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5日
1.    我国大陆通用的火警电话号码是?答:119。
 
2.火灾发生后应如何报警?
答:(1)应保持镇定,拨打119电话;
2)讲明详细灾害地点或附近目标;
3)简述灾情状况;
4)留下电话及地址以便进一步联系,并到路口迎接消防车。
 
3.发生火灾时应注意什么事项?
答:(1)切忌慌乱、判断火势来源,采取与货源相反方向逃生;
2)切勿使用升降设备(电梯)逃生;
3切勿返入屋内取回贵重物品;
4)夜间发生火灾时,应先叫醒熟睡的人,不要只顾自己逃生,并且尽量大声喊叫,以提醒其他人逃生。
 
4.室内消火栓使用方法?
答:(1)打开消火栓箱;
2)取出水带卷盘铺设水带;
3)水带一头接上消火栓、另一头接上水枪;
4)打开阀门。
 
5.灭火器使用方法?
答:(1)将安全梢拉开;
2)将皮管朝向火点;
3)用力压下把手,选择上风位置接近火点,向火焰根部喷射。
 
6.逃生中如何避免火、烟之危害?
答:(1)以湿毛巾掩口鼻呼吸,降低姿势,以减少吸入浓烟。
2)于无浓烟的地方,将透明塑料袋充满空气套住头,以避免吸入有毒烟雾或气体。
3)若逃生途中经过火焰区,应先弄湿衣物或以湿棉被、毛毯裹住身体,迅速通过以免身体著火。
4)烟雾弥漫中,一般离地面三十公分仍有残存空气可以利用,可采低姿势逃生,爬行时将手心、手肘、膝盖紧靠地面,并沿墙壁边幽缘逃生,以免错失方向。
5)火场逃生过程中,要一路关闭所有你背后的门,它能减低火和浓烟的蔓延速度。
 
7.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是什么?
答: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8.火灾袭来时要如何逃生?
答:(1)迅速逃生,不能贪恋财物;
2)向着火层以下疏散,逃生时不要乘普通电梯;
3)必须穿过烟雾逃生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身体贴近地面顺墙逃向远离烟火的太平门和安全出口;
4)如果房内有防毒面罩,逃生时一定要将其戴在头上;
5)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6)当楼梯被烈火、浓烟封闭时,可通过窗户或阳台,逃向相邻建筑物或寻找没着火的房间,或将门窗封闭,防止烟火入侵;
7)如果烟味很浓,客房门已经烫手,说明大火已经封门,再不能开门逃生。此时应将门缝塞严,泼水降温,呼救待援;
8)在发生火灾时,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条件逃生,建筑物内或室内备有救生援降器,救生滑道及绳索的,要充分利用这些器具逃离火场。
 
9.防火巡查应包括哪些内容?
答:(1)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2)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
3)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正常工作状态,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整;(4)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影响使用;
5)消防设施管理人员在岗情况;
6)其他消防安全情况。
 
10.当发现液化石油气瓶、灶具漏气时应采取什么措施?
答:(1)关闭气瓶角阀,并开窗通风,使可燃气体散开。
2)严禁动用电器和一切火源。
3)立即找专业人员修理或更换。
 
11.一个灭火器配置点应放置多少具灭火器?
答:2至5具。
 
12.厨房油锅着火时应采取什么措施?
答:首先关闭燃气开关,而后用石棉毯或锅盖对油锅表面进行覆盖,隔绝氧气,实施窒息灭火,但请勿用水浇冲击灭火。
 
13.火灾中若被困室内应如何待救?
答:尽量疏散在阳台、窗口等易被救援人员发现的地方,用湿衣服等物品紧闭门缝,阻挡高温烟气窜入,采用各种方式告知外界被困地点。
 
14.消防知识三懂三会是指什么?
答:懂火灾的危险性,会报火警;懂火灾的扑救方法,会使用灭火器;懂预防火灾的措施,会逃生自救。
 
15.ABC干粉灭火器能扑救哪些物质火灾?
答:固体物质(A类)、液体和可溶化固体物质(B类)、气体(C类)。
 
16.如何扑救电器设备的火灾?
答:(1)首先断绝电源。
2)在带电情况下,可用二氧化碳1211和干粉灭火器扑救,但应注意不要让人身体的任何部分接触带电体,并注意通风。
3)如果断电后和其它火灾扑救方法相同。
 
17.人体着火时应如何处置?
答:切忌拔腿奔跑,这样会助长火势,正确做法是迅速脱下着火衣服,或就地打滚,把火窒息,也可以跳入水池或向身上浇水,但不宜用灭火器直接向人体喷射。
 
18.高层楼发生火灾后,能不能乘坐电梯进行疏散?
答:不能乘坐电梯。
 
19.消防安全三提示内容是什么?
答:提示一:您所在场所是人员密集场所,可燃易燃物多、用电量大、人员集中,一旦发生火灾,疏散困难,易造成群死群伤。提示二:请您注意所在场所的安全逃生路线和安全出口的具体位置,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按指示图方向疏散,并保持冷静,立即采取以下措施:1.请不要惊慌;2.请将衣物或毛巾打湿,捂住口鼻,低姿前进,以防吸入烟气;请立刻疏散至安全出口,并沿楼梯疏散;4.请不要乘坐电梯。提示三:请您注意所在场所消防设施器材的放置位置,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请正确使用灭火、逃生设备。
 
20. “四懂四会”内容?
答:“四懂”是指:懂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懂预防火灾的措施,懂扑救火灾的方法,懂逃生的方法。“四会”是指: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
 
21. 工作人员发现着火后如何进行处置?
答:工作人员发现着火后,要立即通过报警按钮、楼层电话、无线对讲系统或手机立即向消防控制室反馈信息,并通过呼喊等方式,通知现场其他员工按照职责分工实施灭火、引导人员疏散等职责。本人还可以通过使用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等消防器材设施,进行初期火灾扑救。
 
22. 如何及时组织人员安全疏散与逃生自救?
答:单位发生火灾,作为组织指挥人员应保持镇静,立即通过广播、警铃、室内电话等音响以及喊话等方式,向火灾建筑物内的人员发出警报。通过宣传稳定人员的情绪,告喻最佳疏散路线、疏散方法及疏散中必须注意的事项;同时按分工,组织大楼工作或熟悉大楼情况的有关人员维护现场秩序,组织有序疏散,防止惊慌造成挤伤、踩伤等事故。
 
23. 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收到火警信息后如何进行处置?
答: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接到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发出的火灾报警信号时,要通过无线对讲系统或单位内部电话立即通知巡查人员或报警区域的楼层值班、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实地查看。消防控制室接到查看人员确认的火情报告后要同时做到:
1)立即启动事故广播,发出火警处置指令,通知第二梯队人员,并告知顾客不要惊慌,在单位员工的引导下迅速安全疏散、撤离;
2)设有正压送风、排烟系统和消防水泵等设施的,要立即启动,确保人员安全疏散和有效扑救初起火灾;
3)拨打“119”电话报警。所有报警信号无论真假,均以真火警处理。上面仅是简要的答案;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必须牢记《消防控制室管理及应急程序》和《火警处置程序》,熟练掌握消防设施的操作,持证上岗。
 
24. 单位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管理有哪些规定?
答:单位营业期间应当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不得将消防安全疏散标志遮挡、覆盖。严禁占用疏散通道或在疏散通道、防火间距内搭设货棚、货架、构筑物、摆摊设点等影响消防安全疏散的行为。
 
25. 单位的灭火预案及演练有哪些规定?
答:单位应结合各自重点区域、重要部位,制定相应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至少每半年组织一次演练。专职消防队伍应加强灭火业务训练,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预案演练。
 
26.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时,现场工作人员应履行哪些义务?
答: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应当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
 
27.发生火灾后应急程序是什么?
答:火灾确认,使用消火栓等消防器材、设施扑救初起火灾同时向公安消防机构报火警,当班人员按照灭火预案中的相应职责,组织和引导人员疏散,营救被困人员,并派专人接应消防车辆到达火灾现场。
 
28. 单位防火巡查应当如何组织?
答: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进行每日防火巡查,并确定巡查的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其他前段时间可忙根据需要组织防火巡查。公众聚集场所在营业期间的防火巡查应当至少每两人小时一次;营业结束时应当对营业现场进行检查,消除遗留火种。防火巡查人员应当及时纠正违章行为,妥善处置火灾危险,无法当场处置的,应当立即报告。发现初起火灾应当立即报警并及时扑救。防火巡查应当填写巡查记录,巡查人员及其主管人员应当在巡查记录上签名。
 
29. 单位防火检查应当如何组织?
答: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应当至少每季度进行一次防火检查,其他单位应当至少每月进行一次防火检查。防火检查应当填写检查记录。检查人员和被检查部门负责人应当在检查记录上签名。
 
30. 单位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应当如何处理?
答:单位对存在的火灾隐患,应当及时予以消除。对不能当场改正的火灾隐患,消防工作归口管理职能部门或者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应当根据本单位的管理分工,及时将存在的火灾隐患向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或者消防安全责任人报告,提出整改方案。消防安全管理人或者消防安全责任人应当确定整改的措施、期限以及负责整改的部门、人员,并落实整改资金。在火灾隐患消除之前,单位应当落实防范措施,保障消防安全。不能确保消防安全,随时可能引发火灾或者一旦发生火灾将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应当将危险部位停产停业整改。火灾隐患整改完毕,负责整改的部门或者人员应当将整改情况记录报送消防安全责任人或者消防安全管理人签字确认后存档备查。
 
31. 自救逃生时常用方法有哪些?
答:迅速撤至安全地点;利用现有救生器材逃生;利用建筑物本身及附近的自然条件逃生;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创造条件逃生。
 
32. 单位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的频次和内容是什么?
答:单位应当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对每名员工应当至少每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宣传教育和培训内容应当包括:
1) 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2) 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3) 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4) 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公众聚集场所对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应当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培训的内容还应当包括组织、引导在场群众疏散的知识和技能。单位应当组织新上岗和进入新岗位的员工进行上岗前的消防安全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