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伤保险知识竞赛(一)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8月05日

  一、填空题(每题2分,共计20分)
    1.我国《劳动法》第七十条规定:“国家发展社会保险事业,建立社会保险制度,设立社会保险基金,使劳动者在年老、患病、_________、失业、生育等情况下获得帮助和补偿。”
    2.我国《劳动法》第七十一条规定:“____________水平应当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承受能力相适应。”
    3.我国《劳动法》第七十二条规定:“社会保险基金按照保险类型确定资金来源,逐步实行社会统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_________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
    4.我国《劳动法》第七十三条规定:“劳动者在下列情形下、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一)退休;  (二)患病、负伤;  (三)____________;(四)失业;(五)生育。劳动者死亡后,其遗属依法享受遗属津贴……”。
    5.我国《劳动法》第七十四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________社会保险基金。”
    6.我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三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________参加工伤社会保险,为从业人员缴纳___________。”
    7.我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劳动合同,应当载明有关保障从业人员劳动安全、防止职业危害的事项,以及依法为从业人员办理__________的事项。”
    8.我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除依法享有工伤社会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_________提出赔偿要求。”
    9.我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五十二条规定:“职业病病人除依法享有工伤社会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_________提出赔偿要求。
    10.我国《工会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研究经营管理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应当听取工会的意见;召开讨论有关工资、福利、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会议,必须有_____________。”
    二、选择题(每题2分,共计30分)
    1.生产经营单位________形式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
    A.可依法以补充协议  B.不得以任何  C.可以征得从业人员同意的
    2.我国《劳动法》第七十三条规定:“劳动者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条件和标准由_____规定。”
    A.法律、法规    B.本单位    C.保险公司
    3.我国《安全生产法》第八十九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的,该协议无效;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_______、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A.事故责任者    B.违章违纪者    C.负责人
    4.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他人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拒不承担或者其负责人逃匿的,由_________依法强制执行。
    A.人民法院    B.检察院    C.公安局
    5.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人未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经_______依法采取执行措施后,仍不能对受害人给予定额赔偿的,应当继续履行赔偿义务。
    A.公安局    B.人民法院    C.检察院
    6.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人未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经_______依法采取执行措施后,仍不能对受害人给予定额赔偿的,应当继续履行赔偿义务;受害人发现责任人有其他财产的,可以随时请求_______执行。
    A.检察院    B.公安局    C.人民法院
    7.我国《职业病防治法》第六条规定:“_____必须依法参加工伤社会保险。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加强对工伤社会保险的监督管理,确保劳动者依法享受工伤社会保险待遇。”
    A.劳动者    B.职工    C.用人单位
    8.我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五十一条规定:  “职业病病人的诊疗、康复费用,伤残以及丧失劳动能力的职业病病人的社会保障,按照国家有关______的规定执行。”
    A.法律    B.32伤社会保险    C.法规
    9.我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劳动者诊断患有职业病,但用人单位没有依法参加工伤社会保险的,其医疗和生活保障由________的用人单位承担……。”
    A.最后  B.劳动者  C.有关
    10.我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五十三条还规定:“________的用人单位有证据证明该职业病是先前用人单位的职业病危害造成的,由先前的用人单位承担。”
    A.劳动者    B.最后    C.有关
    11.我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五十四条规定:“职业病病人变动工作单位,其依法享有的待遇_______。”
    A.由先前用人单位确定    B.由变动工作单位确定    C.不变
    12.我国《工会法》第三十条规定:“工会协助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办好职工集体福利事业,做好工资、劳动安全卫生和_______工作。”
    A.社会保险    B.工会    C.职工思想
    13.我国《212会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国家机关在组织起草或者修改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规章时,应当听取______意见。”
    A.企业领导与雇主    B.各级人民政府    C.工会
    14.《工会法》第三十三条还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对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应当听取_____的意见。”
    A.各级工会    B.人大代表    C.政协委员
    15.《工会法》第三十三条还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劳动就业、工资、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时,应当吸收______参加研究,听取工会意见。”
    A.政协委员    B.同级工会    C.人大代表
    三、判断题(正确的在括号中画“√”,不正确的画“×”,每题2分,共计20分)
    1.未参加工伤保险期间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本单位经营状况向工伤职工支付费用。    (    )
    2.《工伤保险条例》是为了保障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促进工伤职工职业康复,分散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而制定。    (    )
    3.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各有关保险公司负责全国的工伤保险工作。    (    )
    4.用人单位应当按时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    (    )
    5.工伤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缴纳的工伤保险费、工伤保险基金的利息和依法纳入工伤保险基金的其他资金构成。    (    )
    6.工伤保险费根据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的原则,确定费率。国家根据不同行业的经济效益的不同,来确定行业的差别费率。    (    )
    7.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的数额为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乘以单位缴费费率之积。    (    )
    8.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认为是工伤,而用人单位不认为是工伤的,应由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承担举证责任。    (    )
    9.劳动能力鉴定是指劳动功能障碍程度和生活自理障碍程度的等级鉴定。    (    )
    10.生活不能自理的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需要护理的,由职工本人或者其直系亲属负责。    (    )
    四、简答题(每题5分,共计30分)
    1.什么是工伤?
    2.什么是职业病?
    3.什么是工伤社会保险制度?
    4.我国工伤保险制度改革的目标是什么?
    5.我国工伤保险制度改革的初步成效主要有哪四点?
    6.建立健全工伤保险制度的意义主要有哪四点?
答案
    一、填空题
    1.工伤  2.社会保险  3.依法  4.因工伤残或者患职业病  5.挪用  6.依法,保险费  7.工伤社会保险  8.本单位  9.用人单位  10.工会代表参加
    二、选择题
    1.B   2.A   3.C   4.A   5.B   6.C   7.C   8.B   9.A   10.B   11.C   12.A   13.C  14.A   15.B
    三、判断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四、简答题
    1.答:工伤是职业伤害的简称,是当今世界上国际通用的社会保险术语。我国《工伤保险条例》所规定的工伤,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各类企业的职工和个体工商户的雇工,在工作过程中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
    2.答:从广义的角度看,凡生产性有害因素引起的疾病均可称为职业病。但是,职业病不仅仅是一个医学概念,而且具有法律意义。我国《职业病防治法》所称的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以下统称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引起的疾病。”
    3.答:工伤社会保险制度(简称工伤保险制度)是由国家通过立法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通过统筹建立工伤保险基金,向法定范围的劳动者补偿其因工伤或职业病而导致的全部直接经济损失,由国家或企业单位对其生活给予一定物质保障的补偿制度;是一个国家关于职业伤害事故处理的所有法律、法规、政策与措施的总称。
    4.答:就是要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覆盖城乡所有用人单位和职工,制度体系法制化,管理服务社会化,工伤保险与事故预防、职业康复相结合的工伤保险制度。
    5.答:一是规范了工伤待遇标准,保障了参保职工的基本权益,受到职工的欢迎。二是分散了企业风险,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受到了参保单位的欢迎。三是初步建立了工伤保险预防机制。四是探索了工伤保险管理服务的办法,积累了工伤保险制度改革的经验。
    6.答:①建立健全工伤保险制度,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②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③是分散用人单位风险,减轻用人单位负担的重要措施;④是建立工伤事故和职业危害防范机制的重要条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