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伤保险知识竞赛(五)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8月05日

   一、填空题(每题2分,共计20分)
    1.根据《工伤保险条例》授权,为确定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范围,________部于2003年9月23日公布了《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范围规定》。
    2.根据《工伤保险条例》授权,________部同时还公布了《非法用工单位伤亡人员一次性赔偿办法》,并于2004年1日1日起施行。
    3.《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范围规定》从_______1月1日起施行。
    4.供养亲属抚恤金按照________________发给由因工死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的亲属。
    5.核定的各供养亲属的抚恤金之和不应______因工死亡职工生前的工资。
    6.领取抚恤金人员就业或参军_________享受抚恤金待遇。
    7.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享受抚恤金待遇的资格由_______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
    8.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的劳动能力鉴定由职工生前单位所在地_______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负责。
    9.领取抚恤金的人员被判刑且收监执行期间______享受抚恤金待遇。
    10.刑满释放仍符合领取抚恤金资格的按规定的标准_________抚恤金。
    二、选择题(每题2分,共计30分)
    1.非法用工单位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费用由______支付。
    A.用工单位    B.工伤职工    C.属地政府
    2.______于2002年9月18日公布了《禁止使用童工规定》。
    A.中华全国总工会    B.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C.国务院
    3.招用不满——周岁的未成年人即为使用童工。
    A.18    B.16    C.14
    4.非法用工单位的职工受到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可获得_______赔偿。
    A.终身    B.规定次数    C.一次性
    5._______单位不得使用童工。
    A.任何单位    B.国有企业    C.民营企业
    6.造成童工伤残、死亡的,用人单位向童工或其直系亲属给予一次性赔偿,赔偿标准______有关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
    A.必须高于    B.不得低于    C.可以低于
    7.一次性赔偿包括工伤职工或童工在________期间的费用和一次性赔偿金。
    A.申请鉴定    B.治疗    C.康复
    8.单位拒不支付一次性赔偿的,伤残职工或童工、死亡职工或童工的直系亲属可向______举报。
    A.工会系统    B.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劳动保障行政部门
    9.职_]2212伤事故就赔偿数额发生争议的,按照______有关规定处理。
    A.劳动争议处理    B.工伤保险    C.劳动保护
    10.《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于______起施行。
    A.1993年8月1日    B.1995年1月1日    C.2001年10月27日
    11.《非法用工单位伤亡人员一次性赔偿办法》规定,一次性赔偿金支付标准按______不同而不同。
    A.工龄长短    B.伤残等级    C.年龄大小
    12.受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死亡的,一次‘性赔偿金按赔偿基数的______支付。
    A.20倍    B.16倍    C.10倍
    13.赔偿基数是指单位所在地工伤保险统筹地区______职工年平均工资。
    A.本年度    B.上年度    C近3年
    14.一级伤残一次性赔偿金的支付标准为赔偿基数的_______。
    A.1倍    B.8倍    C.16倍
    15.十级伤残一次性赔偿金的支付标准为赔偿基数的_______。
    A.16倍    B.8倍    C.1倍
    三、判断题(正确的在括号中画“√”,不正确的画“×”,每题2分,共计20分)
    1.无证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伤害应认定为工伤。    (    )
    2.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发生非机动车交通事故造成伤害不应认定为工伤。    (    )
    3.职工因工外出期间发生事故而下落不明的,从事故发生第3个月起停发工资。    (    )
    4.因工死亡职工直系亲属均可申领抚恤金。    (    )
    5.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领取抚恤金前必须经过资格核定。    (    )
    6.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自己开业从事个体经营活动。    (    )
    7.童工患病或受伤,用人单位应负责送医疗机构治疗,并负担治疗期间全部医疗和生活费用。    (    )
    8.任何单位或个人发现使用童工,均有权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举报。    (    )
    9.文艺、体育单位经未成年人父母或监护人同意,可以招用不满16周岁的文艺工作者、运动员。    (    )
    10,工亡职工配偶再婚仍可享受抚恤金待遇。    (    )
    四、简答题(每题5分,共计30分)
    1.什么是非法用工单位伤亡人员?
    2.《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范围规定》中所称兄弟姐妹包括哪些人?
    3.因工伤被判定为一级伤残的原则是什么?
    4.对工伤伤残等级判断依据是什么?
    5.工伤认定结束后,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即可将工伤认定相关材料销毁吗?
    6.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为工伤认定进行调查核实时应注意什么?
答案
    一、填空题
    1.劳动和社会保障  2.劳动和社会保障  3.2004年  4.职工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  5.高于  6.停止  7.统筹地区  8.设区的市级  9.停止  10.享受
    二、选择题
    1.A  2.C  3.B  4.C  5.A  6.B  7.B  8.C  9.A  10.A  11.B  12.C  13.B  14.C  15.A
    三、判断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四、简答题
    1.答:是指在无营业执照或未经依法登记、备案的单位以及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或撤销登记、备案的单位的工伤职工,或伤残、死亡童工。
    2.答: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抚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3.答:器官缺失或功能完全丧失,其他器官不能代偿,存在特殊医疗依赖,生活完全或大部分不能自理。
    4.答:依据伤病者于医疗期满时的器官损伤、功能障碍及其对医疗与护理的依赖程度,适当考虑由于伤残引起的社会心理因素影响。
    5.答:不可以,至少保存20年。
    6.答:应由两名以上人员共同进行,并出示执行公务的证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