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伤保险知识竞赛(三)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8月05日

  一、填空题(每题2分,共计20分)
    1.为了配合《工伤保险条例》的实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于_______年9月23日公布了工伤认定办法。
    2.职工治疗工伤应在________协议的医疗机构就医,情况紧急时可先在就近医疗机构急救。
    3.治疗工伤所需费用符合工伤保险诊疗项目目录、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工伤保险住院_______的,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4.职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进行治疗,享受________。
    5.职工住院治疗工伤,由所在单位按本单位因公出差伙食补助标准的________发给住院伙食补助费。
    6.生活不能自理的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需要护理的由________________负责。
    7.______行政部门依法对工伤保险费的征缴和工伤保险基金的支付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8.财政部门和________依法对工伤保险基金的收支、管理情况进行监督。
    9.工伤职工对经办机构核定的工伤保险待遇有异议的可依法申请________。
    10.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提起__________。
    二、选择题(每题2分,共计30分)
    1.________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设立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具体承办工伤保险事务。
    A.劳动保障行政部门    B.卫生行政部门    C.财政部门
    2.工伤保险基金在______实行全市统筹。
    A.县级市    B.省会城市    C.直辖市和设区的市
    3.职工因工伤需接受医疗的,其停工留薪期如无特殊情况一般不超过_______。
    A.  18个月    B.  12个月    C.6个月
    4.工伤职工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需要生活护理的,生活护理费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按——支付。
    A.月    B.季    C.年
    5._____对有关工伤保险违法行为的举报应当及时调查处理。
    A.工会    B.劳动保障行政部门    C.卫生行政部门
    6.________应当定期公布工伤保险基金的收支情况,及时向劳动保障行政
部门提出调整费率的建议。
    A.财政部门    B.卫生行政部门    C.经办机构
    7.职工被派遣出境工作并参加了当地的工伤保险,其国内工伤保险关系______。
    A.保留    B.暂停    C.中止
    8.职工被借调外单位工作而受到工伤事故的,由______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A.外单位    B.本单位    C.职工本人
    9,用人单位分立、合并、转让的,承继单位应当______原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责任。
    A.承担    B.部分承担    C.不承担
    10.用人单位实行承包经营的,工伤保险责任由_____承担。
    A.承包人    B.职工本人    C.职工劳动关系所在单位
    11.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十级伤残的,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金,标准为_______。
    A.6个月本人工资    B.8个月本人工资    C.10个月本人工资
    12.职工因工伤经同意到统筹地区以外就医的,所需交通、食宿费用由所在单位按本单位职工因公出差_____报销。
    A.标准的70%    B.标准的50%    C.标准
    13.工伤职工评定伤残等级后_______原待遇,按规定享受伤残待遇。
    A.保留    B.停发    C.部分保留
    14.工伤职工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其生活护理费用的支付标准为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______。
    A.70%    B.50%    C.40%
    15.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四级伤残,其劳动关系______。
    A.保留    B.解除    C.转移
    三、判断题(正确的在括号中画“√”,不正确的画“×”,每题2分,共计20分)
    1.职工治疗工伤不管什么情况都应当在签订服务协议的医疗机构就医。    (    )
    2.治疗工伤所需一切费用都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    )
    3.工伤职工治疗非工伤引发的疾病不享受工伤医疗待遇。    (    )
    4.工伤职工到签订服务协议的医疗机构进行康复性治疗的费用不得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    )
    5.工伤职工安装假肢、矫形器、假眼、假牙和配置轮椅,所需费用均可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    )
    6.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满后仍需治疗的可继续享受工伤医疗待遇。    (    )
    7.工伤职工达到退休年龄并办理退休手续的,停发伤残津贴,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低于伤残津贴,则由工伤保险基金补足差额。    (    )
    8.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至四级伤残的,除享受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外,还能按月享受伤残津贴。    (    )
    9.职工因工死亡,其亲属均可按规定领取供养亲属抚恤金。    (    )
    10.工伤职工被判刑并正在收监执行的,停止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    )
    四、简答题(每题5分,共计30分)
    1.2004年1月1日前已受到工伤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的职工尚未完成工伤认定的是否按《工伤保险条例》规定执行?
    2.企业破产由单位支付的工伤保险待遇费用由谁付?
    3.在什么情况下停止职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4.被评定为五至六级伤残职工可否要求用人单位一次性支付有关补助费用?
    5.工伤职工再次发生工作,应享受怎样的伤残津贴待遇?
    6.《工伤保险条例》的覆盖范围?
答案
    一、填空题
    1.2003  2.签订服务  3.服务标准  4.工伤医疗待遇  5.70%  6.所在单位  7.劳动保障  8.审计机关  9.行政复议  10.行政诉讼
    二、选择题
    1.A  2.C  3.B  4.A  5.B  6.C  7.C  8.B  9.A  10.C  11.A  12.C  13.B  14.B  15.A
    三、判断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四、简答题
    1.答:按《工伤保险条例》执行。
    2.答:在破产清算时优先拨付。
    3.答:丧失享受待遇条件的;或拒不接受劳动能力鉴定的;或拒绝治疗的;或被判刑正在收监执行的。
    4.答:经工伤职工本人要求,可与用人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由用人单位支付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伤残就业补助金。
    5.答:按新认定的伤残等级享受伤残津贴待遇。
    6.答:①我国境内各类企业。无论何种所有制性质、无论规模大小,凡是已经工商登记注册的企业,都应参加工伤保险。②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③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另行制订。④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工伤管理服务的办法另行制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