业病防治知识竞赛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6月07日

为深入贯彻《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广泛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减少职业危害,提高劳动者的职业保护意识,营造“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社会风尚和舆论氛围,推进全市职业卫生工作,重庆市安监局决定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举办本次职业病防治知识竞赛活动,热诚欢迎社会各界踊跃参与。

  本次竞赛活动设个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答题竞赛活动结束后,将按照公平、公开的原则,在公证机关的监督下进行抽奖,竞赛活动详细事项在市安监局公众信息网站(http//www.cqsafety.gov.cn)上公布。

  一、单选题(请从备选答案中选择唯一一个正确选项,并在后面的答题卡中将其涂黑)

  1、《职业病防治法》于( )起正式施行。

  A、2001年5月1日 B、2001年10月27日

  C、2002年5月1日 D、2002年10月27日

  2、今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从4月25日至5月1日,宣传主题是“( )”。

  A、防治职业病,幸福千万家 B、防治职业病,爱护劳动者

  C、要职业,更要健康 D、工作·健康·和谐

  3、《重庆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10-2015)》中明确,到2015年,全市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 )以上,全市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劳动者的职业健康体检率达到( )以上。

  A、80%、70% B、80%、60%

  C、90%、70% D、90%、60%

  4、《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中明确,到2015年,新发尘肺病病例年均增长率由8.5%下降到( )以内,硫化氢、一氧化碳、氯气等主要急性职业中毒事故较2008年下降( )。

  A、5%、20% B、6%、15% C、6%、20% D、5%、15%

  5、2002年颁布的《职业病目录》中列出的法定尘肺病有( )种。

  A、10 B、18 C、15 D、13

  6、《职业病防治法》规定( )依法享有职业卫生保护的权利。

  A、地方政府 B、用人单位

  C、用人单位负责人 D、劳动者

  7.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分类管理办法由( )制定。

  A、卫生行政部门 B、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工会部门 D、劳动保障行政部门

  8、( )统一负责、领导、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工作体制、机制,统一领导、指挥职业卫生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加强职业病防治能力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落实职业病防治工作责任制。

  A、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B、卫生行政部门

  C、劳动保障行政部门 D、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

  9、有关防治职业病的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由国务院( )组织制定并公布。

  A、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B、卫生行政部门

  C、劳动保障行政部门 D、职业卫生监督管理部门

  10、用人单位工作场所存在职业病目录所列职业病的危害因素的,应当及时、如实向所在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危害项目,接受监督。

  A、申请 B、备案 C、申报 D、审查

  11、《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所称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 )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A、粉尘、放射性物质 B、粉尘、高温

  C、粉尘、噪声 D、高温、噪声

  12、职业活动中存在的各种有害的( )因素以及在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其他职业有害因素统称职业病危害因素。

  A、化学、物理、生物 B、化学、物理、生理

  C、生理、物理、生物 D、化学、物理、生化

  13、职业病防治的法定责任者是( )。

  A、单位负责人 B、劳动者 C、医疗机构 D、国家

  14、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时,应当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 )如实告知劳动者,并在劳动合同中写明,不得隐瞒或者欺骗。

  A、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 B、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

  C、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

  D、职业病病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