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油公司新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09日

一、 多选题
1 .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下列职责:( )
A . 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B . 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C . 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D . 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E . 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F . 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G . 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参考答案:ABCDEFG

2 . 生产经营单位的( )对由于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不足导致的后果承担责任。
A . 决策机构
B . 主要负责人
C . 个人经营的投资人
D .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ABC

3 . ( )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A . 矿山单位
B . 金属冶炼单位
C . 建筑施工单位
D . 道路运输单位
E . 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
F . 危险物品的使用单位
参考答案:ABCDE

4 . 除上条规定的单位外,其他生产经营单位,( )
A . 从业人员超过一百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 . 从业人员超过一百人的,可以配备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 . 从业人员在一百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 . 从业人员在一百人以下的,可以不用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AC

5 .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下列职责:( )
A . 组织或者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B . 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C . 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D . 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E . 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F . 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G . 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参考答案:ABCDEFG

6 . (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任免,应当告知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A . 危险物品的生产单位
B . 危险物品的经营单位
C . 危险物品的储存单位
D . 矿山单位
E . 金属冶炼单位
参考答案:ACDE

7 . ( )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由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
A . 危险物品的生产单位
B . 危险物品的经营单位
C . 危险物品的储存单位
D . 危险物品的使用单位
E . 矿山单位
F . 金属冶炼单位
G . 建筑施工单位
H . 道路运输单位
参考答案:ABCEFGH

8 . 生产经营单位采用或者使用( ),必须了解、掌握其安全技术特性,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并对从业人员进行专门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A . 新工艺
B . 新技术
C . 新材料
D . 新设备
参考答案:ABCD

9 . ( )的建设项目,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安全评价。
A . 矿山
B . 金属冶炼
C . 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
参考答案:ABC

10 . 生产经营单位( )危险物品或者处置废弃危险物品,必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建立专门的安全管理制度,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接受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实施的监督管理。
A . 生产
B . 经营
C . 运输
D . 储存
E . 使用
参考答案:ABCDE

11 .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行使以下职权:( )
A . 进入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调阅有关资料,向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
B . 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要求限期改正
C . 对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依照安全生产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D . 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当责令立即排除;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责令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后,经审查同意,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和使用
E . 对有根据认为不符合保障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设施、设备、器材以及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的危险物品予以查封或者扣押,对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危险物品的作业场所予以查封,并依法作出处理决定
参考答案:ABCDE

12 . 事故调查处理应当按照( )的原则,及时、准确地查清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总结事故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并对事故责任者提出处理意见。
A . 科学严谨
B . 依法依规
C . 实事求是
D . 注重实效
参考答案:ABCD

13 .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 )
A . 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三十的罚款
B . 发生较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四十的罚款
C . 发生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的罚款
D . 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八十的罚款
参考答案:ABCD

14 .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
A . 未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
B . 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照规定经考核合格的
C . 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被派遣劳动者、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或者未按照规定如实告知有关的安全生产事项的
D . 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的
E . 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或者未向从业人员通报的
F . 未按照规定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或者未定期组织演练的
G . 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
参考答案:ABCDEFG

15 .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停产停业整顿,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A . 未按照规定对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进行安全评价的
B . 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没有安全设施设计或者安全设施设计未按照规定报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的
C . 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的施工单位未按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施工的
D . 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安全设施未经验收合格的
参考答案:ABCD

16 .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A . 未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的
B . 安全设备的安装、使用、检测、改造和报废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
C . 未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测的
D . 未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的
E . 危险物品的容器、运输工具,以及涉及人身安全、危险性较大的海洋石油开采特种设备和矿山井下特种设备未经具有专业资质的机构检测、检验合格,取得安全使用证或者安全标志,投入使用的
F . 使用应当淘汰的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的
参考答案:ABCDEF

17 .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A . 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危险物品或者处置废弃危险物品,未建立专门安全管理制度、未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的
B . 对重大危险源未登记建档,或者未进行评估、监控,或者未制定应急预案的
C . 进行爆破、吊装以及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作业,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的
D . 未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的
参考答案:ABCD

18 .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A . 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物品的车间、商店、仓库与员工宿舍在同一座建筑内,或者与员工宿舍的距离不符合安全要求的
B . 生产经营场所和员工宿舍未设有符合紧急疏散需要、标志明显、保持畅通的出口,或者锁闭、封堵生产经营场所或者员工宿舍出口的
参考答案:AB

19 . 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除要求其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等责任外,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
A . 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B . 发生较大事故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C . 发生重大事故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D . 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五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
E . 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一千万元以上二千万元以下的罚款
参考答案:ABCDE


二、 单选题
1 . 新《安全生产法》,自2014年( )起施行。
A . 10月1日
B . 11月1日
C . 12月1日
D . 8月31日
参考答案:C

2 . 生产经营单位的( )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A . 安全管理人员
B . 技术人员
C . 主要负责人
D . 作业人员
参考答案:C

3 . 生产经营单位委托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服务机构提供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服务的,保证安全生产的责任由( )负责。
A . 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服务机构
B . 本单位
C . 地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参考答案:B

4 . 国家实行生产安全事故( )制度,依照安全生产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追究生产安全事故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A . 调查
B . 责任追究 
C . 备案
参考答案:B

5 .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设计人、设计单位应当对()负责。
A . 安全设施设计
B . 安全设施建设
C . 安全设施运行
参考答案:A

6 . 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应当由( )负责组织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和使用。
A . 施工单位
B . 建设单位
C . 地方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参考答案:B

7 .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 )。
A . 一般标记
B . 商标
C . 安全警示标志
参考答案:C

8 . 国家对严重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实行( )制度,具体目录由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并公布。
A . 登记
B . 备案
C . 淘汰
参考答案:C

9 .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进行审查、验收,( )收取费用
A . 可以
B . 不得
参考答案:B

10 .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照前款规定采取停止供电措施,除有危及生产安全的紧急情形外,应当提前( )通知生产经营单位。
A . 十二小时
B . 二十四小时
C . 三十六小时
参考答案:B

11 .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给予( )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A . 警告
B . 记过
C . 降职
D . 撤职
参考答案:D

12 .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重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负有责任的,( )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A . 五年内
B . 十年内
C . 终身。
参考答案:C


三、 判断题
1 . 生产经营单位只要具备经济技术条件,就可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参考答案:错

2 . 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和落实地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主体责任。( ) 答案:对
参考答案:对

3 .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应当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等内容。
参考答案:对

4 . 国务院劳动和社会保障管理部门依照安全生产法,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
参考答案:错

5 . 乡、镇人民政府以及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机构等地方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应当按照职责,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协助上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
参考答案:对

6 . 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地或者临时地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
参考答案:对

7 . 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有依法获得安全生产保障的权利,并应当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方面的义务。
参考答案:对

8 . 安全生产工作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参考答案:对

9 .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相应的机制,加强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参考答案:对

10 . 危险物品,是指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能够危及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物品。
参考答案:对

11 .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
参考答案:对

12 . 生产经营单位作出涉及安全生产的经营决策,应当听取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意见。
参考答案:对

13 . 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只要具备岗位资格证,就可以上岗作业。
参考答案:错

14 .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
参考答案:对

15 .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
参考答案:对

16 . 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
参考答案:对

17 . 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以下统称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参考答案:对

18 . 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设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报经有关部门审查,审查部门及其负责审查的人员对审查结果负责。
参考答案:对

19 . 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的施工单位必须按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施工,并对安全设施的工程质量负责。
参考答案:对

20 . 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参考答案:对

21 . 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物品的车间、商店、仓库可以与员工宿舍在同一座建筑物内。
参考答案:错

22 .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
参考答案:对

23 . 生产经营单位可以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
参考答案:错

24 . 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为自己缴纳工伤保险费。
参考答案:错

25 . 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劳动合同,应当载明有关保障从业人员劳动安全、防止职业危害的事项。
参考答案:对

26 . 生产经营单位可以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
参考答案:错

27 . 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无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
参考答案:错

28 . 从业人员无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检举。
参考答案:错

29 . 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无权停止作业。
参考答案:错

30 . 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外,无权向本单位提出赔偿要求。
参考答案:错

31 .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作出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相关设施或者设备的决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依法执行,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参考答案: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