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非煤安全生产培训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6日
一、填空题(每错1空扣1分,共52分)
1.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颁发管理工作实行(企业申请)、(两级发证)、(属地监管)的原则。
2. 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依照规定的法定条件对非煤矿矿山企业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并在受理申请之日起(45日)内作出颁发或者不予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决定。
3. 对决定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应当自决定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送达或者通知申请人领取安全生产许可证;对决定不予颁发的,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4. 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为(3)年。
5. 非煤矿山企业不得(转让)、(冒用)、(买卖)、(出租)、(出借)或者(使用伪造)的安全生产许可证。
6. 非煤矿山企业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后被依法予以撤销的,该企业(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
7.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非煤矿矿山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并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告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中央管理的非煤矿矿山企业由(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日常监督检查。
8. 矿山企业是落实领导带班下井制度的责任主体,必须确保每个班次至少有(1)名领导在井下现场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同时升井)。
9. 对发现的矿山资源盗采行为,一般案件由(市、县国土资源部门)组织力量,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盗采造成资源破坏数量的核实和价值评估,出具鉴定报告,并送(省国土资源部门)审查出具鉴定结论;情况复杂的重大盗采案件,由(省国土资源部门)组织进行评估并出具鉴定结论。
10. 非煤矿山每个矿井至少有(两)个独立的能行人的直达地面的安全出口,其间距不得小于(30)米。
11. 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规定,矿井提升运输系统要有防过卷、防跑车、防坠等安全保护和独立、完好的(声光信号系统装置),严禁(普通箕斗提人)。
12. 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规定,非煤矿山安全费用按照(矿山维简费的20%)或(固定资产折旧费的20%)提取,专项用于安全生产。
13. 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规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提取,要根据危险程度,地下矿山按(每人5-10万元)提取,露天矿山按(每人2-5万元)提取。
14. 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规定,凡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矿山企业对死亡职工的赔偿标准每人不得低于(当地当年平均工资的20倍),最低不少于(15)万元
15. 直接从事尾矿库放矿、筑坝、巡坝、排洪和排渗设施操作的作业人员必须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书),方可上岗作业。
16. (一等)、(二等)、(三等)尾矿库应当安装在线监测系统。
17. 尾矿库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应当包括(安全设施设计),并编制(安全专篇)。
18. 安全专篇应当对尾矿库库址及(尾矿坝稳定性)、(尾矿库防洪能力)、(排洪设施)和(安全观测设施)的可靠性进行充分论证。
19. 尾矿库运行到设计最终标高或者不再进行排尾作业的,应当在(一年)内完成闭库。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完成闭库的,应当报经相应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同意后方可延期,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
20. 尾矿库运行到设计最终标高的前(12)个月内,生产经营单位应当进行闭库前的安全现状评价和闭库设计,闭库设计应当包括安全设施设计,并编制安全专篇。
二、简答题(每题6分,共48分)
1、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对非煤矿矿山企业提交的申请书及文件、资料,应当依照哪些规定进行处理?
1.申请事项不属于本机关职权范围的,应当即时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并告知申请人向有关机关申请;
2.申请材料存在可以当场更正的错误的,应当允许或者要求申请人当场更正,并即时出具受理的书面凭证;
3.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要求的,应当当场或者在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4.申请材料齐全、符合要求或者依照要求全部补正的,自收到申请材料或者全部补正材料之日起为受理。
2、非煤矿山企业符合哪些条件,当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届满申请延期时,经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同意,不再审查,直接办理延期手续?
1.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的;
2.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后,加强日常安全生产管理,未降低安全生产条件,并达到安全标准化等级二级以上的;
3.接受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及所在地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的;
 4.未发生死亡事故的。
3、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发现矿山企业存在哪些情形,应当撤销已经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
1.超越职权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
2.违反本实施办法规定的程序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
3.不具备本实施办法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
4.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
4、“三不留一毁闭”指什么?
不留人员、不留采矿设备、不留建筑物,毁闭井筒
5、对生产运行的尾矿库,未经技术论证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哪些事项进行变更?
1.筑坝方式;
2.排放方式;
3.尾矿物化特性;
4.坝型、坝外坡坡比、最终堆积标高和最终坝轴线的位置;
5.坝体防渗、排渗及反滤层的设置;
6.排洪系统的型式、布置及尺寸;
7.设计以外的尾矿、废料或者废水进库等。
6、尾矿库经安全现状评价或者专家论证被确定为危库、险库和病库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分别采取什么措施?
1.确定为危库的,应当立即停产,进行抢险,并向尾矿库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上级主管单位报告;
2.确定为险库的,应当立即停产,在限定的时间内消除险情,并向尾矿库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上级主管单位报告;
3.确定为病库的,应当在限定的时间内按照正常库标准进行整治,消除事故隐患。
7、尾矿库出现哪些重大险情,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安全监管权限和职责立即报告当地县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人民政府,并启动应急预案,进行抢险?
1.坝体出现严重的管涌、流土等现象的;
2.坝体出现严重裂缝、坍塌和滑动迹象的;
3.库内水位超过限制的最高洪水位的;
4.在用排水井倒塌或者排水管(洞)坍塌堵塞的;
5.其他危及尾矿库安全的重大险情。
 
 
8、生产经营单位申请尾矿库闭库工程安全设施验收,应当具备哪些条件?
1.尾矿库已停止使用;
2.闭库前的安全现状评价报告已报有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3.尾矿库闭库工程安全设施设计已经有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审查批准;

4.有完备的闭库工程安全设施施工记录、竣工报告、竣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