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四​个​能​力​”​达​标​验​收​考​试​试​题​及​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27日

1.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是指哪四个方面?
答: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2.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消防安全两规定三提示”应提示哪些内容?
答:在城区公共娱乐场所、餐馆住宿场所、商场市场和医院、学校等四类场所,规定消防宣传时间,规定消防宣传内容,
提示公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公众所在场所安全逃生路线、安全出口的具体位置,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如何正确逃生、自救;提示公众所在场所内简易防护面罩、手电筒等逃生设备器材具体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
3.火灾逃生自救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1、逃生预演、临危不惧;2、熟悉环境,暗记出口;3、通道出口,畅通无阻;4、扑灭小火,惠及他人;5、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6、不入险地、不贪财物;7、简易防护,蒙鼻匍匐;8、善用通道,莫入电梯;9、缓降逃生,滑绳自救;10、避难场所,固守待援。11、缓晃轻抛,寻求援助;12、火已及身,切莫惊跑;13、跳楼有术,虽损求生。
4.逃生中如何避免火、烟的危害?
答:1、湿毛巾捂口鼻呼吸、降低姿势,以减少吸入浓烟;2、于无浓烟的地方,将透明塑料袋充满空气套住头,以免吸入烟雾、气体;3、逃生途中经过火焰区,先弄湿衣物,或以湿棉被、毛毯裹住身体迅速通过,以免身体着火;4、烟雾中离地面30公分,仍有空气可利用,可低姿逃生,以免迷失方向;5、逃生中,要一路关闭所有背后的门,以降低火、烟的蔓延速度。
5.报告火警时应注意向“119”接警员报告哪些内容?
报警时,应使用普通话明确说出下列几项内容:
1、起火单位或住户所在的区县、街道门牌号或乡镇村庄等;
2、着火楼层或起火处、起火物品、火势大小;
3、有无受伤或被火围困尚未逃出的人、有无爆炸危险物品;
4、火灾场所附近的标志;
5、报警人的姓名、所使用的电话。
6.干粉灭火器可用于扑救哪些常见火灾?
干粉灭火剂一般分为BC干粉灭火剂(碳酸氢钠)和ABC干粉(磷酸铵盐)两大类。碳酸氢钠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易燃、可燃液体、气体及带电设备的初起火灾;
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除可用于上述几类火灾外,还可扑救固体类物质的初起火灾。但都不能扑救金属燃烧火灾。
7.如何正确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
1:右手提着灭火器到现场
2:除掉铅封
3:拔掉保险销
4:左手握着喷管,右手提着压把,站在上风区
5:在距离火焰1.5米左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对着火焰根部进行扫射
8.消火栓如何使用?
1、打开消防栓箱。 2、延伸水带。 3、转开止水阀。
消火栓的使用一般要2~3人配合,首先打开消火栓的门,连接水带和水枪,一人拿水枪喷水,另一人在水带中间传话,第三个人在消火栓处开关阀门,当水枪手准备好后通知中间传话的人,再由中间传话的人向第三人发出开阀门的指令。注意使用消火栓前一定要注意电源是否切断。
9.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放火、电气、违章操作、用火不慎、玩火、吸烟、自燃、雷击以及其它因素如地震、风灾等引起。
10.《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了社会单位的哪些消防安全职责?
答:主要是:(一)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二)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三)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四)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五)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六)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
11.《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对人员密集场所现场工作人员发生火灾时履行疏散人员的义务是如何规定的?
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应当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
12.消防法规定单位哪些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的作业人员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13.员工岗位防火检查内容?
答:1.用火、用电是否违章;
2.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
3.消防器材、消防安全标志完好情况;
4.场所有无遗留火种;
5.其他消防安全情况。
14.对于临时高压给水系统,当消防控制室联动控制系统处于手动状态时,触发启泵按钮,(A)。
A、消火栓泵应直接启动 B、消火栓泵不应直接启动
C、消火栓泵应由消防控制室启动 D、消火栓泵应延时启动
15.湿式系统开启末端试水装置的试水阀,(D)不应动作。
A、报警阀 B、水流指示器 C、压力开关 D、闭式喷头
16.报警阀动作后(B)不应动作。
A、水力警铃 B、防火卷帘 B、压力开关 D、喷淋泵
17.(ABDE)的两个电源或两回路,应在最末一级配电箱处自动切换。
A.消防控制室 B.消防水泵 C.空调机
D.防烟排烟风机 E.消防电梯
18.消防控制室的控制设备应有(ABCD)控制及显示功能。
A.消防水泵、防烟和排烟风机的启、停
B.应能切断有关部位的非消防电源,并接通警报装置及火灾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标志灯
C.消防控制室的消防通信设备
D.火灾警报装置与应急广播的控制装置
19.手动火灾报警按扭设置的要求(ACDE)。
A.每个防火分区应至少布置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
B.从一个防火分区内的任何位置到最邻近的一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步行距离不应大于15米
C.从一个防火分区内的任何位置到最邻近的一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步行距离不应大于30米
D.手动火灾报警按扭应设置在明显和易于操作的部位,在公共活动场所的出入口处
E.当安装在墙上时,其底边距地(楼)面高度宜为1.3-1.5米,且应有明显的标志
20.消防控制设备对防火卷帘应有下列控制、显示功能(ABCDE)。
A.疏散通道上的防火卷帘两侧,应设置火灾探测器及其警报装置,且两侧应设置手动控制按钮
B.疏散通道上的防火卷帘,感烟探测器动作后,卷帘下降至距地(楼)面1.8米
C.疏散通道上的防火卷帘,感温探测器动作后,卷帘下降到底
D.用作防火分隔的防火卷帘,火灾探测器动作后,卷帘下降到底
E.感烟、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及防火卷帘的关闭信号应送至消防控制室
21.报警阀动作后(ABCDE)。
A、水力警铃应鸣响
B、距水力警铃3米远处的声压级不应低于70dB
C、消防控制室应显示水流指示器的反馈信号
D、消防控制室应能直接手动启停喷淋泵
E、消防控制室应能显示喷淋泵的反馈信号
22.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阀门监督检查时应特别注意检查(ABCDE)等是否处于全开启状态。
A、喷淋泵的进出口阀 B、气压给水装置的进出口阀
C、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控制阀
D、报警阀组的水源控制阀
E、通向延迟器、压力开关、水力警铃的管道上阀门
23.在自动控制方式下,模拟火灾报警,相应区域的空调送风停止,电动防火阀关闭,相应区域的(ABCDF)开启。
A、加压送风口 B、加压送风机 C、排烟口
D、排烟风机 E、排烟防火阀 F、电动自然排烟窗
24.设置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消火栓系统的场所可不配置灭火器。(×)
25.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报警区域内每个防火分区,应至少设置一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
26.简述进行探测器加烟或按下手动报警按钮实效模拟试验时,对报警控制器应检查哪些内容?
答:(1)观察报警控制器的声光显示报警是否正常;(2)探测区域号与建筑部位的对应是否准确;(3)控制器是否收到或显示报警信息,是否有打印记录;(4)相关消防联动设备运行是否正常。
27.在对某商场的消防控制室进行消防检查时,通过火灾报警控制器的多线制控制盘远程对消火栓泵进行启动试验,当启动命令发出时后,未见消火栓泵启动信号反馈。请你分析原因?
答:有可能是以下原因:(1)消防泵故障;(2)模块故障导致;(3)消火栓泵的控制开关处于“手动”状态;(4)消火栓泵的电源关闭。
28.某建筑内的一商业门店发生火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喷水扑灭了火灾。在此期间,消防控制室只显示一楼水流指示器的报警信号,而未显示湿式报警阀组压力开关的报警信号,也没有显示喷淋泵启动的反馈信号。请你分析原因?
答:(1)高位消防水箱与喷淋系统的连接管接错了,接在了湿式报阀组后的供水管网上。(2)压力开关或其模块故障,不能有效动作。(3)湿式报警阀上通延迟器的阀门被关闭。
29.消防控制室的设置要求?
答:(1)单独建造的消防控制室,其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
(2)附设在建筑物内的消防控制室,宜设置在建筑物内首层的靠外墙部位,亦可设置在建筑物的地下一层,但应按规定与其它部位隔开,并应设置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
(3)严禁与消防控制室无关的电气线路和管路穿过;
(4)不应设置在电磁场干扰较强及其它可能影响消防控制设备工作的设备用房附近。
30.消防控制室对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有什么控制功能?
参考答案:(1)安装高度为距地面1米以下的墙面上。
(2)设置间距不应大于20米。
(3)消防控制室在确认火灾后,应能接通火灾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标志灯。
31.单位及其内设部门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内容?
1.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的执行和落实情况;
2.用火、用电是否违章;
3.新建、改建(用途变更)、扩建及内部装修工程是否报经消防部门批准;
4.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
5.消防设施、器材是否被遮挡,是否完整好用,消防水源是否充足;
6.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值班在位情况,各项纪录是否真实准确,突发事件处置是否得当;
7.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编制是否科学合理,演练是否经常;
8.员工消防知识掌握情况;
9.防火巡查、火灾隐患消除及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10.其他消防安全情况。
32.单位组织开展防火巡查内容?
1.用火、用电是否违章;
2.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
3.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
4.重点部位员工在岗在位情况;
5.其他消防安全情况。

  • Tag:四​个​能​力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