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生产培训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6日
一、填空题(每错1空扣1分,共50分)
1. 煤炭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地表或者地下的煤炭资源的国家所有权,不因其依附的土地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不同而改变。
2. 国家对煤炭开发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的方针。
3.国家鼓励和支持在开发利用煤炭资源过程中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
4.煤矿建设应当坚持煤炭开发与环境治理同步进行。煤矿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同时投入使用)。
5.煤炭生产应当依法在批准的开采范围内进行,不得(超越批准的开采范围越界、越层开采)。
6.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实行(矿务局长、矿长负责制)。
7.煤矿企业职工必须遵守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煤炭行业规章、规程)和(企业规章制度)。
8.在煤矿井下作业中,出现危及职工生命安全并无法排除的紧急情况时,作业现场负责人或者安全管理人员应当(立即组织职工撤离危险现场),并及时报告有关方面负责人。
9.煤炭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人员应当熟悉(煤炭法律、法规),掌握(有关煤炭专业技术),公正廉洁,秉公执法。
10.煤炭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人员进行监督检查时,有权向(煤矿企业)、(煤炭经营企业)或者(用户)了解有关执行煤炭法律、法规的情况,查阅有关资料,并有权进人现场进行检查。
11.未取得煤炭生产许可证,擅自从事煤炭生产的,由(煤炭管理部门)责令停止生产,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拒不停止生产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强制停产。
12.煤矿企业的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职工冒险作业),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依照刑法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13.煤矿企业的管理人员对煤矿事故隐患不采取措施予以消除,(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比照刑法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14.矿井在采掘过程中,只要发生过1次煤(岩)与瓦斯突出,该矿井即为(突出矿井),发生突出的煤层即为(突出煤层)。
15.突出煤层中的突出危险区、突出威胁区,严禁采用(放顶煤采煤法)、(水力采煤法)、(非正规采煤法)采煤。
16.煤矿安全监察机构(依法)行使职权,不受任何组织和个人的非法干涉。
17.煤矿安全监察应当以预防为主,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有效纠正影响煤矿安全的违法行为,实行(安全监察与促进安全管理)相结合、(教育与惩处)相结合。
18.煤矿存在(瓦斯突出)、(自然发火)、(冲击地压)、(水害威胁)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该煤矿在现有技术条件下难以有效防治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应当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并提请有关地方人民政府组织(专家)进行论证。
19.煤矿未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和矿长未依法取得矿长资格证、矿长安全资格证的,煤矿不得从事生产。擅自从事生产的,属非法煤矿。
20.煤矿的(通风)、(防瓦斯)、(防水)、(防火)、(防煤尘)、(防冒顶)等安全设备、设施和条件应当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并有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措施和完善的应急处理预案。
二、简答题(每题5分,共35分)
1、煤矿安全规程、规范主要有哪些?
1.《煤矿安全规程》
2.《地下矿山瓦斯抽放管理规范》
3.《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
4.《地下矿山防灭火规范》
5.《煤矿粉尘防治规范》
2、取得煤炭生产许可证,应当具备哪些条件?
1.有依法取得的采矿许可证;
2.矿井生产系统符合国家规定的煤矿安全规程;
3.矿长经依法培训合格,取得矿长资格证书;
4.特种作业人员经依法培训合格,取得操作资格证书;
5.井上、井下、矿内、矿外调度通讯畅通;
6.有实测的井上、井下工程对照图、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系统图;
7.有竣工验收合格的保障煤矿生产安全的设施和环境保护设施;
8.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3、瓦斯防治工作“十条禁令”是什么?
1.禁止煤矿无证无照、证照不全、证照暂扣等非法生产建设行为。
2.禁止核准建设30万吨/年以下的高瓦斯矿井和45万吨/年以下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新建项目。
3.禁止应进行瓦斯抽采的矿井在瓦斯抽采未达标区域进行采掘活动。
4.禁止在综合防突措施效果不达标的突出煤层进行采掘活动。
5.禁止9万吨/年及以下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未经防突能力评估擅自组织生产。
6.禁止矿井瓦斯超限作业。
7.禁止擅自降低矿井瓦斯等级。
8.禁止矿井在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的情况下进行采掘活动。
9.禁止采掘工作面无风、微风作业。
10.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或者淘汰的设备。
4、两个“四位一体”是指什么?
1.突出危险性预测。
2.防治突出措施。
3.防突措施效果检验。
4.安全防护措施。
5、关闭煤矿应当达到哪些要求才称为真正关闭?
1.吊销相关证照。
2.停止供应并处理火工用品。
3.停止供电,拆除矿井生产设备、供电、通信线路。
4.封闭、填实矿井井筒,平整井口场地,恢复地貌。
5.妥善遣散从业人员。
6、煤矿发生事故,有下列哪些情形,由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3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的罚款?
1.不按照规定及时、如实报告煤矿事故的。
2.伪造、故意破坏煤矿事故现场的。
3.阻碍、干涉煤矿事故调查工作,拒绝接受调查取证、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的。
7、在县区、乡镇所辖区域内发现有非法煤矿如何处理?
1.在乡、镇人民政府所辖区域内发现有非法煤矿并且没有采取有效制止措施的,对乡、镇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以及负有责任的相关负责人,根据情节轻重,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的行政处分。
2.在县级人民政府所辖区域内1个月内发现有2处或者2处以上非法煤矿并且没有采取有效制止措施的,对县级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以及负有责任的相关负责人,根据情节轻重,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的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案例分析题(每题5分,共15分)
某乡办煤矿。设计年产量3万吨,实际年产量6万吨。立井开拓,中央边界式通风。该矿矿长和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三违现象严重。没有班前会和交接班制度,井下作业任务和人员安排没有统一布置和记录。该矿井下物料及灭火器材存放混乱;一贯使用煤面和煤块封堵炮孑L;用电缆明接头放炮的现象时有发生。该矿煤尘具有爆炸性。井下没有防尘洒水设施,也没有按照《乡镇煤矿安全规程》采取防尘措施,造成井下煤尘积存。×年×月×日,早8时30分停电后,使用柴油发电机向井下送电。由于电力不足,北翼工作面及南翼工作面轮流生产。下午l4时,班共下井72人。南翼工作面工人下井后,打眼放第一炮后出煤。l5时30分左右开水泵,停南翼电,当时主扇风机和局扇都没有开启。17时30分全矿来电,主扇和局扇仍没有开启。瓦斯检测员空班漏检。北翼工作面打眼后放第二炮时,工作面口2m处挂在背板上折11个电雷管拖地引脚线被拖动的电缆明接头引爆,引起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共死亡26人,伤10人,直接经济损失38万元(时值)。
  (1)试根据上述资料分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
  (2)根据《安全生产法》提出初步处理意见。
  (3)提出防止同类事故发生的措施建议。
  答题要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